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注入文创因子 东石伞企蓄势待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2-08 16:52我来说两句
  
近几年,东石伞具行业尤为重视文创及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助推下,东石伞具行业正积聚力量,厚积薄发,企业优势逐渐凸显。

  “新创意”破同质困局 设计超出预期产品

  东石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德铭指出,在东石镇伞具产业不断壮大做强的同时,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首先,如何利用好先进工业设计的力量为东石打造专业特色的伞具品牌,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其次,为加强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推动企业尽快适应新常态,怎样使企业在市场中做大做稳,也成了东石镇伞业亟须解决的难题。因此,工业设计助推伞业革新对东石伞业革新和企业创新,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伞已经不仅仅是用来遮雨雪、挡日光,作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而是具备了更多丰富生活的功能。在未来的规划中,梅花伞从细节入手,产品更加贴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不断提升梅花伞品质的前提下,将产品设计得更具个性化、人性化,使它既能遮风避雨挡阳光,也能装饰心情、百变随心,真正做到“小小梅花伞,温馨全世界”。

  “工业设计如今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伞来说工业设计也该融入其中,近几年集成伞业加大了对工业设计的投入,深入研究市场需求,现在的伞不仅是遮阳避雨的工具,伞也是个性的表现,而这就需要从设计的角度更多地进行挖掘,开发一些新颖有创意的产品,此外,集成还与一些知名的设计公司、设计院校进行合作,吸收发掘新的创意,以提高设计水平。”福建集成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集表示。

  在黄文集看来,脱离市场需求谈设计理念都是空谈,设计出来的产品要被市场上的消费者所接受,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设计让消费者用上超出预期的产品,而集成伞业正是努力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让这些产品物超所值,这就是集成的设计理念。

  集成作为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环保塑胶伞制造商,除了产品质量保证、多年信用的累积之外,工业设计的作用不可忽视。近年来,伞具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为了突破这一困境,集成积极发展工业设计,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产学研相关活动。

  优化工艺流程 打造快速供应链体系

  王翔鹏表示,这几年不管是外贸企业还是国内企业,都已经历了打价格战的时代,现在都开始走上自主创新道路。雨中鸟经过多年对工业设计的坚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以前伞具产品的生产较为单一,而现在产品更趋向于差异化,各个国家的需求也各不一样,产品复杂多变,生产成效下降。为了有效解决这一弊端,雨中鸟借助工业设计把“三折自动晴雨伞”打造成拳头产品,再基于这一款产品,打造出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系统。因为该款产品的伞骨均为雨中鸟自己生产,雨中鸟很好地保证了该款伞骨的供应,进而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

  三折自动晴雨伞系列产品不仅是未来的趋势,也是晋江的优势之一。“手动伞,相比而言浙江更有优势,而三折自动伞晋江更有优势,附加值也更高。”王翔鹏表示,这几年,雨中鸟也在不断进行自我定位,很好地抓住了三折自动晴雨伞这一机会。雨中鸟想打造的是快速反应的生产模式,因此,借助工业设计抓住消费需求及趋势,再进行匹配生产。而三折自动晴雨伞这一单品的优势,将助力雨中鸟在未来5年的竞争中突围。

  “对于工业设计的应用以前更多停留在外观上,而现在提升到功能性的开发。”在王翔鹏看来,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先了解消费痛点,再给出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设计,它打通了从消费需求到工厂满足生产的供应链打造。

  据了解,借助工业设计对市场的分析,目前雨中鸟已经进入新一代产品的开发,以寻求更好的生存及利润点。通过对消费者分类做细分市场,及标准化产品进而推动自动化提升竞争力。通过产品的标准化,雨中鸟伞骨生产效率提升了40%多,在目前3条生产线的基础上,2018年还将继续增加生产线。

  王翔鹏透露,2018年在工业设计方面,雨中鸟将着重进行工艺流程优化,并在鼓励全员创新的基础上,增设“人人创新奖”,以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计划至2019年,雨中鸟将打造出“30天交货”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东石伞企|文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