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1~2月福建紫菜出口量倍增 晋企办千场“文化节”助市场恢复信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30 17:16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3月30日讯 “最担心的是谣言没了,市场也丢了。”“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已过去一个多月,为了替行业“疗伤”,近段时间,阿一波、福广家、鲜之惠、优滋美等晋江紫菜加工企业,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上千场形式各样的市场推广活动。

  另一方面,日前,厦门海关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1-2月,福建省紫菜出口量同比增长1.04倍,紫菜出口并未受到负面影响。

  福建紫菜出口量同比增长1.04倍

  日前,厦门海关官方微信公布,1至2月,福建省出口紫菜40.7吨,货值52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4倍、63.7%。主要出口东盟及台湾地区,出口值分别为122万元和339万元,同比增长29倍和43.6%,两者占总出口值的87.6%。

  业内人士认为,东盟国家与我国的对外边贸逐渐活跃,促使我国的农副产品大量出口,紫菜作为我国特有的产品,交易量也逐年在上升。

  为了开拓海外市场,近几年,晋江紫菜加工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以晋江市东石镇白沙水产加工厂为例,该工厂引入日本先进设备,加大对原有干紫菜的产品研发,生产出属于白沙的调味紫菜产品;此外,积极走出去了解东南亚国家消费者的口味及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调味紫菜产品。

  “我们主要出口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地区,出口并未受太大影响,甚至本月出口量还有所上涨。”紫菜品牌优滋美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的出口与内销形成鲜明对比,出口影响不大,但内销呈下滑趋势,而国内市场才是公司销售的重头。

  上千场简化版“紫菜文化节”来袭

  记者了解到,与优滋美一样,晋江紫菜加工企业主要依托国内市场。谣言事件已慢慢消逝,然而市场恢复情况依旧让许多企业揪心。

  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福广家总经理曾华青坦言,从渠道上来看,农贸市场的市场信心恢复比较困难;从区域上来看,海南、东北等地市场下滑比较明显。

  “至少下滑30%。”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数据在行业内普遍存在,有些企业甚至更高,还有个别紫菜加工企业处于停产的状态,情况不容乐观。

  面对销售额下滑的事实,晋江紫菜行业如何“疗伤”呢?记者了解到,作为晋江紫菜加工龙头企业,阿一波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上千场形式各样的市场推广活动。

  阿一波市场部人员陈清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阿一波在海南、河南、广西、广东等各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陆续开展了700多场地推活动,目标是完成1000场。

  “全国各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都在做,主要通过‘阿一波紫菜文化节’主题活动,对消费者进行紫菜知识的普及,现场引导消费者了解紫菜多样化的做法,如紫菜汤、紫菜煎蛋、紫菜饺子等。同时邀请消费者免费试吃、邀请亲子家庭现场DIY寿司。”陈清杰说。

  在阿一波总经理李志江看来,这一波近千场的地推活动,可以说是“首届晋江紫菜文化节”的企业简化版。

  近千场地推活动的工作量可谓不小。“我们公司的人员毕竟有限,为了做好这一波活动,我们联合全国上千家经销商一起做。”李志江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部分区域销售额甚至逆势上扬。

  除了阿一波以外,鲜之惠、福广家、优滋美等晋江紫菜加工企业也发动大规模的地推活动。目前而言,农贸市场的情况依旧不乐观,农贸市场的销售对象主要是年纪较大的家庭主妇。不少企业表示,针对这一方面,已经做了“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记者_王文通)

标签:紫菜|谣言|文化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