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母婴”的晋江探索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1-28 16:32我来说两句
  
晋江很早就有了母婴产业的DNA,并经过30多年的深耕发展,形成了以童装童鞋、玩具文具、纸尿裤、母婴用品为主的母婴产业带,而对于晋江母婴来说,下一步的发力重点便是将各个原本相对松散的细分领域形成合力,共同朝着“大母婴”的方向迈进。

  供应链篇:“共享”模式兴起 推动产业壮大

  通过产区内部的组织,工厂分享生产线空当期,以实现企业闲置资源的高效利用,“分享订单”“共享工厂”的新型生产模式在晋江兴起。

  “共享”模式

  轻松拿下“亿级”订单

  一个亿元订单,一个国际超级大买家,让安海玩具这个曾经的中国“三海”再次成为聚焦点。

  秋季广交会的余热刚刚散去,而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承接了一个亿级订单的消息却在业界引发广泛热议。在订单日趋碎片化的当下,这样金额的订单无遗是重量级的。“要是换成以前,别说亿级,就是千万级的订单,我们都要再三考虑才敢接。”嘉利总经理陈艺娟道出的就是近年来不少传统制造企业的尴尬。

  陈艺娟告诉记者,以前类似这种大订单,企业一般是没有底气来承接的。一则考虑产能问题;二则考虑前期的资金垫付;三则担心设计研发难以满足需求。

  然而,嘉利却一改常态把订单承接了下来。此种底气源于7月份左右,安海玩具产区内部实行的“共享订单”模式。安海产业内大家的产能互通有无,互相分工协作。由原来的一家企业自己承接订单自己消耗,到现在的一家承接订单,大家分工完成订单。

  正因为安海玩具产区间形成的这种合作氛围,今年以来有好几个原本要流入澄海的大订单,最终留在了安海。陈艺娟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安海几家玩具企业将合资成立一个贸易公司,专门负责到全球承接订单,再来进行产能分工。

  一体化“产能共享”平台

  应运而生

  不仅是工厂可以共享生产线空闲档期,如今,通过互联网平台,已经在企业设备、团队、数据等方面实现共享。

  作为全国卫生用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恒安近年来启动的“阿米巴模式”收效颇多,在实现业绩增幅的同时,恒安也通过各个阿米巴团队把储备多年的原材料采购优势、渠道优势、业务员优势等资源形成产业效益。

  恒安CEO许连捷在最新分享的“恒安第三轮变革——平台化战略转型”中提及,恒安现在实行的阿米巴模式,推行各部门独立核算。现在业务部门进行分区域、分渠道去定目标,跨部门服务是要收费的,他们也互相考核,比如生产要求销售对产品需求预测准确率要高,而销售则对生产考核客户满意率。此外,他们的利益又是捆绑的,前端销售出成绩了,拿到奖金,10%要分给为他提供服务的后勤部门,后勤为200多个团队服务,每个团队都分10%给他们,汇集起来就很可观,所以前后端积极性都很高。

  受此模式启发,纸匠于去年把品牌运营中心单列出来,在实行独立核算的同时,也承接外部的品牌运营业务。张小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年初品牌运营中心都有一笔费用支出计划,年底核算成本的时候,节省费用部分会被当成奖金分配给部门成员,此外,外部承接的订单也会以利润分成的形式进行分红。

  记者观察:

  一家独大不如整个产业壮大

  从“去产能”到“产能共享”,原本被看“衰”的实体经济,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了订单淡旺季的尴尬,也盘活了一个产业的发展。

  在记者看来,除了订单共享外,企业需要站在晋江母婴产业的角度,放眼全国甚至全球,别人的供应链共享都是怎么玩的?

  阿里巴巴“淘工厂”是一个连接淘宝商家与生产工厂的平台,其运作模式是寻找工厂的淘宝商家,将生产需求如订单件数、工期等需求发布在“淘工厂”网络平台,供方工厂也可以将其有能力接单的产品类型、剩余产量发布在该平台,供需双方双向选择合作方。

  这种共享模式一方面解决了商家找服装加工厂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共享工厂闲置生产线的模式,也提升了工厂的生产效率。

  产能柔性化生产的背后,我们在思考如何适销对路?我们在呼吁地区间订单共享的同时,更应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让一个产区内的企业间,共享更多设计、营销、内容等资源,从而真正用“共享产能”倒逼产业升级,从而推动地区产业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大母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