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打通创新体系任督二脉 工业设计助力晋企“智造”蝶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1-09 16:41我来说两句
  
日前,工信部发布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晋江的七匹狼、361°也成功入选,恒安通过复评。目前,晋江已经有三家国字号企业设计中心。

  日前,工信部发布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中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43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上榜。其中,晋江的七匹狼、361°也成功入选,恒安通过复评。目前,晋江已经有三家国字号企业设计中心。

  获评企业屈指可数、行业唯一性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评选,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工业设计认定,是对获评企业在该行业工业设计水平的极大认可。据悉,该评审一个行业只选择唯一一家代表企业,并且六年之内通过相关复审不会有所变动。

  “国字号的认定是晋江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的结果,也是近年来以工业设计促进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最好鼓励。”业内专家表示,从产品创新到工业设计氛围的营造,再到工业设计体系的构建,晋江制造正向“智造”迈进。

  创新设计 提升品牌竞争力

  在产能丰富、产品同质化现象泛滥的市场,以创新设计提升品牌竞争力是众多品牌企业赢得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

  近日,七匹狼推出的“黑科技”新品——智能温控羽绒服和休闲裤,让羽绒服也能“充电”,便是借助石墨烯得以实现。这款高科技羽绒服能够一键充电加热,在30秒内迅速升温,且有35℃~55℃三档温度可以一键调节,同时释放远红外线,让人在漫长严冬中再也不必担心羽绒服的保温效果。

  “怎么通过一些简单的工艺或者是一些原料来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升级,使我们的产品使用功能会更便捷、更环保,使我们的消费者更健康,在这一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研究,近两年也投入了非常多。”七匹狼集团公共事务部经理罗龙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通过这些新的产品,产品的附加值可以提升到20%~30%。通过工业设计创新,对我们的品牌价值和产品的实际销售价值,都有比较大的提升。”

  NBA比赛级别底板、国际田联标准材质测试跑道、全国仅有两块的测力台玻璃层、高速摄像机、欧冠标准足球草坪……走进三六一度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研创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专业测试设备。“这个研创中心是国内行业内目前水平最高的,我们通过这里面的产品应用场景测试、基础材料测试等,为后面的产品结构、材料布局等工业设计提供最为基础而准确的依据。”该中心负责人魏书涛告诉记者,这样的技术支撑,成为三六一度众多优秀工业设计产品的重要元素,“比如我们推出的国际版的不少跑鞋,很好地将基础研究应用到工业设计中去。”这样出来的跑鞋不仅增加了附加值,也获得了许多国外专业跑者的认同,更反哺国内,在国内跑友圈里也形成了良好口碑。

  恒安最近也开始推出自己的中高端产品“奇莫”系列儿童纸尿裤。“这个产品最新应用了3Dplus的设计技术。我们通过在纸尿裤的芯体上纵向分布沟状的‘挡水墙’,让水集中在‘沟’中,更好、更快、更分散地渗入吸收到芯体中,避免集中到某个部分,造成芯体下坠和小孩红屁股。”恒安纸尿裤产品设计总经理王添辉介绍,通过多个细节设计和提升,“这款产品的表现比国内外同档位产品的实际使用要好。工业设计提升了品牌产品的竞争力,也让我们的产品更有辨识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工业设计|创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