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零售”风口下的晋企机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7-11 16:14我来说两句
  
在消费领域的各行各业,以线上线下高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零售”如狂潮般汹涌而至,包括361°、安踏、七匹狼、京东、良品铺子、永辉超市……不论实体店还是电商都将目光锁定在了“新零售”这块招牌上,试图在后互联网时代探索零售业更加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玩法,从客户需求出发,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7月1日,上海第一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落地,24小时营业,全程无人值守;7月2日,深圳部分超市实现自动收银,全程再无收银员;7月7日,马云的无人超市落户杭州,两天后开门迎客,东西“拿了就走”!

  不只是商超连锁,在消费领域的各行各业,以线上线下高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零售”如狂潮般汹涌而至,包括361°、安踏、七匹狼、京东、良品铺子、永辉超市……不论实体店还是电商都将目光锁定在了“新零售”这块招牌上,试图在后互联网时代探索零售业更加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玩法,从客户需求出发,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快消品行业

  跑步进入“新零售”

  2016年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平地一声吼,吹响了新零售的号角。马云认为,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必须深度融合。

  仅仅一年时间,马云的无人超市便在杭州开门迎客,再次掀起“新零售”狂潮。

  除了全天候营业,这家便利店最大的亮点就是没有收银员,顾客可以全自助完成购物和付款的整个流程。消费者第一次进店时,打开淘宝扫门口的二维码进店,一旦进入,全程无需再掏手机。无人超市区和传统商铺的摆放商品无异,和逛普通超市一样。你可以拿起任何一件你中意的商品,直到经过两道“结算门”离店,你的手机支付宝将自动结算。

  利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无人超市解决了传统超市的诸多问题,如人工成本高、排队买单、物品被盗等问题。

  “这套技术方案混合使用了计算机视觉和传感器感应,再叠加非配合生物识别技术,以降低误判率。”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曾晓东介绍,不管是把商品放进口袋,还是多人拥挤在一个货柜前挑选货品,多数情况下该系统都能正确识别并进行扣款,消费者很难浑水摸鱼。与此同时,通过一套算法模型整理后,该系统会让实体店老板了解自己的店铺及客人,比如顾客逛超市最喜欢的线路,或者是顾客在哪个货架前停留时间最长等,通过搜集消费数据指导精准化运营。而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看,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就可以了。

  依托于支付宝强大的无线支付能力,近期,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已经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京东CEO刘强东也正式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无疑,商超便利店将掀起一场“新零售”风暴。

  无人超市,只是新零售的一个表现形态,其更加突出的是大数据的导入应用。事实上,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增强用户体验感已成为各行各业布局新零售的有效途径。

  随着消费主力军的年轻化,消费行为与消费模式也不断改变。个性化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使得传统商场不得不进行变革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于是,各种强化实体店场景体验的新零售物种也纷纷“面世”。如盒马鲜生、永辉超市“超级物种”、百联“未来店”RISO等都已被打上了新零售的标签,店内购买的水产品、牛排等不仅价格比外面低,还可以直接在加工区域加工和即食,“超市+餐厅”模式逐步成熟。

  民以食为天,食品已然成为“新零售”升级的重点行业。作为中国休闲零食的领军品牌,良品铺子已开始尝试对所有门店进行统一管理,聚合每个渠道的用户信息;三只松鼠也重开了杭州的投食店,计划以“一城一店”的模式建立100家线下体验店、三只松鼠主题小镇,以及通过跨界拍主题电影向泛娱乐产业发展的方式深化品牌价值;投入“好想你”怀抱的百草味也决定重启线下零售店的计划,并跨界与牙膏品牌“舒克”进行合作,扩大线下渠道的布局。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零售|晋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