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挥别行业调整 工程机械订单大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27 17:12我来说两句
  
三年的行业调整后,本土工程机械行业终于看到曙光。今年上半年,本土多家工程机械企业订单同比均有不小幅度增长,个别企业仅仅上半年的销售额更是已经与去年整年销售额持平。

  三年的行业调整后,本土工程机械行业终于看到曙光。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土多家工程机械企业订单同比均有不小幅度增长,个别企业仅仅上半年的销售额更是已经与去年整年销售额持平。

  在订单量大涨的同时,工程机械行业却也遭遇了幸福的“烦恼”:由于对订单量的增长预期不足,绝大部分企业的产能跟不上订单需求,不得不面临订单流失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指出,“供不应求”表面上是工程机械整机市场销量复苏引发的连锁反应,而实质上是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及环保督察的推进,低端化产品被剔除,行业迎来了新机遇。这一背景下,智能环保化、高端化的优质产品,将是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

  工程机械“卖疯了”

  即使是最乐观的行业人士,也没有想到今年工程机械会如此火爆。用不少人的话来说就是“卖疯了”。

  在晋工机械,一辆辆货运车正停在厂房门口,不停装货:通过发达的物流系统,一辆辆全新的工程机械刚从生产线下来便要运往全球各地。

  这与一年前的情形截然不同。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此时停放这些大型货运车的地方,停放着的是一辆辆已经生产出来但却还未找到买主的装载机或者其他类型工程机械。

  晋工机械营销副总经理陈德伟告诉记者,今年订单比去年更多,为此工人经常加班。陈德伟告诉记者,由于供货来不及,不少客户等不及而流失。

  同样的一幕不仅在卖整机的晋工机械身上出现,在配件商身上也出现了。

  记者来到福建励精集团生产车间,工人们正低着头,一双双手正在流水线上飞快移动,无暇顾及身边走过的人。

  福建励精集团相关负责人聂建国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为赶货忙得晕头转向,仅美国今年就有30个柜,是去年两倍以上的订单量,工作量的确增加不少,但是工人们也都比较理解,加班加点,配合公司赶货尽量如期交单。

  “前几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已经开始考虑要组织员工出去旅游放松了。今年看来,这个安排只能往后推了。”晋工机械人力行政副总经理郑前远告诉记者。

  多重因素叠加

  导致订单量大涨

  对于这一波始料未及的订单量大涨,不少从业者甚至很难从单个角度去分析背后的原因。用业界人士的话来说,这是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结果。

  最直接的原因是行业的调整接近尾声,一大批原本竞争力就比较差的企业退出了市场竞争。

  在2009年国家的4万亿投资的刺激下,公路建设、房地产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直接带动了工程机械市场,工程机械制造商纷纷扩充产能与行外企业的进驻,甚至有不少外行也来“搅局”,使工程机械行业产能得到急速扩张。

  陈德伟告诉记者,“早些年行情好的时候,有些本来是搞房地产的或者做其他行业的企业,觉得挖掘机投资回报不错,就挖几个人,买一套图纸,买块地,建个厂房,就可以搞出个挖掘机品牌。不到一年,自己辛苦多年积累的资金全投进去还不够,不仅资金周转不灵,还面临大量呆账、坏账风险。而让我们打开发动机后盖看看,有多少核心零部件是我们自主品牌?我们只有结构件、薄板件加装配,没有核心零部件,所以造成低端产能过剩。”

  而当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这些原本就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无法抵抗市场低迷带来的压力,只能黯然退出市场竞争。特别是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全球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工程机械行业更是受到最为直接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在行业当中没有沉淀、没有积累的企业便只能无奈“出局”。

  另一个原因导致订单大涨的原因是新市场的开拓产生效应。

  “原本公司主要做海外市场,去年底开始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没想到国内市场这么好。”聂建国说,之前,励精海外市场订单基本能够满足,但今年国内市场行情远超预期。为了加快生产,励精今年引进了自动喷码机、自动塑封机,进一步完善自动包装流水线。

  励精机械在国内市场上取得突破,而晋工机械则是在国际市场上成功站稳脚跟,特别是晋工机械E系列小型装载机不断“俘获”客户,其中不少远销中亚、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为工程机械贴上“绿色”标签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订单爆发,但是业界人士对于未来并没有盲目乐观,他们依然在探索找寻更适应当前市场的工程机械发展道路。

  “目前,订单的增长速度相比第一季度已有较为明显的下滑,这也说明行业开始重归正常了。”陈德伟告诉记者。

  在行业重新回归理性之后,工程机械行业除了从内部着手进行调整外,是否准确地把握市场的动态,了解客户的要求也显得尤为重要。工程机械行业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低端过剩”,如果不能进行调整转型升级,向环保智能化、高端化发展,那么企业未来的发展将遇到很大的阻碍。

  “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崛起,最重要的是得益于我国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机遇,但工程机械发展到今天,真的到了一个优胜劣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了。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能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国家对环境改善和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而要改变这一切,都需回归产品、回归生产上来。”威盛机械总经理肖自能说。

  最近,晋工携手北控电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的消息受到不少人的关注。据了解,该项目由晋工和北控电力共同合作,在晋工的产品上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届时安装完毕的太阳能电池板,它们将每天吸收的光能储存并转换为电能,供晋工使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晋工新能源使用的顺利推行,或将加速推进新能源在本土工程机械行业的使用。

  “制造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随着非道路机械‘国三’纪元的到来,工程机械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承担更多节能减排的重任。”对此,陈德伟表示,晋工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产品研发动向方面,将整体切换为“国三”排放的发动机标准;在能耗上,晋工的KN系列产品将对其整体布局进行优化,让油耗更低,整机也在往轻量化方面推进,这是一个行业趋势,对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节能减排目标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威盛机械也在尝试往更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肖自能表示,绿色环保型工程机械产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威盛机械除了在发动机上进行改良,还采取了定变量的系统,它能够根据路面情况来控制油耗,机械产品通过应用该系统,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减少耗油。

  (记者_李晓明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工程机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