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打通“黄金线” 晋江造出海“加速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20 17:45我来说两句
  

  日前,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泉州-越南-泰国”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泉州首条直达越南、泰国的集装箱班轮航线。

  对于晋江来说,这条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开通也标志着晋江在国际物流通路上,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物流通路布局上日趋完善。借助日益完善的物流通路,晋江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将如虎添翼。

  外贸物流“大提速”

  日前,安通物流的集装箱船舶“安盛20”轮顺利挂靠晋江太平洋围头码头,将集装箱货物装上船舶,这也标志着泉州至越南、泰国外贸航线正式开通。这是继菲律宾航线后,围头港开通的第二条“一带一路”外贸航线。该航线的开通为泉州周边地区来往越南、泰国的货物增加了一条快捷、高效的运输通道,降低了货运成本,加强了越南、泰国与泉州地区的经贸往来;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围头港外贸运输航线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此次开通的“泉州-越南-泰国”外贸航线为周班运营,每周定期出发,从泉州出航,挂港汕头、胡志明、曼谷、林查班,最后返航泉州。航班从泉州出航后,4天可以到达越南,6天可以到达泰国,返程则为6-8天左右,将主要承接泉州地区出口货源,把各类鞋材、食品、服装鞋帽、建材等物品运往越南、泰国,将沿线国家的大米、食品、农副产品等运回中国。

  “泉州至越南、泰国的航线开通后,企业可以节省陆路运输费用,直接从泉州进出,改变了长期以来出口越南的货物依赖厦门港的状况。”晋江太平洋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王士翰介绍,该航线的开通将成为泉州与东南亚国家重要的经贸合作桥梁。

  对于航线的开通,企业界人士更是兴奋不已。

  “这几年,泉籍企业到越南办厂设点越来越多,与越南、泰国的进出口总量也呈上升趋势。以前,往来泉州与东盟,都要转道厦门或广州,该航线开通后,泉州可以直航越南、泰国,将节省大量时间,减少绕道折腾,不仅节省花费,还节省时间,这对于区域内的企业,都是极大利好。”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会长柯尊法说。

  发力多式联运

  在晋江造输往全球的进程中,“泉州-越南-泰国”航线的开通只是第一步。在未来,除了航线之外,晋江各个相关的物流体系也在抢抓机遇,而在其中,多式联运成为不少物流企业所看中。

  多式联运产业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果好,大大提高货物运输效率和服务能力。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处长冯立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多式联运发展对中国物流至关重要:“我们做了一个测算,现阶段如果我国多式联运量占社会货运量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可以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总费用0.95个百分点,由此可以节约物流成本支出1000亿元左右。”

  根据安通物流的计划,下一步该公司将围绕“一带一路”路线,有步骤地开通菲律宾、印尼等航线,并依托其强大密集的内贸集装箱运输网络,通过“内外贸同船运输”的方式,吸揽国内其它港口往东南亚的双向货源。

  “泉州越来越多的企业去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厂,这是一个趋势,伴随本土企业产业模式的调整,陆地港也在不断地拓展服务区契合企业的需求,例如在围头港开辟泉州直达越南跟泰国航线。”晋江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表示,产业外移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原材料还需要从中国运过去,因此陆地港也在拓展服务,契合这一需求。

  事实上,早在2011年的时候,晋江陆地港根据本土产业的实际需求,把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通过新疆的阿拉山口口岸进口过来。

  李圆圆告诉记者,陆地港现在也在拓展一些通路,从传统的陆地港拓展成为“多式联运”的国际陆港,现在正在整合海港、空港、陆路口岸、铁路口岸、邮路口岸的资源,以更好地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支撑。

  除了“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支撑之外,陆地港在网络上的对接也作出了努力和贡献。泉州“跨境通”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是陆地港在跨境电商板块最核心的功能之一,帮助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实现几个监管部门的数据交互,更好地帮助他们的货物走出去,实现退税、结汇上的便利。此外,整个配套的综合服务平台方面,也拓展了很多综合服务的业态,包含邮政互换局、城市货站等。

  可探索更便捷业务模式

  随着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以及更为完善的外贸物流平台的打造,晋江造走向全球的步伐势必将越来越稳健。不过,在这一进程中,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生指出,航运市场这几年的变化非常快,厦门不久前已经开通了20万吨级的21400多标箱的大干线。同时,过去的一些小的干线船、原来用的4000-5000标箱的船,逐步转移到东南亚,或者国内的沿海地区,船舶大型化是发展的趋势,石湖港区5、6号泊位的建设正是为了迎合这一趋势。

  “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推动石湖港区和厦门港之间外贸内支线的开通,这几个航线开通之后,相信泉州地区的外贸通道将会更加畅通。”张俊生表示。

  航线资源的整合是一方面,另一个需要解决的是相关人才的缺失。

  业内人士指出,晋江要做国际化物流通路,需要从厦门、福州引进一些物流的管理人才,并创造一些条件,例如,跟国际的一些采购商洽谈合作,提供给对方一些思路及模式,把货物放在晋江陆地港或泉州综保区等适合的场所,然后替他们做收货和发货的动作。

  “很多国际采购商为了节省成本及提高操作便利性,会把集中采购的仓库放在离货源比较近的地方,而货源充足又正好是晋江的优势。通过一些模式或合作上的探索,以满足并便利客户需求,这是我们可以挖掘的地方。”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早在去年,泉州综合保税区与晋江陆地港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始这方面的尝试。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区港战略合作机制,共同构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经济圈,提升区域贸易及物流的便利化水平,助推泉州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出海|加速度|航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