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做空机构指控达利食品财务作假 达利昨发澄清公告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09 16:5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6月9日讯 6月7日,因受到做空机构FG Alpha Management的指控财务造假,“80后”福建女首富许阳阳执掌的达利食品(03799.HK)股价一度跌7.8%,最终收报4.3港元,跌6.5%。对于机构做空,达利食品显得十分有底气,不停牌,直面二级市场。

  昨日,达利发布了一则针对此次做空的澄清公告,对各项指控做出回应。当天达利食品股价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涨幅达3.95%,收报4.47港元,比被沽空前的股价仅下跌了2.8%。

  机构“放炮”:财务作假

  运营费用不足同业一半

  6月7日,FG Alpha Management基金首席投资官Daniel David在亚洲协会举办的一场活动上宣布,做空达利食品。他表示,FG Alpha Management对达利食品的担忧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公司的广告费、预付款、资本开支、超低运营费用以及税务信息不一致。根据FG Alpha Management的调查,达利的经营开支及薪酬远低于其他上市同业。

  消息导致达利食品于6月7日尾盘股价急跌,收跌近7%至四个月收市低位。

  Daniel David表示,根据CTR(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至2014年媒体广告分析报告,达利食品期内广告开支较中国旺旺(00151.HK)更高,从2014年至2016年,达利食品的广告开支翻了三倍,但根据CTR报告的数据显示,其排名却下滑,这与达利食品和中国旺旺年报显示的数据不符。

  另一重要指控是,Daniel David称与同业已经成熟的大集团如中国旺旺相比,达利食品的运营费用更低到不足同业一半,市场营销人员工资与生产线工人差不多,这是现实中不太可能发生的。FG Alpha Management聘请行业专家估算了达利食品在2013年至2014年间的资本开支,发现两年累计的资本开支较达利公布少10亿元人民币。

  据悉,达利集团自1989年创办,旗下拥有乐虎、和其正、好吃点等品牌,目前已形成食品、饮料两大支柱。达利食品2015年在香港上市后,达利食品仅仅4个月后就被纳入恒生环球综合指数。达利食品发布2016年度业绩显示,收益同比增长5.8%至178.42亿元人民币;毛利同比增长17.6%至68.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7%至31.37亿元。

  达利回应:指控偏见

  可能采取法律行动

  面对机构做空,达利食品回应称,相关指控未充分考虑有关事实,而是基于有选择性的偏见信息,实属不当并引发误导,达利可能对做空机构FG Alpha Management采取必要法律行动。

  针对广告费用的指控,达利食品称,CTR报告引用各媒体刊例价格,但国内绝大多数电视台刊例价格与实际执行价格的折扣率高于20%~50%的水平,不仅无法推算企业实际广告费用,与达利的财务数据也不具备很强的关联性。

  针对运营费用和工资成本的指控,达利食品回应,公司的总部位于县级城市福建惠安,故总部管理人员工资以及办公室开支较低,但调整销售模式使促销费用及人员费用增加,以2016年营业利润率约20%作比较,以及人均每月薪酬约4200元人民币计,均属行业正常水平。

  就FG Alpha Management指达利食品在首次公开发售前数年从控股股东接受可疑现金垫款的指控,达利食品指出,有关款项在招股书内已作披露,主要用于购建新厂房及生产线,且于上市前全部偿还,至今并未再次发生此类借款。达利食品称FG Alpha Management对此的质疑“并无任何根据”。

  至于FG Alpha Management质疑达利食品于2013年至2014年的资本开支低于呈报的金额的问题,达利食品表示,FG Alpha声称引用了所谓专家的估计,认为公司相应的资本开支金额高于实际需要,但并未给出专家的估算方法以及依据,因此公司也无从更针对性地具体说明。

  相关链接

  “袭击”达利食品做空机构背景

  自从辉山乳业被做空机构指控财务造假而股价大跌之后,中国港股机构几乎“闻空色变”。此次做空达利的Daniel David曾为鼎鼎大名的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其与浑水公司的做空理念一致。

  浑水公司的做空逻辑是上市公司如果利润、盈利能力或者销售量好得不真实,则存在虚假现金的问题,其通常通过查阅资料、调查对手、调查供应商、调查关联方、调查客户、请教专家等手段发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证据,做空股价,自成立以来,胜率极大。2010年以来,先后成功做空东方纸业、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展讯通信、分众传媒、新东方、辉山乳业等上市企业,导致相关上市企业或股价暴跌或面临重组。

  (记者_吴道淼)

标签:达利食品|财务作假|澄清公告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