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财说道】紧跟时代不落伍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1-07 17:34我来说两句
  

  近期,晋江市总工会出炉的“晋江市产业工人队伍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可以看出,晋江市产业工人在不断发展壮大,新生代已经成绝对主体,且文化程度有显著提升,超六成受教育年限在12年以上。新生代员工年纪轻且文化程度高,要求也较高,他们无疑是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大军的主体。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进一步加速,机器换工的力度逐渐加大,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技能提升成为摆在面前的第一要务。职业技能培训是产业工人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才能紧跟时代不落伍。

  那么,如何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开展学历提升帮扶、精准培训技术能手、鼓励创新扶持创业已经成为工会组织和企业的共识。在以企业为主体的情况下,人社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培训经费的补助,高等院校应加大培训职工就业技能的创新技能力度,做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企业应充分利用政策资源,补齐短板,打造一支能战斗、紧跟时代不落伍的产业工人队伍。

  技能上的满足对于新生代产业工人来说是第一层面,而除了这一层面外,企业还需要在情感、文化、精神等多个层面满足新生代产业工人的诉求。毕竟,与第一代产业工人相比,新生代产业工人除了薪酬上的要求外,更在其他方面有追求。能否满足他们的这些诉求,关系到员工队伍的稳定与成长。

  当我们的产业工人在更新换代的时候,我们的企业是否能够跟上产业工人的这种变化呢?如果还没跟上,赶紧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曾小凤

标签:财说道|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