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集成电路展区首次亮相 从沙子到芯片的“艺术展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4-21 15:4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4月21日讯 普普通通的沙子可以用来做什么?它可是用来制造手机储存卡的基础材料!在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上,集成电路与可穿戴计算展区上陈列的12寸、8寸晶圆片,有“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吸引了不少眼球。

  “硅晶圆片用于集成电路制作,是其基底材料,由于其形状为圆形,所以被称为晶圆。”展区前,一位现场负责人正在为大人和小朋友介绍科普集成电路,他指着布满晶圆片表面、指甲盖大小的“格子”说,“你看,这就是晶粒,用来制作各种电路元件结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设计,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连一起,制作在只有指甲盖大小的一块或几块晶粒里面,就可以成为特定功能的集成电路产品芯片。”当得知晶圆的原始材料是我们常见的“沙子(二氧化硅)”时,在一旁的小孩子显得很吃惊,“好像变魔术”。

  “晋江正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兴产业,我们这次设立集成电路相关展区,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集成电路,让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结合得更加紧密。”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下转型升级重要时期,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等是传统鞋服产业重要的转型方向之一,“而实际上,我们很多自动化生产设备、智能穿戴产品都大量应用了集成电路,可以说,传统产业升级与集成电路未来发展是互相融合的。”

  在展区一侧,智能跑鞋、智能鞋垫、智能手环、智能跑步胸罩、呼吸带等产品也同时展出。“比如智能跑鞋,里面的芯片就是特定功能的集成电路产品,可以实时监控跑步情况等,这就是我们集成电路与传统产业结合的最鲜明的例子。”该负责人认为。

  一名来自广东、生产智能穿戴芯片的参展商告诉记者,国外包括耐克在内的许多著名鞋服品牌很早就推出了智能跑鞋等可穿戴产品,都是应用了芯片,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传统产业借力智能获得转型升级、打开新的消费需求都很有意义。

  据悉,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落户晋江,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为龙头,以内存制造为依托,与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密切配套,构建完善产业链,在力争打造千亿产值新动能的同时,也将带动城市整体获得提升,为此,相关人才政策、战略规划、产业基金等都已就绪。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鞋博会|体博会|集成电路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