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集体“换装”只是第一步 破而后立 晋江紫菜谋蜕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1-23 16:07我来说两句
  
继阿一波率先抛弃传统“圆饼菜”包装,采用密封、防潮性能更为突出的纯铝包装后,近段时间,包括美味强、福广家、鲜之惠、福利来、汤臣等十多家晋江紫菜企业陆续换装,沿用二十多年的“原始”包装迎来蜕变。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继阿一波率先抛弃传统“圆饼菜”包装,采用密封、防潮性能更为突出的纯铝包装后,近段时间,包括美味强、福广家、鲜之惠、福利来、汤臣等十多家晋江紫菜企业陆续换装,沿用二十多年的“原始”包装迎来蜕变。

  在2017年经过“塑料紫菜”网络谣言摧残后,破而后立的晋江紫菜加工行业寄希望于新一年触底反弹。包装升级后,紫菜品类细分、创新也在各家企业的年度计划中,火锅紫菜、凉拌紫菜、冲调紫菜、紫菜煲……各种食用方式将裂变为细分新品,在包装设计、宣传推广、渠道开拓上发力,一举打破紫菜在市场中仅作为“国际汤”的尴尬认知,也将打破行业体量的束缚。

  破而后立 晋江紫菜换新装

  一种包装形态在食品行业中存在二十多年,在生产技术现代化的今天,这多少让人感到惊讶。与同为食品类的烘焙、膨化等品类相比,手工贴不干胶的圆饼紫菜可以说“非常原始落后”。

  “原始落后”的说法并不夸张。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包装方式不够密封,薄而干燥紫菜容易返潮、萎缩、变色,甚至长虫。不少企业都苦不堪言,“面对各种投诉、退货,业务员都成‘消防员’了,只得到处‘救火’。”

  事实上,行业内很早就意识到薄膜包装存在的隐患,也有人尝试改变包装形式,但心里都没底,消费者的思维已经固化——紫菜包装就应是圆饼透明状的,轻易去改变的话,消费者不接受,企业不是吃力不讨好吗?

  2017年3月,一场“塑料紫菜”网络谣言给了紫菜行业沉重一击,也为从业者敲响了警钟:一次谣言就让行业深受重创,放任着潜在风险肆意增长,如果哪天因为包装的问题再次出现行业危机,那么脆弱的“紫菜”还能经受得住吗?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作为国内坛紫菜龙头企业,阿一波率先扛起换装的大旗。

  “谣言将我们推向风口浪尖,却也让更多人知道了紫菜。借着这波空前的关注度,或许可以摒除行业遗留的问题。”阿一波总经理李志江告诉记者,仅用了一个月不到,以铝箔袋为新包装的阿一波紫菜就成功面世,并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全部完成新老包装的市场更换,取得了市场认可。

  有龙头企业探路在前,在经过一段观望期后,包括美味强、福广家、鲜之惠等十多家晋江紫菜企业陆续跟上铝箔袋包装,并集中在元旦后推向市场。

  “这肯定是长远之策。”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福广家总经理曾华青表示,铝箔袋包装能够规避行业潜在风险,是站在消费者健康角度的一次升级。

  据悉,铝箔袋包装具有阻隔空气性能强、防氧化、防水、防潮等特点,针对紫菜产品特性,能有效解决问题。不仅如此,铝箔袋包装环保性能好,符合欧盟及北美对包装材料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是食品包装的优质选择。

  “在消费升级的当前,我们的老包装不改变的话,不仅无法迎合消费需求,还会因为质量问题失去消费者。”鲜之惠总经理李永钟表示,消费者的思维都是企业惯出来的,协会抱团为消费者提供更好品质的产品,相信市场会买单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紫菜|换装|蜕变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