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限超”新规下的物流“震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1 15:38我来说两句
  
号称“史上最严限超令”已经施行超过半个月,记者近日走访物流及其他行业发现,此次新规的执行,对与各行业紧密相关的物流运输业来说,犹如一次“地震”,影响着整个产业链。与此同时,新规也倒逼着物流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型。

  9月21日,号称“史上最严限超令”——修订后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相比以前,新规对超限的认定标准明显收紧,对违法超限运输的处罚力度更大。

  新规已经施行超过半个月,记者近日走访物流及其他行业发现,此次新规的执行,对与各行业紧密相关的物流运输业来说,犹如一次“地震”,影响着整个产业链。与此同时,新规也倒逼着物流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型。

新规实施后,对于长途干线运输,尤其是重载运输影响较大。(资料图片)

  运费或暂时性上涨30%左右

  据了解,新规中治超的主要措施包括统一车货总重限值认定标准、加强重点货运源头监管、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及加强高速公路入口检测管理、严查冲闯公路站点等六个内容。

  在超载超限道路执法标准方面,统一了车辆限载标准,取消了车货总重超过55吨、平均轴载超过10吨和载货超过车辆出厂标记载质量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在外廓尺寸超限认定上继续沿用了车辆高度4米的标准,车辆长度调整为18.1米,车辆宽度调整为2.55米。此外,根据不同货车的规格,按照车货总质量明确了车辆超限运输的认定。

  “新规表明,超限超载标准吨位全线降低,如载重量最大的6轴汽车列车超载标准由此前的55吨降至49吨,4轴货运单车超载标准下降最多,由40吨降至31吨。新规还规定‘超49吨就算超载,最高罚款3万元’。”谈及此,晋江某物流企业高管李总表示无奈。

  他告诉记者,新规严格执行后,整体运输费用肯定大幅增加,涨幅可能在30%~35%。李总以石材运输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3米半挂车为例,新规出台后,总重不得超49吨,总高不得超4米。原来总重(55吨)-车皮(16.5吨)=实际载重(38.5吨),假设运费成本为100元/吨,那么总运费为3850元/车。现在运费总金额不变,实际载重变成了28.8吨,也就是说,每吨货物的运输成本为133.6元,运费单价实际上涨了33.6%,再加上相应增加的税费,运输单价至少上涨了35%~38%。

  对此,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端联盟理事黄刚认为,物流成本暂时性上涨是必然的。“从新规实施当天情况来看,全国不少违规车辆陆续停运,都存在观望状态,各地公路港车场,出现发货紧张局面,价格有的涨到30%~50%,所以暂时性的运价上涨是必然的。但长期看,在涨幅到一定的时候会回归理性,但回落点一定比新政实施前高。”

  由于运费的总体上升,目前,针对小的客户及散客,上述晋江某物流企业直接采取涨价措施;而针对大的客户,该物流企业也正在进行调价沟通,上涨的运费很有可能需要双方一起分摊。

  “原本国庆前属于运输高峰,新规施行后,原有车辆的装载量下降,导致货物严重积压,一些原本在国庆节要上架的货物都没有及时发出,节后我们已经充分调用可用车辆,及时把积压的货物发出。”上述李总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治超新规,部分警惕性高的卡车司机已经选择停运,一方面为躲避罚款的风头,另一方面,则期待运费上调。

  长途干线重载运输影响较大

  据了解,新规实施后,对于长途干线运输车辆,尤其是重载运输影响较大,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找车难题,而对于短途轻载运输影响则较小。

  “经过多年研发,公司现今推出一款全国首创的48吨级叉装机,属晋江重点科技项目,处于国内顶尖水平,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近期就要销售到辽宁、广东、广西,面对‘史上最严限超令’,物流公司就不愿意承载了。作为销售的最后一个环节,公司对物流运输问题感到十分头痛。”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行政副总经理郑前远表示,早在新规施行之前,新产品就已研发生产,所以无法及时考虑应对新规,现在晋工首先面临的难题不是物流成本的增加,而是没车承载的无奈。

  “如果根据新规使得产品符合运输要求,公司便不得不面临要将已经组装、检验、试车合格入库的产品进行拆解分装,以达到运输标准。”郑前远表示,重新拆解的产品运送到客户手中,因当地无配套的安装设备、技术人员、检验人员,晋工就会十分被动。“产品的拆解重新组装真正的影响是在产品品质上。”郑前远说,晋工产品出厂要经过长时间的调试、上路操控,在产品承重方面则需要到专门的试验场试验,这样才能给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

  此外,距2016年上海宝马展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晋工另一款52吨新产品届时也将参加展会,为了让产品如期送到展会,国庆节前,郑前远专门到晋江市交通局咨询是否可以办理特批手续。“咨询得知,省交通厅有配套超重、超高、超宽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高速公路审批手续。只要上网申报,省里组织专家评审,如果符合核准就万事大吉,如果不符合,对企业来说就非常麻烦了。”

  郑前远表示,虽然可以办理审批手续,但仍存在许多亟须处理的细节。“首先,产品到达目的地途经的省份,都需当地交通部门审批,较为繁琐。其次,审批流程从受理到送达需要12个工作日,会增加额外成本。”郑前远告诉记者,晋工生产大型机械,承载车辆都属于特殊超限车,数量较少,因此需要提前预订。审批手续需要指定车辆、承运人、路线等,而在审核工作日期间,司机大部分时间也在全国各地工作着,那么这类车辆如何审核是个问题,毕竟让司机停工等待审核通过这是不切实际的。

  据悉,新规的施行除了对违规货车司机经济处罚外,还要进行罚分,同时,建立“黑名单”,超载违规者将被纳入黑名单,这不仅是我国公路治理超载超限行动中首次使用罚分处罚,而且是首次实行超限载信用制度。针对晋工运输难题,记者采访了货车司机老张。“新规出台后,处罚十分严厉,大多数司机也不敢像以往一样冒险超载了,特别是承载晋工三超的重型机械,没有提前获批手续,是不敢承载的。”老张表示,希望交通部门能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办理效率,这样司机们工作也得以安心。

  倒逼物流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型

  实际上,公路运输业内超限超载的现象并不鲜见。据介绍,一些物流企业多依靠超限超载来谋求微薄的利润。而新规执行后,这些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新规执行后将严查超限运输,企业无法通过超限超载控制成本,运输成本将上涨;另一方面,对于运输车辆的整改或更换,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一些实力较弱的物流企业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机,行业的洗牌即将到来。”业内人士坦言。

  “物流超限政策的实施说明国家正逐步规范物流行业的市场秩序,虽然短期内可能触及各行各业的利益,使得相关企业被迫改变原有运输方式或增加物流成本,但此次政策的实施确实对提高运输安全性,对降低异常发生比率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政犹如“雷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有望倒逼物流行业向规范化和标准化转型的快速推进。

  黄刚表示,过去超载、超限的物流企业,多数是打擦边球获得利润,从而导致了按照规定运营的企业很难盈利,本次新规的出台,有利于限制这样的企业,促进行业规范,对于非正规企业,很可能会被清理洗牌掉。

  据悉,截至2015年底,我国现有货运车辆1500多万辆,其中个体户占90%。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在大型物流企业中,26%的自有车辆存在非标准化问题。物流业一直存在小、乱、散的特点,此次新规的实施有望打破这一局面,倒逼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转型。

  “物流行业一直存在不健康发展的现象,不少小货运站都是夫妻档在经营,目前整个运输行业已经是运力过剩,此次新规施行,应该会淘汰掉一批抗风险性较低的货运站。”上述李总告诉记者。

  李总坦言,新规的实施的确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更加强烈地要求我们物流企业要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及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行业效率,从而侧面削弱政策对成本的影响,为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推进贡献力量。”

  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施行可能会使得物流业多元化发展加速,“一旦整个行业运价上浮,在同样的价格体系上企业能够选择其他快速的物流服务,比如快递和零担可能选择空运,零担和部分整车在没有时间约束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铁路(高铁)运输,这无形中促进了这两个领域的业务上涨。”黄刚表示。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见习记者_李晓明 文图)

标签:物流|新规|限超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