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紧靠销售市场 晋企海外设厂迎高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13 17:50我来说两句
  

  近日,美力艾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工厂的进厂设备开始进入调试阶段。前期和合作伙伴达成一致意见后,该公司在马设厂的计划获得实质性进展。

  记者走访获悉,除了在国际上品牌输出之外,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晋江已有一些企业夺得先机在一些沿线国家设立工厂,经过多年的积累,成效初显,并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政策促成机遇 晋企赴海外设厂

  “公司之所以选择在马来西亚设厂是因为当地华人人口占比大,且政治生态稳定,与中国有悠久的友好关系,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必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的经贸发展相得益彰、互惠互利。”美力艾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少海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时机,企业迎来了走出去的历史机遇。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晋江,借“一带一路”东风,晋江企业向着更为广阔的市场进发。

  “前天我刚参加了‘中国(福建)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论坛’,感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政府政策力度非常大。昨天一早我就去泉州外经贸局了解相关情况,公司正在着手准备备案。”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鹏表示,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力度很大,地方也出台了一些很好的政策。“现在政府备案的流程也相对简化,以前也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及时机。”

  在王翔鹏看来,现在企业迎来了走出去的好时机,今年以来政府的鼓励力度很大,企业走出去有政策保驾护航,且可以抱团发展形成组织,互通信息、互相帮助,“以后在当地遇到一些问题可以得到政府重视,获得比较好的解决,不再像早前企业各自单独行动那样孤单和辛苦。”

  同样在海外设厂的还有泉州联合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西非的纸尿裤工厂已于近期开工投产,在该公司董事长吴蛟龙看来,非洲是个很有潜力的海外投资地,除了南非和西非,东非、菲律宾等地均在联合纸业海外投资的版图中,而南亚工厂已经投建,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与当地人合伙办厂 享受当地关税红利

  事实上,联合纸业早在2011年便在南非开设卫生用品工厂,现在在南非已发展了纸尿裤、卫生巾、方便面、饼干等工厂。该公司旗下纸尿裤品牌“优妮舒Unisoft”在非洲部分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左右,品牌影响力超过了某些国际大牌。

  吴蛟龙表示,联合纸业海外市场之所以发展良好,除了和自己充分了解当地文化相关之外,无论在哪个国家投资,他都一定事先找到当地的律师做好法律、宗教等事宜的沟通,而且,从多年合作的当地客户中寻找合伙人,以诚信合作为第一要务。

  凭借着多年来海外市场扎实的基础,联合纸业旗下多个纸尿裤品牌的海外市场拓展,已经开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产品遍布利比亚、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越南、泰国、新加坡、巴拿马等数十个国家。目前,联合纸业正在加快欧美市场布局。

  事实上,在当地寻求合作伙伴而非独立开厂是不少海外设厂企业的选择,这种做法让不少企业获得成功。

  除了和当地人合伙办厂,记者走访获悉,不少企业选择从厂房租赁开始,站稳了脚跟后再买地建厂。

  “雨中鸟2012年就在埃塞俄比亚租地设厂,近期,公司开始着手准备在埃塞俄比亚买地建厂。去年在孟加拉的新厂也开起来了,也是从租赁厂房起步。”王翔鹏表示,海外设厂是趋势,雨中鸟多年前就开始在海外设厂,并收获了不错的成效。

  吴蛟龙分析认为,“一带一路”为晋江企业带来的投资机会还不仅仅在于出海寻找制造基地,另一个重要方面则是借道打破贸易壁垒,“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产品出口到很多欧美国家是零关税,在当地设厂可以利用这个关税红利。”

  还要融入当地 做好多方风险预测

  回想自己5年海外设厂的经历,王翔鹏建议,海外设厂在选择地点的时候,要了解当地的政策和发展方向;其次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不要为了海外设厂而设厂,在解决生产端的同时,也要考虑销售端;再次,要找当地的客户或在当地发展得比较久的伙伴共同合作,由自己来提供技术,而对方提供管理,让当地人管理当地人是最好的方式,毕竟不同国家的人文不尽相同,因此选对人非常关键。

  不仅如此,从长期来看,“公司发展起来之后,要对当地有所回馈,在税收、公益等方面都要有所贡献,这样更容易受到当地的欢迎,也能建立中国走出去的好口碑,树立起中国工厂好的形象,这对后面来的中国企业会有积极的作用。”王翔鹏指出。

  事实上,也不是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适合走出去海外设厂,要看清行业的方向。海外设厂的资金投入很大,而且有一些无法预测的风险,“企业资金若不够雄厚的话,反而容易被拖累。”王翔鹏表示,自己一直采取的是稳健的态度。目前准备在海外购地,是因为工厂在当地的效益真正起来了,“而且,租地的成本也很高,不到20年的租金就可以买地了。”

  “我们之所以选择埃塞俄比亚和孟加拉是因为公司在这两个地方已经有了客户基础,对这两个国家的产品熟悉,若没有销售和渠道走在前面,贸然过去只会一片空白。我们是用销量来倒推生产计划,评估海外设厂的效益,而不是盲目生产。民营企业首要考虑的是风险,然后才是收益,所以建议计划海外设厂的企业,选择相对稳健的方式。”王翔鹏告诉记者,雨中鸟目前的海外工厂只解决后端的组装,材料还是要从国内运过去。接下去,公司将会把材料的生产也放在海外工厂,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海外投资建设面临一个全新的生产环境,会有很多不熟悉的风险情况,原因也是复杂多样的,既有企业的自身缺陷,也有东道国国家风险要素层面的客观因素。走出去的企业还需科学规划布局,规避环境经营风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_曾小凤)

标签:晋企|海外设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