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共享经济 泉商大咖眼中的下一个风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14 17:05我来说两句
  
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要以怎样的方式共存?未来制造业的方向在哪里?近日,2017泉商(传统VS互联网)巅峰对话”举行。周少雄、蔡文胜、丁水波、许志华等参加论坛,共同探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方向,彼此融合创新共同繁荣的可能路径等议题。

  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要以怎样的方式共存?未来制造业的方向在哪里?近日,由泉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等单位主办的“融合创新赢接未来—— 2017泉商(传统VS互联网)巅峰对话”举行。泉州市工商联主席、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特步总裁丁水波,匹克体育CEO许志华等参加论坛,共同探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方向,彼此融合创新共同繁荣的可能路径等议题。

  说变化 匹克供应链力求七天快速反应

  近年来,淘宝、京东等众多电商平台冲击传统服装品牌等制造业线下门店销售,这也成为众多品牌关店潮的一个原因。“有人说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是对立竞争的关系。其实不是。”蔡文胜认为,没有互联网的话,也会有竞争的存在。“我们现在的产能是过去的许多倍,晋江生产的鞋子可能可以供给全世界,所以这已经是物质过剩时代了,自然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互联网只是加快了传统产业不断竞争、产生转变这一过程。”

  周少雄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传统产业只有拥抱互联网,才能获得新的发展。”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与互联网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状态。中国经济经历一波又一波的变化,传统产业要生存发展,就要跟上变化。

  “事实上,它也为传统产业提供了一条道路。”在蔡文胜看来,互联网还只是占据国民生产总值的少数份额,还有很大的空间留个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也开拓了制造业品牌利用互联网走向国外市场的道路,传统制造业要基于现有优势利用好互联网。互联网还有潜力可以给传统产业带来发展。比如,当前的旅游消费有4.5万亿,而其中互联网只有2000多亿元,90%多的份额还是传统产业,两者相互融合的效应还没有充分发掘。

  事实上,在变化的环境中,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快速反应”的基本要求实际上要求制造业生产环节更加“柔性”。“这种变化的环境中,要留住消费者,就需要企业从单一品牌转向多品牌策略,缩短品牌周期,打造新品牌、新文化的表现形式等。”周少雄认为,这对于制造业生产环节的要求更高,要求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调整,“采取柔性生产”。

  在生产环节采用能够应对快速变化的“柔性生产”,匹克已经踏出了一步。“在电子商务方面,匹克是最早进入的传统制造品牌之一。”许志华表示,匹克正在搭建整体平台,要构建柔性生产链。在应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按件生产的时候,供应链能够在7天之内快速反应。同样上线的,还有安踏最近开展的定制服务,利用现有强大的制造环节给消费者提供更加柔性的生产需求。

  谈模式 特步线上销售占比已超20%

  “互联网时代要求我们在产品供应链上要变得更快。”丁水波表示“,我们现在开展柔性供应链运营,以前可能要较长的时间才有新产品,现在应对变化,我们每个礼拜都有新产品,加快了产品更新的频率。这对于生产环节的快速变化也提出了要求。”

  从制造业本身来看,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仅仅是要求柔性生产吗?显然不是“,我们看到最显眼的变化是消费者在变化。消费者的变化又会反推制造业整个产业模型的改变。”许志华认为,从这点出发,不仅仅是在生产环节,制造业体系要产生连锁反应。他更要求制造业各个环节整体效率需进一步提升。

  周少雄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传统产业的渠道和消费者的行为,从而也改变了企业管理模式和组织构造。互联网带来组织形态的改变,要求企业在生产合作上将建立更加平面化的“小组织”以应对生产的柔性化。

  “‘柔性’实际上是快速反应的一个体系。”周少雄表示,在生产方面,制造业需要改造很多生产体系。比如生产中的很多准备工作可以前置、生产计划提前或随时展开、快速反馈、生产的逻辑将更快。销售方面已经可以看到它已经带来改变。而在管理方面,配合柔性制造需要建立柔性管理体系建立。比如将车间拆散成多个生产小组,扩展同一个样、同一个布料的可能性。

  对于较早进入互联网电商领域的特步而言,在销售环节,线上的占比已经超过20%。从原来的快递,到近年来的O2O“,特步也在打通线上线下销售体系,让产品更快到达消费者。互联网改变销售的很多环节,新的消费模式也在推动改变。”丁水波认为“,这要求传统产业不能继续传统运营方式,要改变运营方式,且变得更快。”

  “包括‘网红经济’在内,我们也已经可以看到互联网带来很有趣的变化。”蔡文胜说,以往的明星代言已经不是企业产品广告最好的选择‘,网红’实际上产生的效果更加有效“。比如雷军对于小米、董明珠对于格力,都产生了很好的营销效果,带来产品销售方面的影响。”

  讲未来 美图最后还是要做实业

  柔性生产、网红营销、组织架构调整……基于企业内部本身应对互联网带来传统制造业深刻变化的改变已经开始。而基于互联网带来的人工智能、互联共享等将开启传统制造业的下一个风口。

  “未来,工业4.0或者人工智能,一定是制造业的大方向。”蔡文胜表示,泉州发展要结合现有产业的基础、结合互联网、集合高科技,这里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大。安踏、七匹狼、恒安等诸多本土企业,也试图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切入人工智能领域,诸如,机器手臂、自动化生产线、智能跑鞋等,已经逐步带领产业进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只是一方面,事实上,在生产合作互联和共享经济方面,互联网基因浓厚的美图通过共同建立实验室和一些技术投资来完成。“现在制造业面临转型。工人不来了,因为老家有工作岗位,工资水准相当。泉州制造业也可以借鉴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生产结构。”蔡文胜举例, “对美图来说,最后还是要做实业,因为互联网企业最后要有产品面向市场。只是实业的形态在发生改变,我们只做设计、实验等最前端和营销等最后端的部分。利用某个区域内的生产能力来完成。”而这实际上也是共享经济的一方面。

  “未来‘七匹狼’是众多创业者的‘七匹狼’。掌握核心,七匹狼要成为时尚产业的领先者。”周少雄提出, “对七匹狼来说,我们规划要从原来传统的批发商分销转型到‘品牌+服务型’。”七匹狼将从更大的层面上转变方向,重新定位自己,与更多的人一起成长。

  “已经在早期积累了不少资本的传统企业可以对‘内部的创业’进行投资。”蔡文胜认为,企业完全可以将自己现有的完善的生产线提供给所有创业者。未来企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实际上就是轻生产。

  对于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建立生态、平台是未来同一个产业内多个企业和个体共同发展的方向。“匹克目前正在构建体育服务生态,我们将利用私募到的40多亿元资金构建20亿元的体育产业基金,进行多方投资,帮助众多体育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许志华表示,匹克在做好制造业的同时也在发展体育服务行业,构建更大的体育生态平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共享经济|泉商|大咖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