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东南飞” 晋江制造加速国际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16 17:39我来说两句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民生消费制造业基地的晋江,鞋服、纺织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借力“一带一路”东风谋求“东南飞”,晋江制造国际化步伐加快。

  2016东盟(曼谷)中国进出口商品博览会(ACIEC)近日在泰国举办,由晋江城市特装馆和40家企业组成的“品牌之都”名优产品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环境压力增大及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近年来大批资金和项目正向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转移。在这轮汹涌澎湃的产业转移热潮中,少不了“中国制造”的影子。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民生消费制造业基地的晋江,鞋服、纺织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借力“一带一路”东风谋求“东南飞”,晋江制造国际化步伐加快。

  掘金东盟剑指全球大市场

  ACIEC博览会从2010年开始,已连续举办6届,成为中国企业走进泰国、掘金东盟的区域性品牌贸易盛会。与往届不同,今年,晋江不仅首次组织40多家企业抱团参展,更是以主办方身份参与了配套活动——第八届东盟中国经贸论坛。三天时间,晋江企业不仅收获了订单,了解了市场和投资环境,晋江区域品牌也在暹罗之城盛大绽放,助力企业拓展东盟市场。

  泉州市贝塔斯曼卫生用品研发有限公司可谓最大赢家,现场签下了两个大订单。作为晋江本土的一家中小企业,贝塔斯曼自主研发的旅行易携带压缩毛巾正快速打开市场。

  “我们的产品携带、使用方便,又卫生环保,非常适合人们外出旅游、出差办事。泰国旅游业发达,在酒店、桑拿、医院、景区等场所,压缩毛巾可以消除消费者对卫生方面的顾虑,是现有毛巾很好的换代品。”贝塔斯曼CEO吴长权对泰国市场很有信心。博览会期间,他签下了两个大单,同时培植了大量潜在客户。

  同样,在本次博览会上收获订单的还有福建虞牌实业有限公司,其木制中棒直骨雨伞以差异化优势得到了泰国客商的好评,展会期间拿下了三个订单。

  虞牌公司是晋江东石的一家制伞企业,其配件木中棒、木伞头早在5年前就占领了中国40%的伞业市场份额,2年前,公司对产品线进行了升级,进军晴雨伞市场,目前,已在欧洲、美洲开辟了市场,未来东盟市场将是其战略重点。

  “未来,我们希望能在泰国、印尼等国家找到总代理,并以此为核心向周边辐射,撬开整个东盟市场。”福建虞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江表示,此次曼谷之行在收获订单的同时,也深化了与老客户的合作,进一步了解东盟市场。

  此次参展的企业涉及鞋服、食品、汽配、玩具、内衣、日用品等优势产业,其中不乏安踏、恒安、浩沙、雨中鸟、雨丝梦、熊仔、蜡笔小新、好来屋等知名国际品牌。对于多数企业来说,获取订单只是一个方面,泰国之行更重要的在于了解市场动向,为企业全球化布局打下基础。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晋江市也在大力推动品牌之都国际化,未来恒安必将加速‘走出去’,加快国际化布局。”恒安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郑鹏飞也表示,东盟市场前景看好,目前恒安纸尿裤等产品在东盟市场销售额已超千万美元,并已在印尼建厂。此行最大意义在于深入了解了泰国的销售市场情况,并与客户进行了互动。

  “中泰农产品贸易具有互补性特点,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中国是泰国大米、天然橡胶、木薯和热带水果等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下,大部分农产品享受零关税优惠。晋江食品、农产品产业发达,两地在产业合作上大有可为。”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目前,盼盼、雅客等企业已在东盟地区设加工厂,此次晋江5家食品企业参加ACIEC,目的也是深入了解东盟市场,为下一步进军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国际化|晋江制造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