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财说道】玩具新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3-21 15:45我来说两句
  

  与十年前的美泰事件相比,此次玩具反斗城“遇劫”对于玩具重镇晋江来说,影响小了许多:十年前,本土甚至有玩具企业受美泰事件波及不得不关门;而十年后在面对反斗城危机时,却没有听到有企业哭天喊地。

  这种变化,得益于企业的自我调整。十年前的美泰事件,让本土玩具企业意识到旧有生产模式潜在的风险:企业缺乏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只承担着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低的制造环节。这种模式在渠道大佬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或许能够较为稳定赚点制造费用;但当渠道大佬遭遇危机时,只承担制造环节的企业却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寻新的出路。也正因为意识到这一点,在过去十年间,晋江玩具企业开始从源头的设计研发环节补足短板。这种转变,无疑能让他们在与渠道商谈判的时候,掌握更多话语权。更为重要的是,当原有渠道商出现状况的时候,他们有足够的资本找寻新的渠道。

  补足短板只是第一步,对于晋江玩具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是下一步:逐步构建属于自己的渠道。既然全球玩具行业渠道由大变小已经是不可逆的现实,如何在渠道由大变小的进程中抢占更好的位置,这将极度考验晋江玩具企业的全方位能力。

  在研发设计端,通过过去十年的努力,晋江玩具已经将基础夯得足够结实;而在渠道领域,晋江玩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一方面,本土玩具企业要改变思路,充分整合好各种资源,特别是已经在渠道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在异地的晋江玩具商,实现从“造船出海”向“借船出海”的转变。

  王志前

标签:财说道|玩具新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