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快递柜调整“超时收费”未果 送达“最后100米”该如何走?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社2016-11-29 17:39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题:快递柜“超时收费”叫停送达“最后100米”该如何走?

  一直以来,小区、楼宇被视为快递最难送达的“最后100米”,又因其成本高、效率低也成为行业的“痛点”。作为第三方快递存放平台的快递柜应运而生,很快席卷全国许多大中城市。但是,近期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快递柜企业速递易因“超时收费”引发广泛关注。快递送达这“最后100米”还能走下去吗?又该如何走?

  免费寄存“48改4”遭抱怨,速递易叫停“新政”

  于2013年上线的速递易,主要在校园、社区、楼宇内布点,截至目前已进入四川、黑龙江、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区市近80个城市。速递易官方信息显示,三年多来共为业主保管过6.5亿个包裹,已成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快递柜企业。

  11月11日,速递易发布的消息称,“受限于技术研发压力和人力资源紧张等因素”,将一直实施的免费存放48小时后才收费的政策改为4小时后即收费,并先期选择了重庆、浙江台州、四川南充、山东潍坊、湖北襄阳等5个城市试行,并计划推广到其覆盖的国内其他城市。

  对于“48改4”的动机,速递易官微解释,“智能柜在大多数网点是不够用的。通过缩短免费寄存时限,在确保超过70%的用户都能在4小时内取件的前提下,不但可以使智能柜的周转率有效提升3倍以上,同时资源还能得到合理的分配。”

  速递易的“新政”引发了楼宇物业、居民用户的不满,理由:一是4小时的免费寄存时间对广大上班族来说远远不够,二是企业单方面宣布,事发突然,没有尊重用户需求。

  面对强烈的反对声音,速递易被迫叫停“新政”。其官微22日称,“意识到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将向试行城市的用户推出“畅存卡”服务,可减免代存服务费。记者登录速递易发现,已经不见了“超4小时收费”的内容,而恢复为“免费为您存放48小时”,“超过48个小时还未提取的超期快件,每24小时收取1元逾期保管费”。

  快递柜市场还在“跑马圈地”,商业模式尚未成熟

  继速递易之后,还涌现了“丰巢”“日日顺”等多个第三方快递存放平台。目前,快递柜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不从事具体快递业务,而只是利用资金、技术和商业模式等优势,单纯瞄准“最后100米”,速递易就是这类企业;一类是快递企业投资,属于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布局,丰巢就是2015年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投资创建的,今年将在全国80个大中型城市、投放快递柜超过4万台。目前,丰巢的快递柜对快递企业用户来说,更像是一项免费的服务体验。

  但总体而言,目前的快递柜主要还是依赖派件、超期、寄件和广告收费,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处于“烧钱”阶段。根据此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速递易业务2015年实现的毛利为2.04亿元,净利润为-1.3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毛利仅为9644万元,很有可能连续三年亏损。

  快递企业根据用户使用特点缩减免费时间、提高周转率、降低成本,无可厚非。“收费意味着“伤害”流量,快递柜企业的这种选择,也是迫于成本压力和迟迟难盈利的无奈之举。”快递业观察人士蔡伟阳说,总体看,快递柜市场还处在持续投入、跑马圈地的阶段。速递易此次收费“新政”夭折,也意味着“超时收费”模式步子迈得太大,市场还难以接受。

   “最后100米”商机巨大,有序发展仍待破题

  速递易目前的困境显而易见,也许“后来者”也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速递易已试图在拓宽“最后100米”的发展之路,提出了社区流量端口的概念,即围绕快递柜这个端口,加载寄件、立等可取、洗衣、问诊、金融等服务,让用户享受各种便利,也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流量变现。

  去年,中国快递市场业务量达到206亿件,增幅达到48%;今年继续高速增长,突破300亿件指日可待。如此巨大的快件量,正对传统快递业务的低效环节形成倒逼,也意味着“最后100米”的巨大商机。

  蔡伟阳认为,随着快件量的持续增加,快递柜将是快递业终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市场需求巨大。但要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还需各参与方共同努力。这其中,保障终端用户的选择权是前提,企业需要明确服务与收费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已很迫切。

  快递业知名智库永驿物联专家孙杰表示,目前快递柜利用不均衡现象十分突出,有的使用率很高、甚至一柜难求,有的大量空置、甚至沦为摆设,市场还需要进行洗牌。企业应更充分地研究用户特点,引导消费习惯,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相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制定规范和支持政策,引导企业有序竞争、培育良好市场环境。

  有的业内人士还提到,应重新界定“互联网+”时代对邮政普遍服务的要求,可以探索将传统的“信报箱”转变为智能“信包箱”,推出满足百姓基本需求的具有普遍服务性质的邮政智能快递柜服务。

  (记者 叶锋)

标签:快递|超时|快递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