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打通创新体系任督二脉 工业设计助力晋企“智造”蝶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1-09 16:41我来说两句
  
日前,工信部发布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晋江的七匹狼、361°也成功入选,恒安通过复评。目前,晋江已经有三家国字号企业设计中心。

  从产品创新 到创新体系构建

  “产品创新是现在很多制造企业已经在做的,不仅仅是大的品牌,这几年实际上很多小的鞋厂、服装品牌都在开始做产品创新。但是,有实力的、走在前面的企业已经逐渐开始建立自己的创新设计体系。”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朝辉告诉记者,企业已经从战略的层面考虑工业设计创新体系的构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获得是很大的肯定,这些都是基于三六一度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创新要素,我们进行了重新整合和定位,所以也就构建了现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研创中心之一。”

  “实际上,我们在这样的过程中,想要总体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扁平化了,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创新要素流动更快也更活跃。不仅仅停留在产品上,体系的构建才是我们未来想要看到的,这对于三六一度未来的长续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战略。”魏书涛认为。

  同样,在2013年就拿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7年又通过复评的恒安,其产品设计、智能工厂、智能装备的提升等均为该设计中心提供支撑。在恒安的工业设计中心,改变了以往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分开的状态。

  “通过设计中心,把产品各个维度的线串联起来,这是工业设计中心的价值。”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公关部项目经理戴飞告诉记者,“设计中心串联起了恒安各个事业部的产品开发,以及实验室、检测中心等部分,以设计中心为核心,工业设计有自己的流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串联,从产品的调研到设计开发、投入生产、反馈,从人体结构、材料的舒适度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得出一个最优的产品。”戴飞透露,恒安接下去还将继续探索如何平台化运作工业设计中心。

  对七匹狼来说,创新设计体系的构建更基于创新设计人才体系的构建。“七匹狼是以品牌经营为主,所以在工业设计投入这块比较大。目前七匹狼工业设计中心在国内形成三个分布点,一个在晋江,一个在厦门,还有一个在上海。我们在米兰也有一家设计室。我们不仅有国内优秀设计师,而且有国外优秀设计师。”罗龙祥告诉记者,针对企业设计方面更高、更加国际化的需求,七匹狼很早就引进了日本、法国、韩国的设计师,“我们现在的意大利设计师,主要担任了七匹狼狼图腾的主设计。”罗龙祥表示,今后七匹狼将凭借“国字号”设计中心,继续完善企业创新设计体系的实施,让创新设计成为七匹狼品牌新的元素。

  练“内功” 还需持续推动

  “从以往的模仿,到单一产品研发创新,再到今天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以及越来越涌现出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晋江制造在省内制造业转型升级路上走在前列。”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表示,这背后更多的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持续推动。

  “产品提升是持续的,包括技术升级、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我们未来也会有更多举措。”侯朝辉认为,未来鞋服制造业还要朝向信息化、智能化,“中国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只有紧追时代的步伐,才能永葆竞争力。”

  据悉,三六一度已经通过线下7000多家终端门店及智能跑鞋、线上客户端等直达消费者的工具,将产品设计研发端与消费者需求勾连。“我们还与国外著名院校进行研究合作,从地理人文分析,去了解中国人的运动习惯和特点。”魏书涛透露,这样的研究过程需要长时间进行。“但当这些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真正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去,就会获得明显的效果。不仅如此,在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如材料、力学等的研究,国内品牌还需要下大工夫。”

  事实上,近年来“创新”“工业设计”等成为众多晋江制造企业的高频词汇。“通过‘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行业专场赛事等,晋江的工业设计氛围已经形成。目前,晋江拥有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在福建省占比明显。”晋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黄金发表示,“这是一个长期投入和努力的过程,以工业设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还需要企业发挥自主意识,并持续推动。”

  “特别是这几年,晋江在工业设计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从政府到协会再到企业都明显意识到以创新和工业设计练好内功的重要性。”林伟表示,在与国际同行的竞争中,只有基础牢了,才能够在竞争中获得机会,“国内消费升级的潮流中有很多机会,国内品牌想要在国际品牌竞争中赢得市场,让消费者买单,就必须要练好内功、厚积薄发。”

(记者_柯国笠 曾小凤)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工业设计|创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