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亲密”交流 智慧对话 晋江泳装产业赴深取经首日收获颇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4 16:32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深圳专电 作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行业,深圳内衣产业集群因为有众多世界知名品牌的进入而闻名业内外,也凸显了这个板块的实力。昨日,晋江泳装产业协会一行开启了深圳考察活动的第一天行程。

  此次考察活动由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晋江市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晋江市纺织鞋服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中心主办,由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英林镇服装纺织人才工作驿站、投石智库研究所承办。

  考察团第一天参观了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并与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内衣、泳衣是消费者最亲密的“两件衣服”。智慧对话后,双方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服务心态

  发挥协会作用促行业发展

  从只拥有安莉芳一家上市企业,到拥有安莉芳、维珍妮、汇洁集团、都市丽人四家上市公司;从内衣产值180亿到2015年产值达400亿元;从深圳内衣从事的高端市场占有率不过40%,到如今占到60%以上……如今深圳已成为中国内衣产业重要的研发、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事实上,早期深圳内衣产业与全国大部分制造业一样,采用的是对外加工模式。金融危机后,出口市场受阻,深圳内衣企业开始思考转变方式。在这一背景下,刚刚成立的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将创建区域品牌作为协会的重点工作。

  “协会成立之初,想做的事情很多,我们有千头万绪,但将创建区域品牌作为重点,可以说是我们特别明确的方向。”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子益告诉记者,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移动互联科技推动下的新商业模式的强劲冲击,内衣行业同样经历着选择的秘密、变革的艰辛、成长的烦恼。协会发现了行业的瓶颈、贴合市场需要,着力于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增强发展内涵,提升核心竞争力。

  制定方向后,拥有超强执行力的协会先从推广开始,通过集中展示、全国巡展等方式,打造“深圳内衣”区域品牌;组团海外参展,帮助企业扩展国际市场;再从核心竞争力着手,通过举办内衣大赛和居家服饰大赛,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提升行业创意设计水平;启动“4+1”创新工程(中国国际内衣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国际居家衣饰原创设计大赛、南源内衣创客空间、心衣内衣创研中心、产业发展基金),从而助推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

  “我们不再用传统的方式经营协会,而是以服务的心态发挥协会的作用,从而促进产业的发展。”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峰伟告诉记者,与大部分协会依靠传统的会费作为协会来源不同,内衣协会为了让协会可持续发展,更是发挥专业性作用,通过自主运营多个项目带来营收,去年实现营收上千万元。

  深圳内衣行业协会的成功发展经验,对于成立不久的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有着许多借鉴意义。赵子益指出,过去许多自发性的产业集群都处于缺少规划的状态,导致最终出现无序竞争、遭遇瓶颈的情况。他认为,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应该发挥协会作用,做好行业规划,帮助行业长久发展。

  互动发展

  晋深产业合作空间大

  “深圳内衣协会在引导产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可以说,此番交流我们真的收益颇丰。”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秘书长许宏恭告诉记者,接下来,双方或将在产业深入交流上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这一看法与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代表的观点不谋而合。“与关联产业地区之间的互动,将帮助晋江产业更快发展。”赵子益认为,创意设计驱动产业发展。作为“设计之都”、“时尚创意之都”的深圳,设计、创意已经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深圳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深圳吸纳了许多顶尖的泳装、内衣设计人才,将帮助晋江泳装更好提升研发力。

  内衣、泳衣作为消费者最亲密的“两件衣服”,晋深双方有很深的合作基础。张峰伟表示,晋江泳装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与深圳内衣此前在制造研发上的优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今,企业应重点提升产品的研发技术,改变过去那种以单纯靠加工获取利润的发展形式,实现产品技术的输出,来提升产品的利润价值。而今,深圳内衣企业在品牌、研发、高端制造等方面的经验将帮助晋江泳装更好发展。

  张峰伟指出,内衣是一个全品类的产业,但深圳关于泳装的产品还不够丰富,双方如果能够强强联合,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深圳是一座海岸城市,其海岸旅游文化对于晋江泳装产业而言具有发展契机。此外,深圳这一城市平台的辐射能力更大,将帮助晋江企业更快扩宽国内市场。”他提议,接下来双方可以探讨联合举办内衣泳装展,并将内衣、泳装资源整合,奏出品类最强音,一起征战全球。

  (特派记者_施珊妹)

标签:泳装|英林心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