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以技术换人才 晋企新招培养新型产业工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7-17 17:02我来说两句
  

  日前,柒牌2017年战略校企合作“双师型”骨干教师研修班正式开班。这是柒牌首次大规模组织40多位教师到企业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课程学习,在提升教师应用型能力的同时,柒牌更希望借此达到“以技术换人才”的目的。

  这是柒牌关于校企深入合作模式的新探索,而这背后,是柒牌对于普工招工难的提前布局。眼下,包括柒牌、劲霸在内的企业,都在尝试与服装院校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培养订单式人才作为用工来源,提升企业的整体员工素质。

   培养“双师型”教师

  以技术换人才

  7月15日,柒牌2017年战略校企合作“双师型”骨干教师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国10省、市、自治区26所职业学校40多名服装老师将在一个月内,完成服装板型、质量、检测、生产工艺等方面的课程学习。

  “‘双师型’教师是近年来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它要求职业院校老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泉州师范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讲师贺克杰是此次研修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高校的改革正在朝着“研究性”和“应用型”两个方向发展,许多高校都在转向应用型大学。“应用型”就要求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纺织服装是泉州重要的产业支柱,这首先就要求服装专业老师要具有“双师型”的能力。

  贺克杰表示,虽然在学校有教授相关工艺和生产管理的课程,但更侧重于理论知识,实践教学与企业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而本次课程安排内容翔实,实践性很强,全是生产一线的主管、资深的老师傅教授课程,这将对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悉,本次研修班课程主要由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训两大内容组成。其中,理论学习包括柒牌企业文化、阿米巴经营实践应用、精益生产、3571管理思想、1289工作办法及服装陈列艺术等。生产实训包括多个品类男装的板型制作、工序编排、生产工艺、品质检验标准等。

  为了组织好“双师型”服装骨干教师研修班,柒牌一个月内投入30万元,选派公司高管、资深技术人员担任培训讲师。

  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何万浩表示,目前服装行业人才紧缺,通过校企合作引进中职学生实习就业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人才招聘途径。柒牌希望借此机会达到“以技术换人才”的目的。

  产教融合

   培养现代产业工人

  投入的背后,透露出柒牌对普工难招的担忧及提前布局。

  “过去制造型企业招工的主要渠道是社会招聘,但近年来‘用工荒’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柒牌人力行政经理张鹏告诉记者,熟练技工越来越难招,是目前企业颇为头疼的困难。让企业更为头疼的是,老员工年纪越来越大,新一代却不愿进入一线,企业越来越难从传统人力资源市场招到普工和技术人才。不少企业都不得不发出“再这样下去,技工恐怕会断层”的担忧。

  在这一背景下,柒牌认为,未来定向招聘服装专业学生,将成为企业主要的招工渠道,而中职院校的学生将成为企业人才的主要来源。“深度的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企业需求的学生,将有效改变这一局面。”张鹏指出,经过专业化训练的学生素质较高,有助于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结构。

  “培育应用型老师是优化人才实践能力的一道重要环节。”张鹏透露,过去不少企业与院校的合作更多侧重在单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这几年柒牌不断尝试安排让院校老师带学生到企业学习,双方互动中可以让院校师生了解最新的服装知识、服装板型、服装设备,提升人才的整体实践水平。

  眼下,“校企联合开展订单培训”的模式受到多家企业的欢迎,成为人力资源部门近期招工的主攻方向。劲霸也是如此。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范金兴表示,劲霸目前已与四川、海南的职业技术学校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以冠名班的形式,设立教育基金援助困难学生,为企业输送人才。“学校将按企业实际编写服装制作最新教材,而企业也将派人员进行授课。”在范金兴看来,校企紧密合作后,要达到学生“来了就能用”的目的。

  校企“无缝对接”

   搭建年轻化团队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晋江制造业的发展,急需大量的技术工人。而更深入的校企合作,不仅能够补充用工来源,还能够使这一批学生得以迅速成长,有助于培养能工巧匠。

  在范金兴看来,“校企联合开展订单培训”模式的成败在于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符合企业的标准,是否能让企业用得放心、用得满意。因此在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切准企业需求脉搏,聘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专家为学院客座教授,参与教学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从“教学内容”这一关键环节着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毕业生能迅速适应企业岗位的需要,形成学校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在他看来,这一形式架起了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三方共赢。对学校而言,能根据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有的放矢地配置教学资源,克服了以往教学的盲目性、封闭性和高成本的弊端;对企业而言,学生进了“企业班”,就会有归属感,有主人翁的意识,自觉地增强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吃苦精神、质量意识和团队意识;而对学生而言,所学知识有很强的针对性,进入企业实践将更为轻松。

  “这种以需育人的形式能够更切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张鹏告诉记者,柒牌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人才质量的高低将影响企业员工团队建设。招聘有基础的学生,较于传统工人而言,能够保证企业团队更为年轻化。

  事实上,实施“订单培养”,不仅让校企“无缝对接”,也让专业群与产业链有效对接。“根据行业需要、人才培养要求等合理构建专业体系,使专业建设和区域经济建设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科学系统的‘专业—产业’链,并通过加强专业间的交叉与渗透,实现专业群与区域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张鹏认为。

  (记者_施珊妹)

标签:技术|新型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