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企借“双选会”提高用人匹配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9-11 18:05我来说两句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大学生队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除了福利待遇的提高,越来越多晋江企业从培训、晋升等方面去不断探索与创新,以提高大学生群体的稳定性和匹配度。

  上岗前先对大学生进行“孵化”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名应届毕业生正式进入安踏鞋生产中心各部门进行定岗学习。与以往从校园招聘过来后直接分配到各部门进行定岗培养不同的是,这20名大学生在定岗学习前,已经统一接受过为期六个月、三个阶段的培养,而在这个培养的过程中,安踏鞋生产中心创新性地加入“总监人才官负责制”“竞岗双选会”等环节,使得整个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大学生队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除了福利待遇的提高,越来越多晋江企业从培训、晋升等方面去不断探索与创新,以提高大学生群体的稳定性和匹配度。

  “双选”模式遴选合适人才 提高大学生适岗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匹配“安踏4.0”千亿产业人才结构,安踏鞋业人力资源部启动了2017年管理培训生培养项目,今年突破性地采用新的培养模式,来帮助管理培训生快速地从学校人向社会人进行转化,提升他们的适岗能力。

  “今年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创新。”安踏集团鞋业人力资源部高级培训专员、此次项目执行人叶燕林告诉记者,鞋生产中心采用“6+3”即“6个月人力统筹培养+3个月部门培养”的模式,通过“岗前培训—车间学习—轮岗学习—定岗学习”四个阶段的培养,让大学生迅速掌握各项技能,快速成长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此外,此次培养还特别采用了“总监人才官负责制”,“从3月份开始,我们每半个月安排一次各中心/事业部总监同大学生‘面对面’谈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指导交流。”叶燕林介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安踏鞋生产中心创新性地采用“述职+双选会”的形式,让大学生有机会对意向部门“示爱”,用人部门则通过大学生的学习成果述职汇报,向中意的大学生抛出橄榄枝,此举不仅能让大学生更好地选择竞聘岗位,也能让用人部门更好地遴选合适的人才。

  对于大学生的入职培训,柒牌同样重视,柒牌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何万浩告诉记者,大学生进入柒牌后,将接受从集训到轮岗的为期三个月培训,而后,柒牌会根据大学生的意愿、专业、个人素质条件进行方向性分配,并全程跟踪他们的学习过程,在对其进行初步测试评价通过后,方可正式上岗。

  随着多年的摸索,柒牌也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在培训上不断优化,让培训更为灵活、形式更为多样化。去年,柒牌在原有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大学生的专业进行研发、财务、供应链等小组分班,每个小组都会安排管理干部传帮带,并安排简单的工作进行岗位任务模拟,让大学生在岗前所接受的培训更具针对性。“如此培训之下的大学生,对于岗位、企业的依赖度亦会更强。”何万浩说。

  据悉,利郎生产系统对于大学生也有“双选会”的培养方式,只是这个“双选会”不是在入职的时候,而是入职后,大学生可自主选择是否会参与竞聘考核,通过这种双选的方式实现晋升。

  事实上,“双选会”作为一种更为灵活、更具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式,越来越受到晋江企业的青睐,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对于大学生和用人部门来说,是一种共赢的方式。

  用人公开透明 提高岗位匹配度

  记者走访了解到,以往应届生从校园招聘过来后,大多是在接受了一到两个礼拜的统一培训之后,直接分配到各部门进行定岗培养,这种没有经过前期“孵化”的培养模式,容易导致大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可较低、岗位匹配度不高,流失率较高。如今,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意识到这个问题,纷纷采用新的培养模式。

  “旧的培养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安踏鞋生产中心对于人才梯队建设的要求,只有科学合理的大学生培养模式,才能真正给企业留住人才、发展人才。”安踏集团鞋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林明珠表示。

  据林明珠介绍,安踏鞋生产中心采用新的大学生培养模式之后,短期内便取得了两个方面的成效,一方面是学习成果突出,大学生们从不了解制鞋的知识和工艺到能独立制作一双成品运动鞋;另一方面是岗位匹配成功率达到100%,通过“双选会”,大学生们对意向部门/岗位的工作认同度高,最终20名大学生全部顺利分配至各中心各部门。

  据悉,在未来的3~6个月,安踏鞋生产人资中心会再安排3个月的不间断培训及3个月的导师一对一帮扶适岗和在岗技能培训,帮助大学生在意向岗位上能够早日独当一面。

  新合发集团人资相关负责人陈小姐则坦言,现在一些高校学生往往比较浮躁,对于自己的岗位选择不是十分明确,“因此,在大学生入职培训的时候,我们就要采取一些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他们顺利定岗。”

  据陈小姐介绍,在大学生的培训上,新合发集团会与学校沟通,提前安排学生到生产一线进行轮岗,一般是3个月时间,综合考虑学生在这段时间的表现,在给予提拔的同时,也让学生自主选择。“学生军是公司很重视的群体,公司每年都会纳新,在招聘和培训上花费了较大心力,留下来的大学生现在都已经在工程师或主管的岗位上了。”

  利郎招聘培训相关负责人王明串告诉记者,实行双选会的方式,对于利郎留住人才有积极的作用,这样不仅企业部门有选择的空间,也充分尊重考虑了学生的意愿,用人更加公开、透明,是个非常不错的方式。

  设立职业发展通道

  通过赛马机制挑选优质人才

  事实上,大学生队伍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除了在入职培养上不断采取创新模式,在留人方面晋江企业也有诸多思考。

  从企业与人才层面来看,第一资源福建分公司总经理苑义发建议,企业招聘大学生人才时需结合产业实际需求招人,企业不一定非要招“高大上”的重点大学毕业生,而是根据需要的类型进行引人,注意把握好匹配度。

  苑义发指出,当下有的企业存在大学生流失率高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人才与企业无法融合。这就要求企业从几个维度找原因,包括企业文化是否到位、是否满足人才需求、是否建立相应的公司制度等。

  “对于大学生而言,他们不见得非要多高的工资,而更在乎自身需求是否得到满足,企业是否关注他,是否获得认同感和价值感,是否有足够的发挥空间。”苑义发表示,企业需围绕人才的需求考虑,才能让大学生静下来融入企业。比如许多学生喜欢尝鲜,企业可以在试用期迎合其性格让其轮岗。而后,借助测评工具,进行岗位引导。

  “企业还需要建立自己的筛选制度,通过赛马机制挑选优质人才。”苑义发告诉记者,对于优质人才,企业需注意设立好职业发展通道,以免让人才无空间发挥而造成流失。

  今年是安踏集团千亿征程启航的第二年,管理培训生培养项目为安踏鞋生产中心的发展输送核心人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十分重视大学生的培养,他们是未来的主管、经理、总监,他们中很多人将会是未来鞋生产中心的骨干、核心人才。”据林明珠介绍,安踏鞋生产中心从文化机制、管理方式、晋升平台等各方面入手,为大学生提供更为完善的配套服务。

  柒牌人力行政经理张鹏告诉记者,相比中小企业没有资本、精力、条件进行大学生的人才招聘和培养,柒牌这几年非常注重人才团队的优化。“我们认为,自己招聘、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在专业水平、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表现都更为优异,这类人才将成为管理干部的人才储备补充。”

  人才团队年轻化亦是柒牌对于大学生招聘重视的原因之一。张鹏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大学生更有活力、创造力,能够优化柒牌员工结构。据统计,目前柒牌集团员工的平均年龄为30岁。

  (记者_巫舒静 施珊妹 曾小凤)

标签:双选会|上岗|大学生|人才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