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拓展国际市场 晋企“取经”香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7-18 16:11我来说两句
  
日前,近30位晋江鞋服企业相关负责人赴港“取经”,香港企业在模式、设计、贸易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香港在金融、物流等方面的优势都让晋企艳羡。不少晋江企业希望能够将各门“真经”化作内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面对空前激烈的国际纺织鞋服行业竞争,近年香港鞋服产业不断探索提升创意、营销、品牌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保住了自己的优势地位。日前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泉州市高教发展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晋江市纺织鞋服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组织了晋江近30位晋江鞋服企业相关负责人赴港“取经”。

  在为晋江企业提供学习样本的同时,香港企业在模式、设计、贸易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香港在金融、物流等方面的优势都让晋企艳羡。不少晋江企业希望能够将各门“真经”化作内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生意经”

  百年企业只做“强项+轻资产”

  在全球40个经济体系建立300多个办事处及仓库,聘用4万名员工,拥有超过1.5万家供应商,网络遍布全球的冯氏集团(前利丰集团)便随着香港的发展,风光走过了一个世纪:这家迄今已传承四代的百年企业,以其独创特殊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模式,整合出了世界级的企业王国,是香港甚至世界范围内商贸业的典型。去年冯氏集团更是以营业额达225亿美元,彰显企业的竞争力。

  1906年创办以来的111年间,冯氏集团完成了从简单服装贸易中间商到全球供应链管理者的历史性转变。“利丰在实际的市场运作中成功实践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手段来做商贸,并利用深厚的商业关系、敏锐的市场触角和创新的流程设计,与客户和供应商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冯氏集团旗下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林星晔告诉记者,利丰的供应链管理中有个很特别的思维,自己不拥有工厂,把生产工作外包出去,利丰与全球客户直接签订供货合约,向买家直接提供产品。利丰负责统筹并严格管理整个生产流程,从事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管理与控制,到物流、客户服务以及一切客户支持工作。以其在江苏太仓的物流为例,这个耐克中国配送中心里,利丰不投入工厂,只投入人员和管理,却以足够的专业令耐克与其合作。

  “这一轻装上阵的模式,让利丰保有足够的现金流,并能在规模效应下成倍发展。”震龙鞋业总经理张振限对利丰轻资产的模式颇为欣赏,“这也意味着利丰有更多的精力专注做自己的强项。”

  据林星晔介绍,冯氏集团目前最主要的四大块核心业务:传统的采购贸易、经销、物流和零售,业务全部都与消费品有关,没有做金融、地产,也没有IT行业,只是做实物的、实业的贸易。贸易部分70%都是服装,剩下来的30%是非服装的杂货,包括家具、玩具、用品、日用品、家用品、工艺品、礼品等,还有就是个人护理用品、化妆品业务。

  “我们只做自己的强项。”林星晔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管理的一种最新发展思潮,就是从现在先跳到将来,先考虑未来世界经济的总体环境,确定公司在这种大气候中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目标,再向后计划。利丰的三年计划就融合了这种思想,从三年后的目标出发,回望企业现况,找出差距,然后利用SWOT分析方法,利用机会制订企业跨越距离的发展策略。“公司实际上也是家族企业,但在每一代的传承中,负责人都会立足本行,并结合彼时环境不断创新。”

  “一个企业想把什么事都揽着干,这注定是一家失败的企业,因为不专”,福建新宇拉链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丽说,“利丰有许多业务是外包的,不是每一个都想自己控制,找到自己最强的一项,自己把握,比较弱的就和第三方一起做,但自始至终都立足本业为基。这也是不少无法沉下心的晋江企业所该学习的。”

  “差异经”

  首个购物艺术中心将艺术照进日常

  作为购物天堂,香港遍地是商场,它们不乏装潢精美、品种齐全,商品橱窗布置时尚前卫展示出独具一格的流行感。但漫步在K11 Shopping Mall里,除了欣赏琳琅满目的物品,尽享购物的乐趣,同时还能看到设在商场内K11的Art Mall里长期展示的艺术收藏品;甚至能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前沿的服装秀。

  K11在开业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根据2015年的财务报表,香港K11的出租率接近100%,每月平均客流量超过130万人次。因其艺术购物中心的差异化定位,以及与艺术产业深度融合的经营理念,K11成为国内商业综合体开发企业模仿的范本。

  “把艺术推向大众”,在K11艺术基金会创办人兼主席郑志刚的概念里,这样的目的让K11不仅是一种商业创新,更是一种社会创新,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商业利益的双赢,“这种双赢才可以让这种模式具有可持续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郑志刚眼中的K11并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购物中心,而是一个可以让顾客充分感受的空间。

  为了更好地让艺术推广和商业模式相结合,2010年,郑志刚创办了K11艺术基金会,通过K11购物中心的盈利来支持基金会运作,通过基金会运作各种展览,再吸引购物中心的客流。“基金会的目的在于为当代中国艺术搭建一个生态平台,把中国的当代艺术推向社会大众,促进新一代艺术家和新一代公众的交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希望通过K11和新一代共同成长。”

  “学习班”一行前往K11时,正值服装主题的艺术推广展览期。来自香港应届毕业生的65件作品,被放置在商场各重要位置,供消费者观赏。“对于这些应届毕业生而言,平日里设计的作品大多情况下只能被学生和老师所欣赏,他们很少有机会可以让自己的设计作品接受市场的评判。而K11提供了这样真实的场所。”K11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场空出了300平方米的空间,用来放置大部分的服装设计作品。“这个位置实际上是尖沙咀地铁站的出口必经之地,每天有50万的人流,对于生活节奏非常快的香港人而言,这个落地的橱窗成为设计师展示作品的直接窗口,不断活化城市时尚文化,让艺术可以发展到大众,促进众多快速发展的中国城市与全球的文化交流。”

  这个全球首个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环保完美结合的购物艺术中心,让服装设计师、想打造服装品牌的企业家赞叹不止。“设计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它来源于生活。”厦门瀚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宏恭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企业更该意识到,做一个产品、打造一个品牌,它需要符合当代人的生活和审美需求。潮流一直在变化,但是我们对好生活的理解有可能不会变。

  “致富经”

  借“超级联系人”拓展国际市场

  2017年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展览,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及时装设计师,展示最新品牌产品。展会上,人们变换着英语、韩语、日语、粤语等语言交流,而这样多元的语言体系即使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里也并不罕见。

  “香港本身的市场虽然不大,但它却有不可替代的展示功能,是国外品牌打进内地市场、国内企业走向海外的重要平台。”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黄醒彪说,香港的市场纽带作用不言而喻。

  “香港2017年1月至5月出口增长8.2%,离岸贸易优势明显。”在黄醒彪看来,香港是世界上享有自由贸易的通商港口,基础设施良好,信息、资金、物流自由,海陆空物流处理速度极快,再加上本身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这就给晋江企业家和商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营商环境。

  而事实上,闽港合作成绩斐然。“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当地企业走出去上市筹资的重要门户。目前福建正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香港历史上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作为‘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双方可加强合作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新机遇。”香港贸发局内地关系事务部经理姚润瑜表示,香港专业服务人才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将在金融、物流、基建、设计、品牌管理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具备国际水平的资源,闽港携手实现优势互补,可共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为福建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提供动力。

  对此,许宏恭表示,香港对福建的对外开放有着十分重要的‘桥梁’作用,而对于福建企业来说,香港可以帮助其增强国际竞争力,征战国际市场。此外,晋江企业对金融、法律、会计、知识产权、贸易等专业服务有着较强需求,而这些方面正是香港的优势所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香港律师熟悉国际法律、惯例,有丰富的处理国际业务的经验。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律师可担当“领航员”的角色,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不必要的诉讼、争议和损失。

  (特派记者_施珊妹 文图)

标签:晋企|取经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