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多行业涉跨境电商 “晋江造”直通全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2-19 17:25我来说两句
  
经过近4年的发展,跨境电商已在晋江这片制造的沃土上生根发芽。

  四大机遇点

  助力晋江借船出海

  机遇点一:新兴市场成跨境新增长点

  在速卖通对接会上,展示了TOP5交易国家名单,俄罗斯、美国、西班牙、巴西、法国位居前五,成为规模大,消费能力强,教育程度高的典型代表。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数年,阿里巴巴一直在考察拉美地区市场。迄今为止,它与拉美地区政府签订了3项备忘录,2014年与巴西邮政签订合作协议。今年早些时候,马云飞赴阿根廷,洽谈把阿根廷的食品和葡萄酒出口到中国的合作协议。9月份,阿里巴巴创建了一个特别针对墨西哥的项目,与墨西哥公司在物流和支付方面展开合作,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未来5年,预计拉美地区电商市场将每年增长18%。虽然拉美地区占到全球人口的9%,但在全球零售市场的份额仅为2%。

  嘉利、宏澳、健儿等一大批晋江企业表示,他们将通过速卖通的渠道重启俄罗斯等新兴国家的市场。

  机遇点二:小而美品牌成主流

  “当前,贸易环境发生巨大变革,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出口的重要通路。”据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介绍,下一代贸易链有三大突出趋势:一是贸易重心之变,以进口方/订单为中心变成以消费者为中心;二是贸易主体之变,以大型跨国公司为主导变成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主导;三是产品与品牌之变,由标准化产品与少数大品牌变成海量个性化、多样化品牌。

  “目前很多新兴品牌的成功并不再像以往一样,依赖大量的广告投入,而更重要的是为重点客户群体提供最好、最高品质的产品及最好的品牌体验,从而去打造自己的品牌。”戴竫斐表示。

  她建议,企业要着重关注对“重点客户群”的定义;为“重点客户群”量身定制高品质的产品,以及提供最好的品牌体验;通过客户的直接反馈持续地优化选品策略和品牌的定位。通过这些策略把陌生买家升级为多频次客户,最终升级为品牌粉丝。

  机遇点三:鞋服、母婴、户外运动成跨境重点招商类目

  汇聚体育CEO洪志兴表示,在下一代贸易链中,企业需要具备大数据应用能力、柔性化生产能力、品牌建设和管理能力及综合能力。而晋江企业便有着不可替代的供应链优势,这为晋江企业在这场竞争中赢得一定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亚马逊的招商会上,以鞋服而闻名的晋江企业优势明显。在品类方面,除继续发展中国企业的传统优势品类——消费电子外,会重点拓展服装鞋靴、美妆及个护、体育用品、厨具及家居、汽车配件、户外和园艺这六个市场需求大、中国企业具明显优势的品类。

  在速卖通卖家大型供销对接会上,专家更分享了运动服饰类目的发展现状,运动服饰年同比增长超过20%,产出集中在泳装大类。其中,国际品牌销售火爆,国内只有特色品牌表现突出。专家指出,户外冲锋衣、瑜伽类产品、儿童运动服产品、运动内衣、运动护具、运动鞋都是该类目的潜力方向。

  机遇点四:垂直跨境平台受资本热捧

  新时颖服饰公司原是晋江一家传统的服装外贸企业。近年来,公司改变传统单一的依赖贸易商出口模式,斥资500多万元,搭建自有时尚服装跨境电商平台,专门从事时尚服饰的跨境网上销售。

  此外,还有不少本土的跨境平台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来,如专注物流领域的陆地港、专注童装童鞋批发的新丝路、专注母婴玩具的婴童产业文创园等。

  统计显示,2016年,泉州跨境电商累计贸易额8825.39万美元,涵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B2B出口、直邮等多种模式。目前,泉州各类细分跨境电商平台超过200家。

  伴随着跨境电商独有的优势,让泉州企业和产业资本看到希望,纷纷择机进入。据泉州金融工作局估算,近三年来,各类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泉州资本,总数超过100亿元,且三年间进入的资本额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速。

  (记者_蔡明宣 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跨境电商|晋江造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