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年产7亿双 内坑拖鞋又要“搞”大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1-30 16:12我来说两句
  
据不完全统计,内坑的拖鞋年产量达7亿双,成为全国重要的制鞋基地,曾有人形象地说,世界上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人穿着内坑拖鞋,其规模和产值可见一斑。虽然内坑拖鞋底子良好,但也有着“烦恼”。那么,内坑拖鞋行业现状如何?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难题?抱团发展又将有着怎样的新机遇?

  上周,晋江拖鞋联盟又有新动作,与环球鞋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签订拖鞋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暨共享模具APP战略合作。而在这之前,晋江拖鞋联盟还抱团组织参加了2017年晋江体博会及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接连的数场活动,让“内坑拖鞋”再次进入大家视野。

  据不完全统计,内坑的拖鞋年产量达7亿双,成为全国重要的制鞋基地,曾有人形象地说,世界上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人穿着内坑拖鞋,其规模和产值可见一斑。虽然内坑拖鞋底子良好,但也有着“烦恼”。那么,内坑拖鞋行业现状如何?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难题?抱团发展又将有着怎样的新机遇?记者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实际情况。

  模具囤积等问题凸显 行业发展陷入瓶颈

  拖鞋在内坑是一大传统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内坑拖鞋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登记的内坑拖鞋产业相关企业多达580多家,规上企业产值达38亿元,创税4500万元,解决就业人口三四万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内坑拖鞋主要是内销,到了90年代民营企业发展加速,越来越多企业参加广交会,内坑拖鞋开始通过外贸公司下单走出国门,再到后来企业自己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开档口,可以说这才真正将内坑拖鞋带到了世界各地。”内坑老一辈拖鞋生产商张先生回忆道,也就在那时,内坑拖鞋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景象一片繁荣,形成了内坑拖鞋以外贸为主、内销为辅的一大特色。

  但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也带来诸如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模具囤积、用工体制混乱等一些问题。

  “最先反映出来的就是同质化竞争问题。”福建省美凯源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通坦言,因为拖鞋生产门槛低,工序相对简单,越来越多生产商加入了拖鞋生产的队伍,市面上同质化竞争愈发凸显,企业间打价格战,而这最直接导致的就是造成拖鞋市场混乱,企业恶性竞争,研发创新能力下降等情况。

  而摆在众多拖鞋企业面前的另外一大难题便是模具。“毫不夸张地说,对于拖鞋生产企业而言,模具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出的拖鞋品质好坏。”张文通告诉记者,内坑制造拖鞋不同于陈埭运动鞋的生产,拖鞋鞋底模具几乎是企业自己与客户研发,并没有专门的鞋底厂进行配套生产,近几年来规模以上的企业在模具投入的费用每年都达到上百万元。几年累积下来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如果能将囤放在仓库的模具变现成企业的流动资金,这对企业的发展自然不言而喻。

  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内坑580多家拖鞋企业,以1家企业模具开发费为100万元进行保守计算,一年里内坑将有近6亿元资金用于模具开发,5年则有近30亿元的资金变成了重资产。“或许将每家企业这些闲置的模具‘变废为宝’盘活这些重资产,内坑整个拖鞋产业将有一个新的变化。”张振限介绍,现在晋江拖鞋联盟正在尝试改变这一现状。“晋江拖鞋联盟要建设共享鞋模具平台APP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企业以租赁的方式与其他企业共享模具,对于自身企业而言回收成本,对于对方企业而言,一来生产效率提高、交货期缩短,二来生产成本降低。”张振限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模式能够得到行业认可,将是一个新的突破。

  此外,用工体制混乱也是企业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很多小规模企业有订单就找包工头拉人,一天几百工资现结,没有订单也不需要支付工人工资费用;对于打散工的人而言,一个月十几天的散工赚的比在固定企业还多,他们何乐而不为?”张振限告诉记者,但这也恰恰让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倍感忧虑。“一方面,抬高工价打乱了其他企业的用工秩序,另外一方面,打散工的员工对企业并没有归属感,他们并不对自己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担忧,品质无法保证的企业又怎么能保证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呢?”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海外拖鞋产品创新所带来的红利已被消耗殆尽,在全球拖鞋产业缺乏创新产品引领的状况下,以追随策略发展的内坑拖鞋挑战严峻。而海外低成本制造区域也在快速学习赶超,竞争激烈。”此前曾走访内坑拖鞋企业的投石私人智库合伙人秦戈博士告诉记者,相比于巴西等拖鞋强国,内坑的拖鞋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内坑拖鞋企业小而散,缺乏区域性龙头企业,产业聚集效应未完全凸显,此外在品牌运作、设计思维、经营管理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拖鞋|内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