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三板完成首次调层 创新层“三好生”或加速转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06 16:00我来说两句
  

  分层让优质企业涌现 创新层吸纳资本能力更强

  “新三板企业数量多、良莠不齐,需要对此进行区分、调整。创新层的推出将便于发挥新三板企业价格发现功能,从而让好的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可能。”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发展到现在已经有比较长的时间,企业数量规模达到一定体量,创新层的推出正是为适应下一阶段新三板的总体发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自由融资功能。

  企业挂牌新三板无非是为能够更好地获得资本、打开融资渠道,从而为自身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撑。然而,事实上,新三板资本流动性差成为业内共识,多数企业未能从第三方获得融资可能,总体资本活跃度十分有限,不少挂牌企业也因此退出。

  “多数企业还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或者定向增发,对象也多是原有的个人股东或是中小微基金、券商等,融资对象仅限于小圈子内部,流动性有限,没有充分发挥出新三板公开资本市场的作用,这也是新三板比较普遍的现象。”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泰集团、伟志股份、众信科技、舒华股份已采取通过增发方式进行筹资,而卓展科技、夜光达等增发还在进行中。晋企的增发方式,多数还是定向增发,股东数量仅为个位数。

  创新层已经实施一年,与基础层相比有何不同?

  从总体来看,数据显示,新三板分层实施后的这一年里,不同层次的市场实现了估值落差,基础层和创新层资本流动性也表现出不同的状态。新三板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挂牌企业11256家,其中1393家为创新层,9863家为基础层,转让方式中,做市方式1564家,协议方式9692家。创新层企业的企业股票吸纳资金更具有活力。以6月4日新三板数据来看,按市场分层,创新层以739.04亿股的流通股本,有6.36亿元的成交金额;而基础层2195.19亿股流通股本,成交金额仅有3.90亿元成交金额。两者相比,可见一斑。

  进入创新层的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创新层,可能会实行连续竞价的交易方式,这将大幅度提升交易的活跃度,“因为,比起在上万家新三板公司中大海捞针般选择好企业,创新层的确立,会减少投资者筛选公司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创新层企业本身在财务公开方面有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分到创新层的企业业绩更真实,分层后市场相对更加理性,让真正的优质企业涌现出来,而靠投机维持的企业也势必会被剔除掉,“分层更加规范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而资本流动可能两极化。”

  期待差异化配套政策 创新层或成转板跳板

  新三板真正扩板已有多年,然而实质上,新三板享受的其他制度红利迟迟未释放出来。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从创新层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多一些。

  创新层扩容之后,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相关的配套设施和交易制度的跟进。根据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于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今年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多方面的改革贯穿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应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据介绍,全国股转系统将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为创新层挂牌公司和基础层挂牌公司创造适宜其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

  从目前来看,仅有的政策多为规制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不仅仅包括进入标准。最新消息显示,今年财政部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的通知,也将创新层企业审计标准提高到主板上市公司审计标准,新一届创新层企业将于2018年正式实行上市公司审计准则。

  和该政策相一致的是,在创新层企业筛选标准中,《分层管理办法》也硬性要求,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公司需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并且,董事会秘书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目前政策也还不是很明朗,但是有一定的方向,企业可以根据新三板已出的相关要求进行调整,做好准备。”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今年新修订出台的政策中关于创新层、转板等鼓励政策在不断紧跟资本市场的变化和政策变化,也是要让更多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能够有意识地通过政策红利去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发展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审计准则,是市场规范的第一步,也是红利政策推出的前提。“就目前新三板转板主板的情况来看,既然已经对创新层企业审计、财报方面做了统一标准,那么,从新三板到主板更可能形成无缝对接。”该人士认为,创新层表现比较好的、满足条件的企业未来应该可以更快实现转板,比如在IPO发审的环节就可以简化,包括辅导备案等,创新层企业再申请IPO,在制度上已经出现重叠。“不少创新层企业的实际表现也已经超过主板不少企业,转板也只是时间问题,创新层对于想要转板主板的企业应该是一个更好、更快的跳板。”

  (记者_柯国笠 李晓明)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新三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