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中国好老板”兜底增持的背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13 17:44我来说两句
  
“赚了是你的,亏了算我的!”日前兴业科技发布兜底公告,鼓励员工持股。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都发出类似的倡议公告。A股市场上“兜底增持”概念异军突起,成了一个颇有看头的热点,引得包括叶檀在内的财经大咖们纷纷关注。

  兴业科技发布兜底公告后,股价有所上涨

  信息披露未“亮底” 业内对真实目的存疑

  吴美莉告诉记者,发布兜底增持公告,从员工角度来说,员工也会相应地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然而,业界对于企业兜底增持的真实目的表示怀疑。北京和君恒成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清发告诉记者,从兴业科技等企业已披露的公告来看,内容多为“公司基本面良好,倡议人对公司未来有信心,倡议员工积极买入,承诺极短区间买入、连续持有12个月并在职,亏损由倡议人补偿,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其他关键信息寥寥,实在令投资者难以分清其真实目的。

  黄清发坦言,持股作为一种长效激励机制,旨在将员工和公司利益更紧密地绑在一起,员工与公司同命运、共存亡。但事实上,从已发布的公告看,多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兜底”的买入时间期限多在3~5个交易日。加之不少公司股价“秒停”,实际留给员工们利用上班时间买入股票的机会和数量,实属少之又少。“退一万步说,老板的口头承诺并不具法律效应,届时如果真的亏了,员工不一定能获得赔偿。”

  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的兜底条件中,无一不需要满足在规定时间内买入公司股票、持续持有时间长达12个月、减持仍然在职这几个条件。这意味着,员工不仅需要做好买入的准备,还需要确定自己1年时间里不会离职。对此,不少员工表示自己也很无奈的。价格谈不上多大诱惑,还有一年锁定期的限制。期间如果员工离职或被公司辞退,风险都将由自己承担。

  “只有在这几个交易日里员工进行增持的,才能享受兜底待遇,这个时间之外的增持都不能获得兜底待遇。这样的话,上市公司大股东就可以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制造一个短期利好出来。”黄清发说。

  多数企业质押比例过高 监管部门火速介入

  黄清发指出,这种“你亏钱我买单,你赚钱自己拿”的兜底式增持背后是多家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显现。多家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90%,甚至接近100%。

  记者注意到,在兜底增持公告发布之前,兴业科技还连发多个公告涉及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归还及多个质押补充公告。

  一方面,兴业科技及全资子公司福建瑞森已分别于2017年6月1日、6月2日将上述用于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资金总额达3.6亿元。

  另一方面,5月27日、6月1日,兴业科技连续发布控股股东万兴投资部分股权补充质押公告,理由皆为“因市场波动股价下跌需增加质押物,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最后一次质押补充公告之后,公司控股股东万兴投资共持有本公司股份84,744,000股,股份性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8.04%,其中已累计质押的股份为45,874,355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4.13%,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18%。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轮奋达科技等倡议书公告看,发出此类倡议的公司,多数存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现象,不少公司处在限售股解禁、再融资实施等敏感期,具有较强的提振股价的动力(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通过兜底倡议实际取得股价提振效果最终股价有所上涨的20余个企业中有超过15家企业股价实现上涨)。因此,外界对于此类兜底增持的动机等问题提出质疑。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价一路下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加大的情况下,资金紧张的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无力补充质押或自己增持,利用员工的资金杠杆对公司股价进行托底成为无奈之举。

  为防范“概念炒作”倾向,深交所有关部门及时出手,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的通知》,从严规范与兜底增持相关的信息披露。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披露增持主体、增持期限、兜底条款等具体内容;披露倡议人补偿员工持股亏损的具体实施细则;披露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及取得相关股份的表决权归属等。

  “只有监管规则严密细化,才能保护投资者权益,使真正有投入的兜底增持更具含金量。”对此,黄清发建议员工在购买股票前,提前查看公司财报,鉴别公司有没有股权质押等情况,再评测自己能否承担风险。

  跟风作用“熄火” 刺激效应递减

  事实上,兜底增持的做法发端于2015年下半年股市的“非理性下跌”后。亚商(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葵告诉记者,当年7月至年底,累计有11家公司发布了类似增持倡议书,鼓励员工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但最终的补偿结果却无一披露。

  李荣葵告诉记者,很多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股价大跌,大多都从今年最高点下跌40%以上,部分公司在股价都达到股票质押的预警线,在这个背景下,6月2日奋达科技和凯美特气首先公布董事长兜底方案,股价当即涨停或大涨。由于有了这两家的示范效应,不少其他上市公司也就推出兜底方案,对稳定公司的股价产生积极作用。

  然而,现在来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跟风”发布了兜底增持的公告,可是从效果来说,市场似乎有点“审美疲劳”,越来越难激起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信息显示,6月7日,董事长吴华春之女吴美红以成交价12.98元增持所持股份29,174股,占总股本比例0.0097%,变动金额37.87万元。然而,该增持并未引发第二日股价继续上涨。

  实际上,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吴华春并不持有兴业科技直接股份,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华春通过石河子万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石河子恒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控制兴业科技股票116,208,000股,持股比例38.33%。公开数据也显示,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华春及其子女吴国仕、吴美莉控制兴业科技股票169,055,842股,合计占发行后股本55.76%(2016年8月17日公告)。其子女中,吴国仕、吴美莉、吴美红等持股已达到一定数额,吴国仕持股4901.82万股,比例达到16.17%,是除子公司石河子万兴投资合伙企业之外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吴美莉持股382.97万股,占比1.26%。

  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公司非主要股东增持产生的正面效果有限,另一方面其增持金额也十分有限,给股民传递了弱势的信息,反而不能刺激股价上涨。如果作为公司背后大股东的吴华春、吴国仕等能对股票进行增持,那么,可能真正刺激股票大涨乃至涨停。事实上,经历过这么多年“兜底”潮的精明股民已经不大买这个账了,而相关炒股论坛股民声音也表达了此类观点。

  “虽然短期涨停效应显著,不过长期来看,在公司基本面没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依靠‘兜底式增持’不但无法显著提振公司股价,盲目进行‘兜底式增持’反而会给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_施珊妹 柯国笠)

标签:兜底增持|兴业科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