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文创为媒 品质晋江迎蜕变新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22 15:23我来说两句
  
从第一年的“文化助力产业·创意点燃梦想”,到去年的“融合发展·众创共赢”,再到今年的“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每年的活动主题都紧贴文创与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一场文创的东风,正在加快一座城市转型升级。

  品质晋江内外兼修 千年古城焕发迷人魅力

  本届文化产业周上,一张文体惠民卡,让普通的晋江市民升格为“文创达人”,一卡在手,就能在晋江享受文化、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折扣……

  创意市集、创意路跑、创客坊苗圃空间的“新玩意”、尚之坊·狂欢夜、两岸艺术大讲堂、电影音乐晚会、禅文化空间美学展为代表的“文创”新生活也随处可见,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让百姓的生活处处有品质。

  实施文化惠民,晋江每年文体活动达5200场。每当华灯初上,一场场精彩的“大美晋江”惠民演出便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家们为晋江普通民众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艺术表演。

  “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引进了国家话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省杂技团、韩国光州文艺专场、英国24合唱团、俄罗斯国家明星芭蕾舞剧院《天鹅湖》等国内外优秀演出团体,市民以10~30元不等的惠民票价就可以观看演出。

  据晋江市文体新局的有关资料显示,连续五年来,晋江持续开展的文体系列活动长盛不衰,每年达5200多场次,除“大美晋江”外,还举办了“悦”读节,戏剧会演、南音会唱、灯谜会猜、诗词会吟、书画摄影会展等系列活动。

  用文艺熏陶情怀,用体育赛事强壮体魄,晋江文创如春风润物细无声。

  五年来,晋江承办高水平赛事,连续多年举办361°杯中国·晋江自行车公开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等活动。近期,即将举行的2016“特步杯”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让更多晋江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国际级”比赛的乐趣。

  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让文创品质更接地气。

  如果你喜欢历史沧桑,从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出发,沿着世纪大道可以游玩草庵、灵源寺、灵水古村落、龙山寺、安平桥等千年古城风韵一览无余;如果你热衷海阔天空,衙口景区、围头景区、深沪港等滨海风光,带你挖掘台海文化和渔村文化;如果你是节日狂,海峡两岸围头返亲节、沙滩音乐节、端午民俗风情节、祭孔典礼、新生开笔礼等活动,让你天天都在过节。

  此外,在晋江旅游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工业旅游。七匹狼、安踏等各级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示范点30家,让你旅游的同时,买到全国最低折扣的全国大牌。

  除此之外,晋江美好的一天,从家门口开始。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小区中庭……早早地已有运动爱好者们,他们不分男女老少,有的在跑步、有的在练拳、有的在喝茶,美好的一天就此拉开帷幕。美丽的风景加上完善的配套,无论居住在何地,“出门即是风景”的心愿并不难完成。

  据悉,晋江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区公园共有11座,此外,还有“一山一水”慢行系统,加起来总面积约440公顷。目前在建的公园还有崎山公园、草庵公园和灵源公园等城市公园。这些市级公园建成区绿地率达39.77%,绿化覆盖率达43.94%,人均公园面积11.33平方米。

  夜幕下的晋江,可以听到唐代的南音、看到宋代的木偶、喝着洋咖啡、吃着韩国烧鸡,穿行在独具特色的闽南红砖古厝中,一天的夜生活开始了。

  老人们可以在晋江文体中心观看闽南戏曲;年轻爸妈可以带着孩子,到晋江各大剧院,欣赏全球经典儿童剧,弥补亲情的缺失;青年人可以在咖啡馆促膝长谈,也可以看一场国际大片;吃货们在五店市可以吃到地道的闽南小吃,在洪山文创园可以买到全球的产品,在万达广场可以吃到全国各地的名菜佳肴……

  文创,让我们普通的一天充满色彩;文创,帮助晋江“筑巢引凤”,打造国际品质城市。

  “我两年前和团队来到晋江,这里的闽南文化吸引了我。”来自乌克兰的“新晋江人”Alice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诗琪”,她将把她的创意绘画画给晋江。

  归乡女创客胡洛錡将自己的木雕文创首展放在了此次文化产业周里,“家乡的文化底蕴深厚,无论是在工业生产还是在文化发展上,都能体现出工匠文化,同时,政企合力也培育了传承保护文化的优质土壤。”

  “把文化精髓传承下来,再赋予时代的印记,是文创的使命。”胡洛錡表示,近年来家乡文化产业蓄势而发,吸引了众多文创业者在这里栖息,这是她归乡首展的原因之一。

  (记者_蔡明宣 郑翔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文化产业周|文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