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母婴”的晋江探索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1-28 16:32我来说两句
  
晋江很早就有了母婴产业的DNA,并经过30多年的深耕发展,形成了以童装童鞋、玩具文具、纸尿裤、母婴用品为主的母婴产业带,而对于晋江母婴来说,下一步的发力重点便是将各个原本相对松散的细分领域形成合力,共同朝着“大母婴”的方向迈进。

  跨界篇:打破界限 多维度跨界发展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婴童产业再一次沸腾。虽然资本行业进入了“严冬”,但母婴行业却依旧处于“暖春”时节,跨界整合更是在母婴行业不断上演。

  跨界文创 IP化品牌运营

  西柔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有6万多家包括KA卖场在内的母婴渠道,正因看到母婴行业的广泛前景,该公司于前年以纸尿裤品牌——爱儿多作为突破口切入母婴市场,目前正在向全品类延伸,哈衣、口水巾等产品已经面市。

  爱儿多强化IP品牌运作,推出自有IP考拉和小象两个卡通形象,借助渠道优势,通过衍生品的推广,增加品牌曝光度。与此同时,爱儿多这两个卡通形象已进入动漫片制作,届时将以小故事的形式与消费者见面。此外,该公司今年还引进了韩国“奇幻城堡”这一IP品牌。

  在母婴行业,卡通授权和泛娱乐IP资源的跨界整合等文创项目不断涌现,西柔、美力艾佳、恒盛、嘉利等公司在IP化品牌运作的路上均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早在2014年年初,特步儿童与功夫动漫牵手打造《梦想总动员》动画片后,特步儿童巧妙借助动漫营销推广品牌,把动漫形象、动漫商品和动漫活动做了很好的嫁接,通过《梦想总动员》的动漫形象开展了一系列线下活动,植入动漫形象和品牌标志,如亲子马拉松活动、动漫卡通乐园等。动漫营销还为特步儿童整合了巨大的产业发展资源,《梦想总动员》第一季播出时,最高收视率达1.99,创下全国白天时段收视第一的佳绩,在主流视频网站总播放量达到近亿次。《梦想总动员》在高密集播出的同时,功夫动漫以播带销,推动特步儿童线上线下产品销售,为特步儿童带来了持续性的品牌传播与收入增长。

  资本青睐 构建母婴生态圈

  大量IP化品牌运作的同时,企业抱团合作趋势加强,母婴生态圈在不断构建。

  泉州市万家宝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继去年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后,开始在寻求战略转型。目前正与本土一些不错的母婴企业谈资本类的合作,希望通过不同品类和品牌间的跨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从而达到抱团发展,全面布局母婴生态圈。

  在万达“巢生智能睡眠集成店”里,消费者可以“一站式”采购包括宝宝床、床垫、睡袋、睡衣、夜间灯等一整套与宝宝睡眠相关的产品。通过店铺内的品牌跨界促销,消费者可免费获得一套“芝麻街”儿童餐具和低折扣的嗨皮熊腰凳。这种单个零售品牌,借助多个企业、多个品牌的入驻合作而实现跨品牌的各种营销活动方式,为消费者购物提供了全新的渠道。

  纵观整个婴童行业,不仅本土企业在进行渠道、营销的跨界,众多资金及其他行业亦从自身优势出发抢占这一市场。

  母婴电商平台宝宝树去年获得逾30亿元人民币融资,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将超亿元规模;都市丽人也看中母婴行业这个“香饽饽”,于今年中旬与日本一家婴童企业及内衣的独家代理达成战略合作,意在开发中国内地婴儿及儿童服装市场;苏宁红孩子正瞄准细分领域,挖掘亲子娱乐和家庭育儿消费新场景,先后开设了儿童乐园、婴幼儿SPA馆等具体场景类服务。

  记者观察:

  打破藩篱寻求共赢

  跨界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合作共赢正在成为一种不可抵挡的潮流,而跨界合作更是这股潮流中最具典型的代表。通过与不同行业企业或品牌之间的跨界合作,拓展更大的传播空间,开创更大的市场空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具有远见卓识企业的共识。这种思维模式打破了行业营销固有的藩篱,是一种真正跨行业的合作共赢。

  资本寒冬下,中国婴童产业需求不减。不管是跨界文创合作,还是投资人及创业者的入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母婴行业跨界玩法会越来越多。而在体验与服务方面会更加细分,如何面对这种变化,成为企业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记者_蔡明宣 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大母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