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泉州一季度 外贸进出口总值361.8亿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5-08 17:24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从泉州海关了解到,2017年一季度,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6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7%,占同期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13.3%,进出口规模列第三位,其中出口223.4亿元,增长1.3%;进口138.4亿元,增长50.1%;外贸顺差85亿元。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

  一季度,泉州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07.7亿元,增长10.3%,占同期泉州市进出口总值的85%,比去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0.5亿元,增长58.2%,占13.94%。

  民营企业出口继续居首。一季度,泉州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78.8亿元,增长31.4%,占49.1%。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172.6亿元,增长4.2%,占47.7%;其中出口138.7亿元,增长1.5%,占泉州市外贸出口总值的62.09%;进口33.9亿元,增长17.2%。国有企业进出口10.4亿元,下降6.3%,占2.9%。

  在第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中,3月当月的进出口各项指标表现亮眼。2017年一季度的月度进出口值同比均为正向增长。其中3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29.2%,拉动一季度出口在1、2月出口同比分别下降9%、11%的基础上实现增长。3月出口增长主要得益于机电产品出口回暖、传统劳动密集型七大类产品全部回升。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仍为一季度出口主力。一季度泉州市出口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37.2亿元,同比下降5.9%,共占出口总值的61.4%;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受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出口下降,但3月份当月七大类产品全部回升,3月共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44.51亿元,同比增长17.35%。泉州市出口机电产品35.5亿元,同比增长21%,占出口总值的15.9%;其中,3月份出口增幅较大,共出口13.55亿元,增长62.65%。

  在出口国家和地区中,出口东盟、欧盟的比重略微下降。一季度,泉州市对东盟出口42.6亿元,下降4.2%;欧盟41.4亿元,下降3.9%;美国31.8亿元,增长2.8%。三者合计占同期泉州市出口总值的51.8%。另外,对香港出口26.2亿元,增长128.1%;对日本出口5.6亿元,下降5.6%。进口方面,自沙特阿拉伯进口60.3亿元,增长58.3%;南非16.7亿元,增长107.2%;美国12.7亿元,增长51.9%。三者合计占同期泉州市进口总值的64.8%。此外,自台湾地区进口8.1亿元,增长63.6%;自东盟进口7.1亿元,增长37.5%;自欧盟进口7.8亿元,增长14%。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稳定。贸易值共160.53亿元、同比增长8.02%,占同期泉州市外贸总值的44.37%;其中出口80.70亿元、下降12.33%,进口79.83亿元、增长41.15%。贸易额居前三位的“海丝”国家分别为沙特阿拉伯、菲律宾与越南,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为65.45亿元、24.17亿元与7.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33%、0.38%和6.59%;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大理石、化工产品等,主要出口商品为鞋类、服装织物、冻鱼等。

  从质量品牌下功夫

  提高产品附加值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一季度整体情况看,泉州外贸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积极变化增多。但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支撑泉州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在国际经济新形势下,泉州外贸企业发展困难还较多。例如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与周边发展中国家相比不占优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成本攀升,给企业带来压力。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回暖增长,在目前拉动进口增长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增加企业成本,可能削弱进口意愿。”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国际贸易壁垒日趋严苛,对我市出口产品提出更高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对纺织品等添加化学品的监管持续加强,绿色壁垒日益严苛,不断抬高泉州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难度。一季度泉州市出口服装69.5亿元,同比下降5.5%;出口纺织品21.7亿元,下降10.1%,受到贸易壁垒一定的不利影响。

  为此,上述负责人建议,企业要巩固泉州现有传统产业出口优势。绿色壁垒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产品若能以此为动力,提高产品质量并获取国际认证,将有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进军中高端市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作为泉州市重点出口产品,纺织、鞋服等行业应加快适应国际市场新形势,苦练内功,从质量和品牌上下功夫,及时关注欧美等出口市场技术安全要求,完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引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推进产品环保升级,积极通过生态认证,以增强产品在国际的认可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强化国际竞争力,巩固欧美市场份额。

  泉州海关数据显示,泉州外向型经济自身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在海关新注册的企业规模小(千万元以上企业仅占23.26%)、实体企业少(生产型企业仅占40%),且泉州当前出口还缺少高价值的高新技术产品作为支撑,高端制造业发展缓慢,高新技术企业在泉州外向型经济中所占比例很小,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地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63亿元,仅占泉州外贸总值的5.43%。上述负责人建议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出口新增长点。

  (记者_施珊妹 通讯员_周晶莹)

标签:进出口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