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政企互动如何助推企业创新?企业精英下午茶聚焦企业发展之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29 17:39我来说两句
  
在新经济形势下,处于发展关键期的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企业掌舵者如何自我提升?政府如何自我定位做好服务?

  核心提示:在新经济形势下,处于发展关键期的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企业掌舵者如何自我提升?政府如何自我定位做好服务?政企良性互动如何强化来助推晋企创新发展成为一项重要课题。日前,作为“晋江四方馆”系列活动,领航计划社群活动之一的“企业精英下午茶”活动在利郎公司举行。

  围绕“坚定信心、创新发展”主题,政府、企业、专家三方共聚一堂,专家现场把脉,政企互动交流,就企业家实现自身的领导力与创新力蜕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内容集思广益、碰撞观点。此次活动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办,投石智库承办。

  行家观点1

  莫让企业家的天花板成为企业的天花板

  文健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客座教授、深圳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文健君

  “企业成长的背后势必关联着企业家的成长,企业家作为掌舵人,相比资金、土地、技术等,企业家更是企业极其重要的资产,莫让企业家的天花板成为企业的天花板。”在茶话会上,文健君分享了“跨界创新时代下的企业家成长之道”,揭秘企业领导人成长的基因。

  文健君表示,企业家必须具备四种最重要的能力:一是构建基于情境学习的能力;二是构建自己的元知识,思考问题的框架的能力;三是听事情、问问题、实事求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则是思贤若渴的人才意识。

  “企业面临困境,我们不怕后有追兵,就怕前无道路。”文健君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家最缺乏的是基于情景的学习能力。“当我们改变不了外部条件的时候,要改变自己,把事情想透,思考自己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企业家如何提升这种能力?文健君祭出了三大“招数”:学习是第一途径,尤其晋江不少二代接班人陆续上位,经验欠缺,对他们而言,最好的投资就是学习;第二,多看如《商业帝国》等商业传记,通过阅读学习商业经典案例,锻炼洞悉商业的底层逻辑,从而站在高维度思考工作、规划人生;第三多参加实实在在的游学活动,在“游”和“学”之间,要更侧重学习。

  “企业家构建自己元知识,建立思考问题的框架的过程是不易的,可以针对以下三点有的放矢。”文健君表示,企业家元知识的构建要有所针对,一是对人的看法,人性的洞见;二是对事的看法,趋势的判断;三是对商业的看法,商业模式的设计。

  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企业家对自身的精准定位。在文健君看来,从0到1阶段,企业家要做一位价值创造者,利用对产品或者行业的深度研究,掌握核心技术、关键专利、重要渠道、战略资源、靠产品或者服务的本色来赚钱,定位“大国工匠”;从1到N阶段,企业家要做一位价值整合者,搭建行业内中小企业互动交流的生态平台,通过自己为行业服务,成为行业路由器,从中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如金融衍生、数据衍生,定位超级链客;从N到N次方阶段,企业家要做一位价值放大者,盈利模式不再是简单的利润分红,而是借助资本市场把整个战略结构和产业的未来预期转化为资本,定位资本家,做巨动态战略规划。

  “‘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自古以来没有朝代做到时代称霸,归根到底是没有建立一个可以一直举贤用能、唯才是举的用人体系。国外那些生存百年以上的企业的用人体系就值得我们学习。”文健君表示,企业家要敢于启用比你强的人,尤其是敢于跟你唱对台戏的人。

  在敢于启用这些“大神”的同时,还要加强团队结构的优化。文健君表示,最有效的团队结构是去中心化、多中心化的组织结构,在这点上,企业可以借鉴阿里巴巴公司的管理结构。

  “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整合自己的核心优势?”文健君指出,要善于借助互联网,借力于资本、智本、产业平台或行业龙头,如深圳正是通过借力高科技和创新精神,才得以如此成功。

  行家观点2

   政府引领 社会组织配合 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政府则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两者密不可分。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如何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晋江多方探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特区,深圳着力营造“亲商、重商”的发展氛围,作为政府、社会组织要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深圳在这上面做足了文章。

  谢清顺:长期与民营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打交道,先后在深圳市总商会、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社会组织管理局等单位任职

  政府是服务者

  打造利于民企发展“生态湿地”“政策洼地”

  在政府的角色定位上,作为服务者,着力搭建有利于民企发展的“生态湿地”,为民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注重保护尊重民营企业家。

  着力提高政务效率也是转变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手段。深圳推行了商事登记改革,群众在家里用电脑上网就可申办、变更、注销企业,不需到审批部门奔波;推行信息化的便民服务,如身份证过期了需要补办,上网登录警务通软件查询最近的派出所进行预约,到现场五分钟就能办完手续,一周后就能取证;将所有政务咨询整合到12345热线平台,97%电话15秒内可以得到响应,一天可以接听4000个电话,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问题……一位企业家曾说,多年来,办任何事可以不靠关系、不求人,可见深圳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有很大助益。

  同时,深圳还出台系列政策,以法治思维为民企护航,提供公平竞争环境,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举办“双创周”等创新创业活动,对设立国家级实验室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补助,对来深圳建立实验室的院士,最高给予一亿元补助等。深圳市财政6年累计投入300亿元扶持资金,发挥财政杠杆效应拉动GDP5000亿元的增加值,打造出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洼地”。

  社会组织是伙伴成为产业转型“推动者”

  深圳通过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快速发展,使之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秉承“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通过深化社会组织登记体制改革,切断行业协会与原业务主管单位的行政依附关系,还原行业协会独立社团法人地位,从制度上解决了社会组织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使社会组织迎来大发展。至今,深圳已有社会组织1万多家,从业人员约15万人。

  深圳的社会组织是联系政企及推动企业发展的“伙伴”,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如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下放,组织开展行业内的评比和赛事,如“深圳老字号”“深商风云人物”等,承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在群众和企业之间都有较高的公信力;再如行业协会和商会依托推广新技术、制定行业标准,获得话语权和影响力,引导行业向规范化、集约化和品牌化发展,有力推动了“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型,同时还有一批民间科研机构和社会公益组织,都在助推深圳社会治理和产业转型中发挥很大助力。

  企业声音

  应对变化坚定信心以创新谋求发展

胡诚初
王俊宏

  企业家是企业最重要资产,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家如何修好内功、提升自身素质来应对竞争,茶话会现场,来自不同企业的代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认识变化 增强情景学习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的发展对传统制造业线下销售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如何认识这种变化,适时作出应对、改变是企业当前整体的经营导向。

  “企业现在面临的经营、社会环境相对困难,应对这样的变化,企业要增强基于情景的学习能力。”利郎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胡诚初认为,“我们的经营情景在变化,消费者在变化。那么,应对情景的变化如果不加以学习,就会落后于行业。”

  “市场的变化是基于消费者心理、态度、习惯的改变,这些改变将带来整个市场的改变。”胡诚初分析,“首先,消费者的心理发生改变。2012年以前,消费者多追求品牌、奢侈品,现在更多是价廉物美;第二,是消费者的态度变化,对品牌的忠诚度变弱,以往我们所认准的消费者‘认知——认同——认准’三阶段心理模式被打破;第三是消费习惯的变化,现在除了大型的购物商场等之外,还有电商平台占了很大的经营部分。”

  利郎商品企划部经理王俊宏对此表示认同,他举例利郎的发展经验:“以前的创新还是符合当时的时代需求的,比如说在央视的广告、代言人等,但现在如果还是采用这种方式,并不会有那么大的效果。”他认为,新一代的消费者更多的是追求“好的东西”,然后价格合适。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创新并不就是创造新的事物,而是要符合消费心理,是一种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有针对性的方式。”王俊宏认为,创新更要追求本质思维,利郎现在就是以消费者为核心,围绕这一点去做。

施能坑

  许高山

  坚定信心 能闯敢创促发展

  尽管如今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但素有“爱拼敢赢”精神的晋江企业家敢于发挥“创新”智慧,应对当前的困境。

  “我们晋江的企业成长过程都是从一无所有到有,但今天我们想要再往前跨一步,就必须要创新,有所突破。”胡诚初感慨自己十多年前从上海一家国有企业厂长到利郎的感受,“我就喜欢晋江两个字——‘闯’与‘创’。”

  他随即解释道:“‘闯’就是拼,晋江人和上海人不一样,上海人因为有希望了,才去拼,而晋江人是因为拼了,才有了希望。创,就是不断地应用自己的智慧对营销模式到产品等各个方面进行突破。”在当前面临的境遇中,晋江企业的这种精神就是获得新机遇的信心来源。

  作为晋企的代表,浔兴公司董事长施能坑深有体会,晋商还是要靠不断学习成长,尤其是提升创新能力,来应对挑战,比如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在企业战略上的创新,同时要增强企业文化这一软实力,将企业的使命和价值观融贯到员工甚至客户中,创造更大价值。

  通过企业资源整合、供应链梳理进行创新也是晋江企业近几年的重要举措。陆地港集团副总监许高山表示:“陆地港不断创新思路,从五年前的零到一,到现在做产业链整合,通过这样的整合创新,如今针对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等都有合适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陆地港还通过引进上海等地陆地港新人才,让企业更有活力。

  “‘闯’实际上是意志的角力,‘创’则是智慧的升华。我们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深有体会,如果不通过学习,不适应环境、积极创新的话,就很难跟上市场的变化。”胡诚初表示。

  (记者_陈维曦 郑翔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李晓明 文图)

标签:晋江四方馆|政企互动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