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财说道】让“意外”不致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29 17:39我来说两句
  

  始料未及的涨价潮席卷而来,让本来已经遭遇转型压力的制造型企业生存更加困难。让人意外的是,此轮涨价不仅增长幅度高,而且覆盖面积广。不过,在思考如何化解成本涨价压力的同时,企业的操盘者似乎更应该去思考,如何让这种意外不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致命影响。

  通过内部管理的持续优化降低成本是一方面。就在上周五的恒安精益管理实战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恒安集团CEO许连捷透露出来的一个数据让业界震惊:自2010年启动精益管理,恒安5年累计节省成本超过23亿元。而与此同时,恒安2010年的利润为港币24.38亿元。换言之,实行精益管理的5年时间内,恒安累计省下了2010年的利润。作为本土企业的榜样,恒安的这一做法无疑值得本土企业去学习借鉴。

  如果把内部管理提升当作节流,那么,通过研发抢占高端市场则可称之为开源。今年9月份登陆新三板并以总市值50.61亿元成为福建新三板“市值王”的夜光达在这一方面的做法同样值得业界学习:通过在反光材料上的持续研发投入,夜光达成为耐克、GUCCI、匹克等国内外一线品牌稳定的反光材料提供商。

  无论是内部挖潜,或者是外部拓展,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企业的“一把手”。在竞争更加激烈、产品迭代速度更快的今天,市场对于企业“一把手”提出的要求也更高:这种要求并不是说企业老板要成为方方面面的专家,而是要求企业老板要对企业的方方面面都给予足够的重视。哪一方面忽视了,这一方面就有可能成为企业经营的短板,甚至影响企业的生存。

  庆幸的是,本土不少老板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并通过不断学习弥补短板,这种情形在年轻一代中尤为突出。或许,这种学习的效应在企业经营尚未遇到瓶颈的时候难以显现,但当下一次的意外来临时,他们会发现自己的企业面对意外时有更充分的准备去应对。

  王志前

标签:意外|涨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