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战略布局完成 体育产业步入稳定增长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9-06 18:08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去的8月,李宁、安踏、361°、特步、贵人鸟等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半年报相继出炉,大部分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加强供应链管理

  零售存货水平保持理想状态

  加强供应链管理,并追求店效、提升直营比重、加大儿童门店投入……在零售和渠道问题方面,各大运动品牌在财报中几乎采用相同的字眼,迈着几近一致的整合步伐。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安踏(包括安踏儿童独立店)共有终端店铺9041家,FILA店(包括FILA KIDS独立店)869家,DESCENTE已进驻全国超过10个核心城市购物中心,拥有21家门店。因此,门店数量共计9931家。

  由于调整渠道并为提升门店赢利能力,今年上半年李宁门店数量净减少111家,门店数量合计为6329家;截至2017年6月30日,361°共开设5859间核心品牌门店,其中约80%为独立街铺店,1227间为提供多个产品的复合店,与此同时,还在巴西、美国、欧洲及中国台湾地区分别开设了1116家、848家、135家和23家门店,门店数量共计7981家。

  截至2017年6月30日,特步门店总数约为6500家,较2016年年底减少300家;贵人鸟则在上半年关闭零售终端326家,新开零售终端221家。

  库存方面,2017年中期安踏、李宁、361°、特步存货金额分别为14.44亿元、10亿元、8.64亿元、4.84亿元,它们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68天、85天、69天、67天。

  “除了实施精简的分销架构外,我们仔细地分析从ERP系统所得的实时零售表现与库存变动情况,并因应最新市场趋势及消费者需求变化,制定最佳的零售管理策略。此外,我们继续借助全渠道优势,按不同品牌的消费者特点,采取最适合的渠道管理方法。”安踏在财报中表示。

  特步方面则表示,严格的零售渠道管理,给企业带来更优化的库存管理及更低的零售折扣率。特步将零售网络打造成一个综合全渠道的网络,从线下、在线和移动端、国内及海外多方位获取销售。

  事实上,分销渠道扁平化及精细化到店铺层面的管理,大大提高了各大品牌的整体营运效率及盈利能力。“如今,分销资源系统已覆盖大部分的品牌零售店,用于收集实时数据及分析消费者行为,借助这些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各大品牌的产品研究团队能够开发出零售表现更为出色的产品。也得益于此,大家的零售存货水平亦能保持在理想状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提高研发投入占比

  用高科技产品塑造品牌口碑

  纵观各大品牌的财报可以发现,研发投入占比在不断提升。对此,各大品牌均表示,随着人们对健身等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体育用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逐渐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2017年上半年,安踏研发项目投入占销售成本升至5.8%超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361°研发开支占集团营业额的2.9%,361°研创中心于2017年5月在晋江正式落成;特步研发费用占收入的2.8%……雄厚的资金投入使得各大运动品牌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科技含量和差异化的产品。

  据悉,安踏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及研发中心在上半年共申请国家专利51项,获得国家专利审批32项,目前拥有授权的专利300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此外,安踏获得持久防泼水剂的使用权,并研发设计为“雨翼科技”的防水系列,于2017年春/夏季上市,成为中国地区领先推出非氟防泼水产品的体育品牌。

  特步则在上半年推出了三个核心跑鞋系列:竞速快跑、动力畅跑及舒适易跑,以分别满足马拉松跑手、常规跑手及入门级跑手不同的需求。“我们以跑步为中心在特步品牌下发展多种体育类别的产品以扩大自身增长,推出新的高性价比功能性产品,补充现有产品线,提高客单收益。”特步在半年报中提及。

  在商品研发及企划管理方面,贵人鸟精准掌握当下流行趋势的交替更换节奏,缩短商品研发周期,并将原一年三次的订货会细分为一年四次,即春、夏、秋、冬四季订货会,确保产品符合目标终端群体的消费偏好。

  如今,国内运动品牌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创新是品牌发展之道,不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用更高科技的面料和品质来营造品牌口碑。

  对于安踏这几年“脱胎换骨”的变化,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就认为是“坚守实业、坚持创新”的结果。在他看来,中国品牌未来要发展,首要核心是企业创新的能力。

标签:体育产业|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