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中华老字号整体生存堪忧 如何破解“僵尸”困局

www.ijjnews.com来源:光明日报2016-10-13 17:41我来说两句
  

  【观察】

  前不久,光明日报刊发通讯《荣宝斋:老字号如何适应新市场》,对有着34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荣宝斋的发展困境进行了深入剖析。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老字号如何擦亮金字招牌,突破发展的困境,不仅是关乎荣宝斋生存发展的大问题,也是所有老字号企业共同要破解的难题。

  日前,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在京启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老字号生存面临怎样的困境?如何让老字号焕发新生机?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整体生存堪忧

  稻香村、东阿阿胶、全聚德、同仁堂……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然而,由于体制落后、与市场实际需求脱轨、传承人才断档等多重原因,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普遍堪忧。

  目前,全国由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73家为上市公司。这些老字号中,诸如同仁堂、东阿阿胶、稻香村这样不断发展壮大的,占比只有20%—30%;多数老字号经营情况欠佳。不少老字号甚至处于“僵尸”状态,空有品牌,已无产品上市。

  相比之下,国外的很多老字号通过强强联合、产品创新等途径,把百年老店变成了享誉全球的品牌。在连续多年发布的世界品牌100强榜单中,欧美日上榜品牌超过半数,其中很多都是老字号企业。

  “作为承载中华文明,传承匠心精神,体现诚信经营的重要载体,中华老字号更应该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以崭新的姿态和风采进行改革创新,让老字号有‘新内容’‘新亮点’‘新优势’,焕发生机,重放光彩。”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振兴老字号意义重大。

  “遭遇困难的同时,供给侧改革和大国崛起,又给了中华老字号难得的时代机遇。”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尹杰指出,随着国力的增强,崛起中的中国亦需要突破“世界工厂”“低端制造”等陈旧形象,打造以文化为核心、以品牌为载体的全新大国名片。承载着厚重中华传统文化的老字号,无疑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最佳选择。

  四大瓶颈待突破

  进入21世纪,始创于1651年的王麻子剪刀一度经营困难,负债率高企,不得不关闭旗下一家工厂。作为未能及时启动改革的国企,王麻子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发展陷入瓶颈。

  王麻子的经历成为很多老字号企业面临的问题,那些经营惨淡的老字号具有一定的共性。

  “目前,我国老字号企业受困于四大问题。”尹杰分析指出,一是体制和观念滞后,阻碍老字号的改革创新;二是产品和技术陈旧,制约老字号的价值提升;三是资金短缺、人才流失,降低了老字号的发展活力;四是现代品牌意识淡薄,无法发挥品牌优势。

  在工业化时代,如何在原汁原味、批量生产、质量保证三方面达到平衡,是老字号面临的共同挑战。

  尹杰分析指出,目前许多老字号企业因循守旧,大多数老字号企业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缺乏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面对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一些老字号企业仍然沿用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科技成分和科学标准难以融入,生产效率不高,生产规模难以扩大。

  “此外,资金问题和品牌意识也成为制约老字号发展的因素。”尹杰指出,很多老字号经营者忽视了对老字号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传统观念,营销渠道不广,市场需求难以扩大,品牌价值和品牌效益逐步减少。

  老字号一得阁是生产出世界上第一滴墨汁的企业,如今企业最大的痛点不是行业的竞争,而是人才的缺乏。北京一得阁总经理王杰担忧地说:“我刚到一得阁工作一年,来的时候一得阁职工平均年龄53岁,30岁以下的一个都没有,这样的人员结构使得企业后劲儿不足。”

  拥有243年历史的稻香村,则面临着品牌之争和互联网大潮的冲击。“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很多传统企业遭受断崖式冲击,为了更好地发展,稻香村也在积极地布局‘互联网+’。经过多年积累,稻香村在网络大数据、消费者体验等方面获得的数据沉淀推动着产品从外观设计、包装形式以及口味口感等方面作出调整。”稻香村集团有关负责人周广军指出。

  创新是关键

  未来,老字号该如何摆脱束缚,“破茧成蝶”?

  产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股权引进创新……业内专家认为“创新”成为振兴老字号的关键所在。

  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看来,老字号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改变思路。“老字号要继续生存,就要推出新产品,也包括让现有的产品增加新功能,这就是打开市场的道路。”厉以宁认为,思路的改变非常重要,不要以为国内的消费市场已经饱和了,市场永无饱和之日。

  “我主张我们老字号企业一定要高高地举起创新这面旗帜,在创新当中去发展,在创新当中去振兴。”姚景源说,这种创新是全方位的,不仅仅体现在对传统食品的改造上,还体现在销售方式的变化、发展理念的转型。

  “老字号要坚持改革和创新,特别是在创新中,怎么以市场为导向来不断满足百姓的消费变化,做到精准发力至关重要。”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杰认为,要坚持诚信原则,以信为本,从抓源头、建体系、重标准、强管理等方面,构建食品安全的产业体系。

  

  如何把机制搞活,实现投资者、股东的要求?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未来需求的变化?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提出,在传承老字号的过程中要敢于进行体制上、思想上的创新,用全新的激励机制实现产品、渠道、营销和研发的创新。

  “有些老字号企业习惯于债权融资,对股权融资重视不够,了解不深,甚至有所排斥。老字号企业要在对待私募基金的观念上有所创新。”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认为,私募基金参与到老字号企业中,不但可以为老字号企业降低投资成本,提供融资便利,还能为中华老字号对接各种资源,形成利益共同体。

  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在振兴中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的老字号必须要走向全球,必须要融入全球,要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全球战略,要改变‘等、靠、要’的思想,善于用互联网思维挖掘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在知名度、忠诚度方面赢回顾客群。”全聚德董事长邢颖说。

  (记者 李慧)

标签:中华老字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