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巢生维权“大刀”砍向“李鬼”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2-21 16:49我来说两句
  
“李鬼”傍“李逵”,差点分不清楚。福建三井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巢生打赢了“李鬼”案,并借助法律手段一口气捣毁了不少仿冒者。

  “李鬼”傍“李逵”,差点分不清楚。福建三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春城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揪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该公司旗下品牌巢生打赢了“李鬼”案,并借助法律手段一口气捣毁了不少仿冒者。

  日前,记者走访企业获悉,在过去的一年,包括勾勾手、剑桥、七波辉等企业均遇到“李鬼”的骚扰,他们通过不断强化内功和完善市场体系将“李鬼”扼杀在摇篮中。

  产品“撞脸” 巢生“一打五”扫荡纷扰

  去年11月的一天,巢生业务员小张在泉州地区拓展母婴门店时,无意在一家新开拓业务的门店中发现了“自家产品”。原本以为串货的小张,在拿起产品的刹那间傻了眼,产品从外形和内部构架跟巢生的产品一模一样,唯独品牌名不同。不仅如此,小张还在这家母婴店里总共找到五款“李鬼产品”。

  何春城回忆说,巢生之所以在年前会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打假,主要源于小张的这个意外发现和一通电话。

  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后的几天里,何春城紧急召开视频会议,通知全国各地业务员对新的母婴渠道进行撒网摸底。反馈回来的数据,让何春城有点始料未及,仿冒品在不少知名的母婴门店已经出现,光泉州地区就有十几家。

  与此同时,何春城顺藤摸瓜假借要采购仿冒品的方式,取得了仿冒商的联系方式,结果让他有些意外,仿制者不是母婴门店,也不是关联的供应商,而是泉州企业,还不仅仅只有一家。当他们找到这些仿制企业时,发现对方均是一些小企业,有的看上去就是家庭小作坊。

  考虑到涉及的面比较广,既包含母婴门店又有仿制品企业,企业又是第一次碰到这么棘手的事情,在无经验可参考的情况下,何春城选择聘请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南海来打这场官司。

  去年年底,巢生一纸诉状将泉州五家知名母婴门店告上法庭。上周,和解协议书出来,售卖仿制品的五家母婴门店因为侵权行为需向巢生各支付12000元的经济损失。

  王南海表示,之所以采取先告母婴店而不是厂家的原因是,母婴店是销售的主体,只有让他们先认知售卖仿制品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之后,他们以及他们的同行即便是有高利润,也不敢造次去售卖仿制品,断了仿制品企业的渠道,他们自然而然生存不下去。此外,仿制品企业一旦遇到正品企业维权,都会选择破产或者关闭企业逃之夭夭,正规企业很难从维权上获取补偿。

  “这仅是冰山一角。”何春城表示,去年只是在泉州地区发展大规模的仿制品,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何春城估算,仿制企业至少通过仿冒巢生产品获利几百万。“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企业在维权的路上,任重而道远。”

  仿冒成本低 企业缺乏产权保护认知

  巢生的案例并非个案。去年11月,温州发现剑桥童鞋“李鬼” ,剑桥鞋服重拳出击掀起打假风暴;勾勾手为保护产品不受“李鬼”侵扰,高薪与前华为知识产权部核心人才达成战略合作;近日,七波辉打假小组与各地公安机关形成默契的配合关系,成功打击了多个制假、售假的作坊及门店……

  在本土一大波品牌不断崛起的当下,随之而来的是一大波“李鬼”的出现。

  “他们的造假太容易了。”何春城表示,晋江的整个婴童产业已很成熟,一件产品的内部构件业内企业都很熟悉。只要拆开一款产品,就能够找到相对应的配套厂商,甚至有些品牌的配套商会与一些仿制品公司合作,把品牌商的产品细节信息售卖出去。

  不少业界人士感叹,造品牌难,造仿制品简单。要仿制对手的产品很简单,买个产品拆开看,再顺藤摸瓜找到相应的材料供应商进货,就能大量生产仿冒产品。

  对于被模仿中小企业而言,取证和维权都较难。

  何春城告诉记者,巢生是国内首个开发出婴儿3D可水洗床上用品的企业,并手握多项专利技术,就算如此,在展会上遇到抄袭自家产品的企业很多时候也无能为力。因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能起诉抓到现行的产品,就算胜诉,展会上的数量往往很少。更有不少企业采取“微抄袭”,把企业核心的东西模仿过去,然后改个外形或者颜色等。

  除了仿冒成本低外,不少企业对于产品知识保护缺乏系统认知,也是导致此类现象频频出现的原因。

  不少晋江中小企业缺乏对知识产权的系统了解,甚至很多产品创新尚未有知识保护,导致在维权的问题上很被动。

  “产品在研发和大规模投产前,我们的外观和专利都提前进行了申请。”此次能够胜诉得益于何春城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提前投入,在此之前对于这块的费用投入他曾犹豫过。

  业内人士张先生指出,申请品牌的各种知识产权维护首先门槛高、费用也不少,一件普通产品的技术专利申请要3000元左右,外观专利500元左右,光一件产品进行系统的专利保护需要上万元的知识产权保护费。

  其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大多数企业没有专门的人才来维护,甚至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做服务,只有遇到事情了,才会找律师解决。

  更值得关注的是,市面上专业的代理知识产权保护的机构很少。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企业的普遍做法是找一些代理知识产权的公司来帮他们申请各项专利,这些代理公司的职能只是写资料和申请专利的功能,缺乏对整个公司的知识产权体系做梳理,导致维权的时候,因为材料的缺失或者申请范围不符,而败诉,此举从另外一个侧面打击了企业的维权信心。

  对此,何春城也深有体会,遇到“李鬼”事件的时候,找到原先帮忙申请知识产权的公司,这块官司他们不懂打,几经波折才找到王南海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

  内外兼施 把知识产权保护纳入企业战略

  知识产权的保护来源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只有从意识上重视,才能永葆品牌的真正权益受到损害。

  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如何进行保护应结合知识产权各类别的法律特征。王南海建议,企业应该建立正确的知识产权策略,不图虚名,求真务实,从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设立知识产权部门,指派专门人员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等方面入手。同时,要注意具体策略的运用,加强专利、商标等监控,不做无谓的开发,做好设计生产工序的完整记录;对外交易、谈判时不要落入陷阱;打击侵权一要看自己的权利可靠性,二要取得侵权的必要证据;应对诉讼时要请专家参与应对,不要不加理睬等。

  在遇到“李鬼”时,王南海指出,企业应将司法、法律与时间戳技术高度融合,全面地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的管理和保护,融入企业流程,预防和威慑潜在侵害,当出现侵权、权属纠纷时能拿出充分的证据通过有效法律途径主张权利,轻松维权。

  除法律层面外,在内部管理中制定严格的技术管理与保密措施是必要的,也是最为主要的维权方式。

  王南海指出,在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方面,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对人的知识产权管理最为关键和重要。企业通过与其员工签订的各种合同或协议来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一般来说,企业在与员工的雇佣合同中都要包含知识产权保护条款。

  与此同时,在与员工签订知识产权保护等限制性协议的同时,企业内部还要建立鼓励员工技术创新和申报专利的激励机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保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刻不容缓。

  (记者_蔡明宣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李鬼|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