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标准化助力伞企自动化提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7-20 17:18我来说两句
  

  日前,晋江市东石伞业公会着手进行伞具各配件标准化的制定摸底,进而通过标准化,助推行业自动化升级。

  记者走访伞企获悉,机器换工已经成了行业共识,本土伞企均在不同工序不同程度实现了自动化甚至智能化。从去年开始,集成控股公司引进了自动车木耳花及车边机,这两道工序实现了自动化;今年年初聚赢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晴雨伞伞骨自动装配系统”;今年上半年,雨丝梦的自动缝伞机实现了机器缝伞……伴随着企业自动化的不断升级,以及行业协会的携手努力,晋江伞业迎来了智能化和自动化时代。

  伞企机器换工提速

  日前,记者在福建集成伞业控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该公司车木耳花及车边这两道工序均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不再是传统的一人一台缝纫机,而是缝纫机自动工作,员工只要添加材料,留心生产现场即可,1人可以看2~4台缝纫机,工作量提高了3倍。

  生产自动化不仅节省了人工,更进一步提高了效率和产品品质。记者获悉,该公司除了不断改善生活、工作环境、调整工作时间,让员工们更好地进行劳逸结合,营造企业文化留人的氛围外,还积极探索自动化设备在行业的应用,以解决劳工难的行业难题。后续还将陆续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

  “一旦遇到断线等故障的话,设备会自动停机,这样不仅充分保证了产品质量,走线也更为均匀。此外,还具备智能的功能,以前要人工数车了多少个,现在设备会自动计算数量。也可以设置一个数值,比如10000,当车到10000个的时候,便会自动停机,生产更为可控,减少浪费。”集成控股车间车木耳花机操作人员说。

  无独有偶,福建雨丝梦洋伞实业有限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开始,通过自动缝伞机实现了机器缝伞。将伞中棒放在一台形似缝纫机的机台上,转动伞面将伞骨和伞布对准机口,伞布便牢固地缝制在伞骨上,牢固程度甚至超过了手工缝制。据悉,该公司还将继续引进自动化设备。

  晋江东石镇是中国最大的伞业制造基地,被誉为“中国伞都”。在这个65平方公里的小镇上,遍布着大大小小300多家制伞企业,全镇成品伞产量约占全国1/3,其中95%以上产品外销。然而,近年来,当地伞业赖以发展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退化,甚至出现用工难的现象。“很多制伞企业早就意识到生产自动化的重要性,不仅是劳动成本上涨的问题,更大的原因是现在伞业工人年龄普遍偏高,尤其是缝伞工,即将出现后继无人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制伞企业要想在国内继续发展,机器换工、机械自动化生产是目前转型升级必须要走的路。

  “劳动力价格的持续攀升不可逆转,如若不能实现技术替代和机器换工,东石伞业将面临生存危机。如果没有引入自动化设备,即使是制伞龙头企业,在生产工艺流程上跟中小企业也并无太大差别。”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鹏表示,当前不管是政府引导还是科研条件均已经满足,正是自动化提速的好时机。

  王翔鹏表示,目前本土伞业还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未来产业还是会转移到成本更为低廉的地方去,因此,伞企一定要在产业链转移之前,抢先实现自动化生产。据悉,雨中鸟早已与相关科研机构共同探讨进行自动化设备的研发。

  跨过“标准化”门槛

  在诸多种类的晋江传统制造业中,伞业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特征最突出、自动化智能技术改造和升级难度最大的产业,如今,这些瓶颈在不断被破解。记者走访获悉,包括雨丝梦、梅花、集成、雨中鸟在内的不少伞企,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均陆续更新设备,加码自动化甚至智能化生产。

  “虽然本土的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走上了自动化道路,但大多还只是在某一些工序。行业整体而言,相对是比较滞后的,这很大程度受限于没有标准化。”业内人士指出,本土伞企的产品,没有统一的尺寸和外形,每个厂家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有差别,这限制了自动化设备的开发,进而阻碍了自动化生产的推进。

  可喜的是,记者从晋江市东石伞业公会了解到,该协会正在对行业进行梳理,希望能在标准化方面取得突破。晋江市东石伞业工会秘书长王有余告诉记者,对东石伞企进行标准化梳理是协会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主要从一些通用性的零部件着手,已经开始从原辅材料一家家了解、归纳、整合。

  “协会通过开会讨论,大家都达成了共识,不同规格的生产模具该更换的就更换。行业一定要有标准,尺寸统一了,不仅仅有利于行业自动化的提升,对于整个产业链也有诸多利好。”王有余表示,企业标准不统一就意味着,配套企业要为下游客户同一个零部件准备多种规格的产品,这样一来,增加了库存量、占用资金、占用仓库空间等资源,而标准化统一之后,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并极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聚赢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萧天佑指出,现在的科研技术已经可以解决伞企自动化的问题,但因为没有标准化,因而设备难以广泛推广,基于较高的研发成本,设备的售价降不下来,而设备的售价降不下来,那么伞企综合成本算下来又觉得不划算,阻碍了自动化设备的推广。

  “公司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其实挺强烈的,缝伞工及装配工人是越来越难招了,招不到人的时候,只好外发到其他省份去加工,这样一来不仅生产周期延长,成本也增加。但目前接触到的自动化设备,不乏售价过高的情况,比如自动化中棒机,综合成本算下来,最后还是放弃了。”东石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说道。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标准化|伞业|伞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