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行业领头羊的“开门红”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2-14 17:18我来说两句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种种不利形势,刚开春,晋江企业就已纷纷谋划布局,通过一系列新举措,对内对外不断提升,以应对新挑战。

  开篇语

  原材料成本上涨、销售市场总体增速放缓、“机器换工”与“智能制造”的转型阵痛……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晋江企业在过去一年面对一轮又一轮的考验,逆势而上,砥砺前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种种不利形势,刚开春,晋江企业就已纷纷谋划布局,通过一系列新举措,对内对外不断提升,以应对新挑战。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转动能强信心续奇迹”晋企2017开春特别报道,介绍晋江企业在新一年掀起的攻坚热潮。

  转换新动能,坚定发展实体信心,通过切实有效帮扶,相信晋企在新征途上续写“晋江奇迹”!

  开工

  老员工返厂率高

  大年二十九放假,正月初四便开工,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泉州首家开工的工业企业。“我们年前大概有40%的员工留守,正月初六员工返工率已经达到96%,剩下的部分员工正月初九全部返厂。”龙峰人力行政总监卫巍说。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开工的企业相信也会有新收获。”作为福建省重点项目、晋江市重点项目及晋江市食品产业园区重点配套项目,福建豪新食品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如火如荼地开发建设中。由于项目正处于关键时期,豪新食品市场销售团队早于大年初三就开工,大年初四就赶赴南安乐峰镇参加招商推广活动。

  与往年相同,正月初八当天,安踏集团全国各地生产基地如期开工,晋江鞋业三个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大多初六前就抵达工厂。走进安踏晋江总部,随处可见“欢迎员工返厂”的红条幅。

  2月10日下午,记者走进安踏晋江总部的生产车间,看到员工们各就各位,机器都已运转起来,忙碌而有序。“正月初八当天,晋江总部的20条生产线已经开工,初八时,员工返工率达到87.9%,员工干劲十足。”安踏行政部经理柏承宽告诉记者,截至10日当天,员工返工率已达95%。

  调整

  拓展国内外新市场

  大部分企业还深陷低谷的情况下,行业龙头们何以脱颖而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卫巍表示,这得益于公司这些年来不断谋求转型升级,通过调整公司前期销售战略、积极拓展客户资源、主攻产业用布的开发和生产,从智能化设备投入,生产规模的扩张,到产品质量和客户口碑,都赢得了突围式的发展。2016年龙峰纺织的产能同比增长13%。“工期紧,订单多。目前,我们年前的订单已经接到5月份了,很多单子要先完成给客户。

  在这其中,一款记忆面料一经推出,便在市场引起巨大的反响,并且销量非常好。卫巍坦言,龙峰在晋江是首家成功研制记忆面料的企业,除了与上游企业合作开发原材料“记忆丝”外,龙峰还从工艺与后整理等方面,让面料有了“记忆”。

  卫巍介绍,随着纺织印染行业环保抓得越来越严,许多不达标的小企业被淘汰,这造成生产需求的增加,一时间释放了大企业的产能,预计今后两年龙峰的生意仍旧十分红火。

  龙峰实现逆势突围,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原因,还在于其积极拓展合作客户资源,打开国内外市场。据了解,龙峰与知名品牌企业如优衣库、海澜之家均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这为龙峰对内保持企业运作发展、对外实现从本地向全国乃至海外客户的扩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正月初六就开工的雨中鸟亦是如此。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鹏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接的订单比较多,一直排到了今年的5、6月份,“有活干,员工返厂率就高。”

  “我们工厂外来打工人员占到80%以上。今年的返厂率保持在90%以上,主要还是由于这几年订单相对良性,员工有足够的订单去做。”虞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摇说,公司今年将拓展国内外新市场,推动销售,目前正着手在欧洲设点。而正在建设的新厂房,也将进一步改善生产环境,应对企业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养兵

  多维度保障员工福利

  春节对于雅客(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客集团”)来说是生产的分水岭,糖果的销售和生产旺季在年前就已进入尾声,年后果冻开始“解冻”进入生产旺季。大年初八开工,已成为该公司多年来的传统。

  “和其他单一品类的公司不同,我们产品的品类丰富,由于不同的品类的生产周期错开,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培养多能工。”雅客集团董事长助理梁东坡告诉记者,以晋江工厂为例,多能工人数近300人,能适用于糖果、巧克力、果冻、烘焙等多品类的生产。

  “养兵”是雅客集团多能工的特殊待遇。据梁东坡介绍,对于这些核心生产员工,哪怕是春节放假,照样可以领到两三千元不等的保底工资。此外,不管是入职多久的员工,雅客集团都提供春节回家往返车票报销的待遇,同时也为没回家的员工精心准备年夜饭和拜年红包。“员工福利好、品牌知名度高,这也是多年来我们公司返厂率高的原因。”

  此外,为了能长期留住员工,企业在员工福利上下了不少工夫。为了鼓励员工,在开工三天内准时返厂的安踏老员工,将获得500~3000元不等的返厂奖励。而随着他们在安踏工作年限的不断增加,他们的工龄奖将以360元/年的幅度增加,并且上不封顶,按月发放。他们每个月的收入,包括计件工资、工龄奖、全勤奖、产能奖、福利津贴,平均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7000元。

  员工的稳定性不断增强离不开企业在员工薪水福利、企业文化、生活配套方面付出的努力。“政府努力营造良好的用工大环境,使外来务工人员有家的归属感,而这也是安踏一直在做的。留员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地关心他们,替他们着想,‘家文化’的企业才能真正地留住他们。”柏承宽说。

  “在工作上,公司注重员工培训和安全生产,尽量避免因为操作不当引起的工伤,同时对工作环境进行改善,从去年起车间逐步装配中央空调,今年预计再投入700万元。目前总部夫妻员工共有500对,数量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公司正提前做好夫妻房的调整。”柏承宽说。

  据了解,近期安踏总部又有一块“开心农场”投入使用,“到了空闲时间,公司员工一家过来种菜采菜,利用这个时间可以好好放松放松。”柏承宽表示,大多数外地员工都对土地有感情,这不仅是一种放松方式也是一份对家的寄托。

  (记者_施珊妹 李晓明 王文通 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开工|领头羊|开门红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