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平安产险获保监会2017年SARMRA评估得分第一 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领先同业

www.ijjnews.com来源:平安产险2018-02-01 16:14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在2017年度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以下简称“SARMRA”)中,以84.10分在参评的78家财产保险公司中名列第一,较行业平均分高出11.59分,体现平安产险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领先同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于2012年启动了“中国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以下称“偿二代”)建设工作,并在2015年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以下称“偿二代规则”)。根据偿二代规则,保监会每年会对各保险公司开展SARMRA评估,以评估保险公司的保险、市场、信用风险、操作、战略、声誉和流动性等固有风险和保险公司内部管理和控制等控制风险水平,综合确定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状况。

  风险管理一直是平安产险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偿二代规则发布后,平安产险先后任命了首席风险官并成立风险管理部统筹制定公司保险风险、声誉风险、信用风险、战略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管理制度。历时两年,平安产险通过搭建制度体系、落实风险偏好传导、规范业务流程、研究风险管理工具、推广风险管理文化等工作,全面提升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截至2017年7月,平安产险就已按时完成所有制度的检视、修订和发布,对偿付能力、产品开发、承保、理赔、投资、再保、财务、战略、声誉、操作风险10个方面的制度查漏补缺,全面检视制度并加强其可执行性。

  此外,平安产险还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提升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风险管理工具方面,平安产险基于经济资本模型建立风险偏好传导至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的方法,已完成了风险偏好传导至风险限额;同时还开发了风险管理系统,借助风险管理系统可完成填报、复核和审核功能的全流程管理,实现风险指标的线上数据化、报表管理及分析等功能。风险管理文化方面,平安产险借助现场培训、视频直播、在线课程等培训手段,加强风险管理文化的学习与宣导,将风险管理文化建设落实到公司各个层面。在2017年SARMRA评估中,平安产险得分较2015年的77.34分上升了6.76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偿二代规则发布以来,平安产险在偿二代偿付能力各项规则下,凭借良好的公司管理及风险管理能力,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整体业务品质保持优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平安产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1.4%,截至2017年9月30日,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575.07亿元,同比增长23.6%。

标签:平安产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