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产品标准出炉 倒逼背带行业规范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3-21 16:04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新发布的各项标准中,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19)归口管理的标准共计20项,其中,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简称:“嘉年华”)与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简称:“华宇”)分别成为《婴幼儿背带(袋)》与《婴幼儿学步带》两大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此两大国家标准一出,迅速引发行业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无行业标准到国标首发,有望倒逼行业发展,同时加速整个行业的产品正规化。

  深究细节 两大国家标准起点高

  婴幼儿背带与学步带作为“舶来品”,从30年前开始引入中国,早期国内大部分企业均以代加工为主,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就是那时候成长起来的企业。

  因此,在国家标准出来之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均以海外品牌的制造工艺为参照标准,或者以SGS等检测机构的要求标准生产产品。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婴幼儿背带学步带在十年前是非常小众的品类,国内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也鲜少,然而,近5年,全国生产婴幼儿背带腰凳的企业却有几百家,光晋江就有上百家。此行业标准从操作层面来看,要求还是比较严苛的,也更为细致。

  在GB/T35270-2017《婴幼儿背带(袋)》的国家标准书里,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检验方法、使用说明、检测规定等多个方面有技术特征要求,还在更为细的地方给出了规定,比如本标准还在适用于头部有一定直立支撑力,可垂直依附于成人身体躯干上的婴幼儿(年龄宜4个月及以上)使用的背带(袋)产品;与此同时,还对背带的材料、构架、重金属、可拆卸零部件的危险度,肩带和腰带灯部件的承受力做了振动次数等规定。

  同样的,GB/T 35448-2017《婴幼儿学步带》也规定了婴幼儿学步带产品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大国家标准,不仅对上述两类产品做了很好的产品定义,还对其产品构架中的每一个细节做了详细的规定。

  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参与制定“婴幼儿背带(袋)”与“婴幼儿学步带”两项国家标准,是母婴制造型企业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该公司专注此行业已近30年,旗下抱抱熊品牌如今已成为国内甚至全球知名的婴幼儿背带腰凳产品,并不断通过创新产品和工艺引领行业的发展和突破。“表面上看,婴幼儿背带和学步带的制作工艺并不难,可实际上,这些产品的使用者以婴幼儿为主,他们的生理需求更为特殊,因此在安全、人体构架、使用场景的舒适度以及使用者的便捷性等多个方面需要考虑的点更多。”在抱抱熊总经理颜呈晓看来,此次两大国家标准的出台,除了对上述两个领域做了很好的产品定义外,更为主要的是把产品的制作标准细节化。

  受访中,优贝乐、chapapa等企业已经开始着手针对两大国家标准的相关细则进行产品调整。优贝乐总经理陈颐斯表示,两大国家标准的出台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也利于那些专注用心做产品的企业走得更远。

  门槛提高 行业龙头优势渐显

  10年前,婴幼儿背带、学步带对于很多国内的父母来说,还是一个很新鲜的母婴产品,经过多年的品类教育,上述两大品类迎来产品的爆发期,似乎在一夜间,晋江、广东、浙江等几个制造主产区开始纷纷上马婴幼儿背带、学步带的流水线。

  与婴幼儿鞋服等其他品类不同,在无标准约束下的婴幼儿背带行业的生产可谓鱼龙混杂。有销售上亿级别的企业,也有十几个人的夫妻流水线,产品售价及卖点定位也可谓五花八门。

  记者从行业售价、创新以及国标的诸多细节进行了数据收集和调研。

  从行业售价来看,淘宝渠道上婴幼儿背带的售价参差不齐,从二三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最高可达七八百元;从创新角度而言,背带可创新的地方较少,由于基本构架固定,可创新的点则更为集中在透气面料、凳芯可折叠及舒适度,还有产品的工业构架上,很多网上的产品都会吹嘘符合人体工学,联合国际知名研发机构等;从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来看,消费者没有产品概念,有的遵从价格,认为价格高的就好,有的看口碑,而有的看文案。

  不难预测,伴随着两大国标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行业势必迎来一大波的洗牌和调整。

  在优贝乐母婴陈颐斯看来,两大国标的出台对于行业是福音。陈颐斯认为,国家标准一旦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不规范小工厂的繁衍,会促使现有工厂对产品品质进行重新的梳理和调整,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方向性,也可以走得更远。与此同时,诸如抱抱熊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一边是中小微企业针对两大国标的自我调整,一边则是行业大企业不断自我革新发展的新进程,他们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建立了较高的行业门槛。

  作为该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引领网布在婴幼儿用品领域的国际前沿趋势及产品的功能性开发。

  该公司副总经理石建良告诉记者,在背带的应用上,华宇与抱抱熊已经有了两三年的合作,因为网布具有透气和柔软的特性,尤其是华宇自主研发的氨纶网布产品,既跟衣服一样柔软又有透气孔,取代了原来不透气的材料,很好地改善了背带的性能,给予宝宝更好的呵护。

  “华宇与抱抱熊共同开发的冰凉纱产品,在抱抱熊背带的夏季产品中就可以看到,该款冰凉纱在夏季里可以实现持续降温的功能,且网布经过测试不含甲醛,属于环保可降解产品。该款网布很好地增加了产品的价值,毕竟,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健康、环保、安全是比较重要的考量。”石建良说道。

  除了功能性面料外,抱抱熊所在公司还拥有国内最早的婴幼儿背带腰凳实验室,同时与德国工业设计机构、美国的婴幼儿医学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一个抱抱熊背带或腰凳可能就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专利的组合。正如颜呈晓所言,在做好基础国标的要求外,抱抱熊还将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动品类发展。

  订单共享 晋江有望成婴幼儿背带主产区

  每一次行业变革,有危机,却也蕴含着满满的机遇点。婴幼儿背带、学步带两大国家标准的首发,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也预示着行业品类教育已完成,这两大品类开始进入爆发式的成长阶段。

  近几年,抱抱熊所在公司嘉年华一直受产能不足困扰,一方面,源于自身品牌抱抱熊的销量屡创新高,另外一方面,则来自于全球范围内对优质背带腰凳供应链的需求量大。对于是否放开国内供应链,帮助其他品牌做背带、腰凳及学步带等相关品类产品的OEM订单,颜呈晓及其团队纠结了许久。

  如果说,抱抱熊是品类品牌,那么嘉年华则是品类的工厂品牌。经过近30年的发展,抱抱熊自有工厂,80%出口欧美58个国家和地区,与AVENT、tuctuc、mobybaby等25个国际知名母婴品牌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还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工艺、研发团队以及一流的产品国家实验室,这些优质的工厂资源都是任何一家企业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

  在很多外人眼里,抱抱熊的自有工厂就是一笔隐形财富。据颜呈晓透露,今年公司内部进行了较大的组织调整,工厂这块也有较大的战略规划,在两大国标细则基础上,嘉年华内部将整合出一套工厂的制作流程标准,与外部供应链工厂进行合作,借此孵化出一系列可生产高品质产品的工厂。

  借助此订单共享的模式,一则可以解决自身产能的问题,二则也可承接更多品牌的产能需求。

  此种运营模式尚未全面推出便受到业内一致好评。诚然,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诸如好孩子、新安怡、小泰克等知名母婴品牌纷纷把品类扩展聚焦在婴幼儿背带腰凳上,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嘉年华肯放开供应链的合作,肯定是很多企业合作的首选。

  嘉年华如此,嗨皮熊、优贝乐等一大波本土优秀品牌,在专注自身品牌发展的同时,也纷纷通过输出优质的制造标准,通过整合、提升其他供应链的制造水平,以便于承接全球更多的制造订单。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抱抱熊等行业龙头的崛起以及一大批优质供应链的形成,晋江有望在未来成为全国甚至全球主要的婴幼儿背带、腰凳、学步带的主产区之一。

  (记者_蔡明宣 曾小凤)

标签:产品标准|背带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