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与产业“联姻” 晋江文创成果全面开花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02 17:19我来说两句
  

  第三届晋江文化产业周本月启动

  晋江新闻网11月2日讯 创意集市、创意路跑、3D涂鸦秀、文化空间美学展、动漫论坛、电影巡演交流会、纸玩大赛……2016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刚刚落幕,第三届晋江文化产业周又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文创与产业的融合,将是硕果累累。

  围绕“文创与产业”,本次文化产业周推出了海峡青年创客空间开放日、创意市集、创意3D涂鸦秀、创意路跑、泉州市动漫产业衍生品推介秀、晋江首届纸玩大赛等多种形式、主题各异的活动。作为组织策划单位,晋江洪山文创园、三创园、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等备受关注。

  突出工业设计,引导产业聚集发展。晋江洪山文创园助力文创与传统产业有机融合,实现产业升级。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借助园区提供的文创服务实现了销量提升。入驻企业烨烽公司可视化智能动态生产计划系统(ERP)帮助泉州鹏翔兴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把订单量从以前的14万双增长至今年预计的250万双,提升将近20倍;入驻企业山海品创为HOO童装品牌进行了差异化定位,其精准的市场定位让HOO这个童装品牌从0变成了天猫销量第一的牛仔裤品牌,有效助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园区策划执行的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为晋江吸引了全球工业设计领域优秀的设计师,他们不仅积极参加比赛,其中还不乏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优秀的设计团队入驻园区,为晋江打造产品升级提供国际视野。

  以科技创新、科研孵化为主导,以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为核心,三创园正着力整合动漫产业资源,为传统企业带来文创价值,加速产业的发展。

  据悉,三创园借助其自身优势,整合晋江市动漫产业资源,推动泉州市动漫产业的发展。泉州市动漫产业协会秘书长黄培才表示,由泉州市动漫产业协会主导建设的动漫产品交易中心已落户三创园,“借助三创园这一平台聚集不少相关企业,晋江动漫行业的关注度得到了明显提升,对于晋江动漫行业或是动漫企业而言,动漫资源的整合将提升品牌溢价力,是可以实现突破性发展的机遇。”

  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通过搭建“RTH CENTER设计联盟”,整合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资源,服务本土婴童企业的设计升级,帮助嘉利、深港、抱抱熊等企业实现销量的突围。该设计联盟相关负责人陈昱升告诉记者,嘉利一款五年前的旧童车模型,经由该联盟二次改造,成功进军沃尔玛全球3000多家门店。

  老园区不断锐意进取,加速文创与产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新园区不断迎合趋势,打造文创与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海明文化城以“办公也是生活”为出发点,打造文化创业新主张;尚之坊文创园引进咖啡文化、创意集市,打造休闲娱乐新场所;粉丝经济文化产业基地借助时下热门的“粉丝”经济,打造粉丝文化与产业融合的新模式。

  “文创产业园区,一方面,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比如洪山文创园,对泉州鞋服、食品、伞业、陶瓷都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另一方面,提升城市品位。比如,目前大热的晋江五店市已成为旅游休闲圣地,有助于营造城市文化气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晋江文化产业周活动组委会主任柯国林介绍。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文化产业周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