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淘宝短视频新政来袭 电商竞争再次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7-20 17:05我来说两句
  

  淘宝又推新政策。7月1日起,淘系所有商家视频播放消耗的流量免费,对于流量充值账户,余额退款通道将于7月底开启。此外,从7月10日起,天猫商家作为首批试点商家,赠送1G无线视频存储空间。

  记者打开手淘APP发现,短视频已出现在每日好店、有好货、必买清单等诸多公域渠道,即便在店铺的私域流量里,像宝贝头图、详情页、店铺首页、微淘等原先的图文内容,也逐步被短视频替代。这一次,阿里对所有淘系商家视频播放消耗的流量停止计量计费,开启免费模式,将进一步降低商家在短视频运营方面的门槛和成本。业内人士指出,在大趋势和政策的扶植下,淘系短视频将迎来一轮爆发,电商竞争又一次升级,优质的产品更容易在新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内容消费时代到来 平台大力扶持视频推广

  据悉,从2016年4月手淘开始公测无线端视频到现在,商家在店铺做短视频露出,一直需要购买包括流量和存储空间在内的套餐。购买流量指的是,当消费者观看店铺短视频时,数据从云端下载到手机端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消耗流量的同时,店铺也需承担相应的流量费用;购买存储空间是指,店铺往云端存储不同大小的短视频,其占用的空间需要收费。

  从整体看,短视频的使用量正在提高,去年天猫“双11”期间,短视频播放量达到峰值,而到了今年6月,单日播放量已经超过这个峰值。阿里巴巴集团商家事业部短视频运营专家艳馨透露,过去一年,短视频类内容在增加用户停留时长、潜在提升转化率等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美妆、玩具、厨具、家居等需要充分展示使用场景的行业,短视频类内容得到了商家的普遍认可。

  2016年年度卖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淘宝的无线化已完成,社区化、内容化和本地生活化将是淘宝未来的三大方向。如今,淘宝停止对所有店铺短视频流量计费,目的在于降低商家运营短视频的门槛,减少运营成本,让更多商家拥抱短视频,在新的内容消费时代里获利。

  经历了一年多的变革,内容成为手淘最显著的标志。今年,短视频成了平台大力扶持的对象。

  目前,短视频已经覆盖手淘首页大概60%的渠道,包括有好货、每日好店、必买清单、爱逛街、生活研究所等。淘宝短视频小二此前还透露,更多渠道在逐步解锁之中。

  根据新规,7月1日0:00起,淘系所有商家视频播放消耗的流量免费,7月10日起,对天猫商家开始试点赠送1G无线视频存储空间,超过赠送额度可以单独购买无线视频存储包。目前,天猫之外的商家无线视频存储暂时保持原来的方式计量计费,这部分商家也不用担心,艳馨介绍,这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阿里鼓励商家升级短视频的初心不会变。

  抓住视频红利时期 本土电商纷纷趁早布局

  事实上,早在去年淘宝视频推出来的时候,本土电商企业泉州市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已经在主图里推出视频。“公司一向跟着淘宝的风向走,淘宝政策推崇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当初开始做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事实证明,在主图上推视频对于促进消费者购买是很有好处的。”该公司创始人斛辉表示,数据显示,决定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基本是前面的几张主图,详情的浏览率不足30%,勾勾手把第一张主图用视频展示,基本上主视频再加上六张主图,就能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

  斛辉打开手淘,打开其公司正在运营的一家卖宝宝餐椅的店家,主图视频展示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通过脚本的设计,以场景的方式来体现餐椅的功能、使用环境、购买人群等,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以浓缩的方式,立体地对产品进行展示。

  不仅勾勾手,本土包括康尼在内的多家电商企业均积极拥抱视频这一呈现方式。

  记者在手淘上进行产品搜索,发现只要是使用了视频的产品,均排得比较靠前,更容易被消费者搜索到。事实显示,有使用视频的,淘宝会把其权重提到较高的位置,排名较为靠前,此外,消费者页面浏览的时间会延长,购买决定更快,整个购买过程更为简单。

  “我们公司5月份就已经开始上马视频展示,最近几个月手淘不断在改版,从改版的界面可以看出,淘宝未来一定是做内容,当前的这一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不管是之前的直播,还是现在的短视频,或者是微淘、达人号的运作等,均是做内容的途径,悯农优谷在做内容上花了较大精力,成效也很明显。”悯农优谷食品有限公司电商相关负责人杨斌表示。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零售事业群产品与消费者平台负责人蒋凡提出:今年淘宝将发力短视频,短视频会彻底改变整个消费模式。这透露出,继图文、直播之后,短视频正成为淘宝内容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短视频对商家和平台的价值越发重要。随着短视频的崛起,以及淘宝平台对短视频扶植力度的加强,手淘或许将迎来一场消费模式的变革。以视频为代表的内容化营销,是淘宝今后发展的大势所趋,谁抓住这一红利期抢先布局,或许将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产品本身才是竞争力 视频制作需贴近消费者

  业内人士指出,规则的存在是为了让商家在竞争中更有优势,更好地展示产品,随着展示方式的越来越多样化,平台对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化分工是必然趋势。

  “相比图片,企业也许对短视频制作会比较没那么熟悉,但这并不是难题,因为淘宝也有第三方的服务商,商家需要视频制作直接与他们合作即可。”业内人士表示,商家借助专业的设计公司、策划公司等是有必要的,专业化分工程度更高,这也需要产业链的逐步形成。

  晋江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显发告诉记者,近期泉州一家影视制作公司联系到他,希望能有机会为协会会员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他也在帮忙对接,希望能以团购的方式获得成本的节约。

  斛辉表示,勾勾手所使用的视频均为自己团队制作,公司运营着10多家店铺,视频的需求量比较大,除了淘宝视频之外,也做微商社群的视频,因为有足够的量,所以自己养团队是划算的。他建议小商家找第三方服务,自己专注做好产品。在他看来,目前做电商最重要的是产品,淘宝规则不断改变营造出的环境,需要品牌方以产品为重,其他的淘宝均可以提供服务,现在的电商环境是轻技术、重产品,技术的实现其实是越来越简单。

  “显然,视频是一个很好的展现形式,但内容的优劣将会呈现截然不同的结果,建议内容的制作要贴近消费者,产品的特点与差异化往往决定了购买率。”业内人士表示,当商家都来做视频的时候,那么视频就不再是竞争优势了,挑战商家的是如何做到与众不同,让产品与视频的调性相吻合的同时,又与同行有差异化。

  晋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郭先生指出,视频购买的理念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亚马逊等国外多个电商平台均有不错的表现,淘宝现在推视频其实是开始得比较晚了,但可以看出平台在优化、提升购物体验。视频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而已,商家关键还是要抓住消费者心理,做出精细化的优质产品。现在的消费者是越来越理性了,如果产品没有竞争力,视频并不必然促进产品销量。

  可以说,随着电商内容消费时代的到来,电商的门槛在不断提高,销售逐渐回归商业本质,过硬的产品,才是最优的竞争力。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实习生_刘宁 文图)

标签:淘宝|短视频|电商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