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正文

引创新之星 开晋江创业之花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27 17:55我来说两句
  

  近日,首届“海峡杯”(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正式开赛,在入围决赛的40个名单中,北京和江浙海选赛专场入围的10个项目格外引人关注,其中不仅有利用不可食用动植物油转化成新绿色清洁柴油的新能源项目,也有通过平台建设解放会计人员双手、解决传统发票报销等流程烦琐问题、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云平台项目,还有大健康、新材料等项目。

  大赛组委会综合组组长蔡金星表示“:举办大赛是希望能将晋江‘能闯敢创’的精神和‘创新创业’的基因在京浙这些创新高地留下独特的符号,最终目的还是想让一些优质的项目落地晋江。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大赛,创造交流沟通平台,并就此在晋江和北京、浙江的创新创业机构、投资方、企业之间构建一个通道,将他们优势的创新创业资源引到晋江,让创新之星在晋江开出创业之花。”

  高质量能落地 京浙专场项目亮眼

  在杭州G20主办地萧山区中科宝盛科技园,为期2天的首届“海峡杯”海选赛江浙专场在这里展开。当天,不仅有到场的项目选手带来契合晋江产业的路演项目,更有来自海外10多个国家的参赛选手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展示众多“高、精、尖”的创投项目。

  据悉,本届大赛江浙专场共收到提交的项目85组,其中有30个项目入选海选赛江浙专场,参赛选手来自海外10多个国家,涵盖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瑞典等,其中不乏来自哈佛、剑桥、清华、北大等世界级知名高校的项目带头人。为了让专场海选赛能够顺利进行,许多海外参赛选手颠倒时差,利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向评委们展示各自的项目。

  “江浙赛场的项目总体‘国际化’程度最高,海外参赛项目数占比高达80%。这让很多大赛评委感到惊讶。”蔡金星告诉记者,另一方面,60%以上的参赛项目均有博士参与,并多数已通过中试阶段具备产业化条件和发展潜力,项目质量极高。

  在大赛海选赛北京专场,“易快报”项目获得该赛场第一个直接晋级的资格,这也让项目创始人方照雪颇为意外,“想不到能够获得这么大的肯定。如果可能,未来也考虑到晋江落地。”

  大赛评审36氪投资人李轶兴奋道,该项目能够直击当前企业的痛点,并且提出了明晰可盈利的方案,“这些项目都不错。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晋江做创新创业大赛这样的活动很好。晋江目前有很多很好的资源,比如说它有其他地方不具备的好产品、完整产业链。传统企业对于互联网新工具、项目应用的需要,以解决公司面临的效率、管理、人力、信息流通方面的问题更加急需。北京专场的这些项目不少都与此相关。”

  不仅只是“易快报”,北京专场的“创客们”还带来了众多优秀项目,其中,多数项目已经获得一轮融资,而有30%以上项目的项目带头人有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学历背景,并涉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类别。专场邀请了车库咖啡、36氪、科创资本、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创投机构的专业专家担任评审。“今天的专场有很多互联网项目,可以帮助解决传统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解决实体经济运行效率等,这正好和晋江本土企业可以结合。未来一定是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互相融合发展。”北京专场评委车库咖啡投资总监王浩宇认为。

  “京浙赛场的参赛项目产业贴合度高,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个领域,并接轨‘互联网+’,能与晋江传统优势产业形成良好互动、融合发展。”蔡金星表示,参与项目的产业契合度高,比如一些基于互联网的项目和晋江传统企业有合作的可能,这些项目也基本都过了中试,产业化可能性强。两个专场都在国内创新创业新兴集聚地,多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项目,能够借助服务于晋江的传统制造产业,在双创的大浪潮中,在企业自我创新的同时,打通新的发展可能。

  对接创新高地 串联多方资源

  尽管晋江惯有“能闯敢创”的精神,但是在新的发展潮流之下,引入外界创新创业资源、人才是新时期极为重要的方式。作为首届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组委会积极对接北京、江浙等创新创业高地,不仅征集了许多优质的项目,更通过举办专场海选赛,推介晋江,对接当地创新创业投资、人才等资源,为今后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的引进构建渠道和平台。

  “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吻合社会处于变化的状态。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依靠单家企业的力量进行转型升级过于缓慢,而市场变化太快。”江浙专场路演人垂衣网络科技CEO陈曦认为“,城市发展也需要新兴产业的崛起。因此,借助外来创业项目落地或者投资也是一种方法。”

  王浩宇表示,“通过这次大赛,我们车库咖啡方面也和晋江创新创业领域有了一次比较深度的合作,也希望以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我们也会多多参加,增进彼此的交流。”此次江浙专场海选赛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计算所浙江分所、中科宝盛科技园承办,邀请了中科曙光浙江公司总经理魏振国、盛大云CEO诸葛辉、WiFi万能钥匙副总裁高祯祥、中科院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顾家顺等知名专家作为评委。而北京专场则得到了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车库咖啡、科创资本等国内著名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的支持。

  “江浙和北京赛场是和中科院等相关单位合作,大赛选在这两个创新高地举办专场海选,是希望能够快速地吸纳、借鉴他们推动创新走向创业的宝贵经验,同时,通过此次赛事,联手高端科创资源,既扩大了活动影响,又实现了多方的合作共赢。”蔡金星表示“,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浙江学到如何将创新和传统产业有效结合的经验,从中吸取典型的做法。我们也需要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渠道,让未来双创与晋江实体产业有实际的对接可能。”

  王浩宇认为,晋江创新创业的基础相对大城市比较薄弱。大赛的开展对于创新创业氛围的带动很有帮助。晋江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上市公司很多,而创新创业是必须要走的一步,当地政府、民间都需要外面的资源去催化当地产业的转型,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举办大赛,我们希望能够就此在晋江和北京、江浙的创新创业机构、投资方、企业之间构建一个通道,将优势的创新创业资源引到晋江,让北京的创新之星在晋江能够开出创业之花。”蔡金星表示。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李晓明 文图)

标签: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