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亮点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1 15:51我来说两句
  

  国际味儿渐浓 落地性增强

  近日,记者从2016年福建“海峡杯”(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工作组处了解到,随着最终入围名单的产生,大赛终审及颁奖活动也将在本月底进行,届时将有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多个协会及高校院所等前来参加,同时也将举行高端的工业设计论坛、交流会。

  据悉,本届大赛相较于往届获得了更大的突破,不仅在作品数量,更在质量等方面获得了行业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大赛总体影响力不断增强,大赛的“国际味儿”也开始展现,不仅涌现了多个国外参赛选手作品,在终审阶段更是邀请了意大利、法国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业界资深专家加盟评审。

  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大赛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更是吸引到了多名国外参赛选手及国际评委,大赛也成为晋江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窗口,本届大赛引入企业参评和众筹模式,多举措提高大赛招智引才效果,大赛也已经形成良好的平台效应。

今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增设了企业参与评审环节

  亮点1

   量、质提升明显大赛国际味渐浓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境内外设计业界广泛关注,先后有10所台湾院校、77所大陆院校及国内外多个工业设计协会参赛,共收到境内外有效作品6175件,比2015年净增759件,增长了14%。作品按参赛人员所在区域分类,大赛共收到福建省内1856件、大陆福建省外3804件、台湾471件、香港8件。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境外参赛人员中仅有韩国和意大利,今年参赛人员区域已经扩展到美国、瑞士、法国等发达国家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今年参赛作品中,境外作品意大利21件、马来西亚6件、美国5件、瑞士1件、韩国1件、法国2件,参赛人员更加国际化。台湾、香港及境外参赛作品总体增幅较大。其中,收到来自台湾参赛作品相较去年的174件,增长了170.6%,来自意大利的作品由原来的1件增加到21件,来自香港的作品则由原来的1件增加到8件。

  足以令人亮眼的是,参赛人员中出现了众多国际大奖的获得者。根据组委会数据,今年同时有100多位获得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世界三大设计奖的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设计大奖等国际大奖选手投稿,为历届之最。今年大赛更是收到来自企业及设计机构的作品753件,占作品总量1/9左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在作品质量方面更加出彩。

  专家表示,知名设计师及企业、机构的参与都大大提高了本届作品的总体质量水平。一方面,参与的作品有比较成熟的设计流程,作品质量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大赛能够吸引来自获得国际顶级设计大赛的著名设计师的参与,体现了大赛的“国际味儿”,也很大地提升了大赛的层次。

  湖南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肖狄虎作为评审对本届参赛作品也很满意:“这是我第三届参与到评审,我认为今年在作品质量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很多作品能够进入更深入的层面。大赛影响力提升了,越来越多专业性团队慢慢参与进来。应该说相比我参与的国内外其他同类的赛事评审,海峡杯大赛的作品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

  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黄金发表示,今年大赛获得多名境外设计师青睐,也有众多国际大奖获得者参与,大赛更邀请了来自法国和意大利设计领域资深专家加盟终审,大赛正展现了晋江“国际化”进程的崭新面貌。

  亮点2

   引入企业参评大赛评审更加严格

  与往届不同,今年在大赛评审环节部分,做了重要的改革。大赛组委会结合以往的大赛经验和企业专家交流意见,在本届增设了企业参与评审的环节。在初评环节中,由来自海峡两岸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与学者构成了线上的网络平台评审专家组,进行第一阶段的初评;再由来自相关产品类型的企业主或设计总监构成了线下的现场会议评审专家组,进行第二阶段的初评;最后综合两个阶段的评审意见,并经由公示,产生入围终评作品名单。

  在本届增设了企业参与评审的环节,使大赛在入围作品的把关上更为严格和客观,体现了大赛的严肃、严整,这样的做法获得了专家和企业评审的一致好评。

  专家评审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游对企业参与评审的做法十分认同“:企业参评的做法是一个好事情。对一个评价标准的设定恰恰反映了一个赛事的方向和水平,这也深入地反映了举办大赛的目的和意义,也就是创造通过设计来提升产业的可能。今天的工业设计,必须要和产业发生关联。”

  企业参评是很好的做法,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作为企业评审之一的厦门拙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轲表示: “设计行业的专家与企业评审看作品的角度是有所不同的,企业评审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能够提供企业的视角,这样专家和企业共同参与进来,对作品的评判也会更加全面和客观,也提高了入围作品落地的可能性。”

  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经理黄立清对此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企业评审和专家两者针对的方面、关注点有所差异,也有共通之处,这样,在评审作品的时候,其实就增强了观点的丰富性。”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认为,企业参评体现了企业视角,这样专家和企业角度相结合,最后就会是一个综合性的判断,显然更为严格、客观。肖狄虎和陈江的看法相似:“两者评审角度有所不同,正好可以有所互补,能够填补我们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某些方面考量的不足。”

  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华侨大学产品创新设计研究所所长林敬亭认为“:今年增设的企业参评环节,实际上是借助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两个不同维度的评审角度,审慎地来看待所有参赛作品,这体现充分尊重设计者的知识产权,充分认可设计者的智慧付出的态度。”

  亮点3

   创新应用众筹多举措提高大赛效果

  为了增强大赛作品的落地效果,帮助企业通过大赛发现人才、招引人才,从而达到大赛举办的目的、效果,本届大赛还充分结合时下在新产品投入市场的众筹渠道,更在企业评审过程中积极对接企业和参赛作品,除了今年新增的做法,大赛沿袭往年做法,制作了大赛作品集,通过渠道对接全省企业。

  今年在大赛成果产业转化部分,引入的众筹的方式,针对优秀的设计作品,在充分征求相关产品类型的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基础上,促成设计作品(设计者、设计机构)与有众筹意向的制造业企业合作,借助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众筹平台进行产品众筹。

  “众筹作为一种新模式,对提高产品落地可能有所帮助。企业在推广新产品过程中有风险,众筹的模式可以相对降低这一风险,降低试错成本,落地的意愿更强,而对于有把握的产品,也可以通过众筹大量生产、推广。”黄金发表示。

  林敬亭认为,引入众筹模式,有利于创新型产品加快研发速度,提升曝光率,增加设计者的设计回报,也为企业拓宽了引入好创意、好设计、好产品的渠道,同时也扩大了海峡杯在境内外的影响力,有力促进福建省和晋江市域内相关制造业企业更加重视工业设计,更好地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企业评审期间,大赛组委会组织企业评委选取意向对接作品并推荐相关作品作为众筹推荐作品,并且及时沟通企业和参赛者,目前已有4名企业评审对16件作品有对接意向,并已提交公司相关领导和部门讨论,利郎公司表达了对7名参赛者的对接意向,组委会正积极联系,搭建桥梁。

  “大赛最终的目的,一个是推动成果落地转化,对接国内外优秀人才支持晋江发展,另一个是希望能够带动晋江总体的创新升级的氛围。晋江正面临转型升级,大赛希望形成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优秀人才认识晋江、来到晋江,为晋江产业发展带来创新活力。”黄金发表示“,这才是大赛真正的意义。”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工业设计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