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霸气!净资产-4520元 汇泽丰贷款25亿元取浔兴股份控股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25 17:16我来说两句
  
23日,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1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浔兴股份于23日对问询函中关于此次权益变动事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书面说明。

  晋江新闻网11月24日讯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浔兴股份”,股权代码:002098)控股权“易主”事件有新进展。23日,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1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浔兴股份于23日对问询函中关于此次权益变动事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书面说明。

  记者梳理发现,此份问询函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收购人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泽丰”)的资金实力、付款能力,另一个是资金提供方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祺佑投资”)能否如期提供贷款。

  关于此次控股权“易主”,浔兴股份方面暂未做正面回应,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已向浔兴集团支付2亿元定金

  收购资金来源于贷款

  根据公告,汇泽丰成立于2016年9月8日,王立军持有其99.9%的股权。截至2016年9月30日,10亿元注册资本尚未缴纳,资金、负债总额均为零,净资产为-4520元。 因此,问询函要求浔兴股份说明在汇泽丰注册资本未实际缴纳的情况下,原控股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浔兴集团”)转让控制权的原因,并分析汇泽丰的资金实力、付款能力。

  对此,浔兴股份表示,浔兴集团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拟通过协议转让股权方式减少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获取有关发展资金,同时引入投资者,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

  此外,截至2016年9月末,虽然汇泽丰注册资本尚未缴纳,但其实际控制人王立军通过其旗下参、控子公司Golden East(Singapore)Pte.Ltd、天津东土博金有限公司等从事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矿等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近10年,具备相应的资金实力,因而浔兴集团拟转让公司控制权给汇泽丰。

  目前,股权款支付进度按《股权转让协议》进行,汇泽丰已向浔兴集团账户支付2亿元定金,并已向共管账户支付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了《一般委托贷款合同》,祺佑投资向汇泽丰提供25亿元委托贷款用以受让浔兴集团持有的浔兴股份25%的股权,该笔贷款为本次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

  “由于收购方受让浔兴股份25%股权的资金,大部分源于祺佑投资提供的委托贷款,虽然祺佑投资与汇泽丰已经确立了借贷关系,并且拥有较强的履约能力,但若祺佑投资未能如期提供贷款,本次交易将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浔兴股份公告中特别提醒。

  资金提供方为祺佑投资

  汇泽丰以受让的8950万股作为质押

  既然本次汇泽丰收购浔兴集团股权的资金提供方为祺佑投资,那么,祺佑投资是什么背景?虽然与汇泽丰已经确立了借贷关系,祺佑投资是否拥有较强的履约能力,能否如期提供贷款?

  根据公告,祺佑投资成立于2016年10月,主要业务为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出资额25.01亿元,其中汇泽丰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10亿元,持有祺佑投资39.98%的份额,现已实际缴纳7亿元。公告表明,本次高达25亿元的委托贷款,借款期限为4年,年利率为4.5%,汇泽丰以受让的浔兴股份8950万股作为质押。

  根据祺佑投资合伙协议的约定,农银国际(珠海横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京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祺佑投资的普通合伙人,各自认缴出资额50万元,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祺佑投资的有限合伙人,分别认缴出资额15亿元、10亿元。

  公告表示,祺佑投资各合伙人具备出资能力,且各合伙人已出具承诺,承诺资金均来源于自有或自筹,不存在结构化产品,祺佑投资具备向汇泽丰贷款的相关能力。

  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计划

  不排除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

  浔兴股份此次控股权“易主”,引来各方关注。

  根据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收购人汇泽丰暂无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调整的计划,亦暂无未来12个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但不排除提议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或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公告表示。

  据悉,转让控制权之后,浔兴集团持有浔兴股份比例由原来的32.38%减少为7.38%,将退居为第四大股东。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卖壳的上市公司不同,浔兴股份近几年的业绩表现还算不错,并且预计今年的净利润可达8636.2万元至10795.25万元,同比增长20%至50%,攀上了近四年来的业绩高点。

  作为国内拉链行业的龙头企业,浔兴股份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在做大做强拉链主业的同时,积极寻找符合产业政策的、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大健康产业作为第二主业,以打造“百年浔兴、世界品牌”为愿景。

  为此,浔兴股份还在2015年底实施了再融资,以6.45元/股发行4800万股,募资30073.94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在去年的维护股市稳定中,浔兴集团承诺对其所持有的浔兴股份追加限售,并于2015年12月14日至2016年1月6日,出资3703.23万元增持250.6248万股。而其所持的占浔兴股份31.02%的11105.5万股,刚于今年10月21日解除限售上市流通,浔兴股份则因控制权转让从10月31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股权转让工作,交易双方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浔兴股份股票于11月14日开市起复牌。

  然而,复牌之后,浔兴股份连续多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所以于11月2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目前仍处于停牌中。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浔兴股份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