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汇鑫小贷今在港主板挂牌上市 系福建省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小贷公司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9-30 09:21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9月30日讯 今日,七匹狼旗下的泉州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鑫小贷”,股权代码:01577.HK)成功走上上市之路,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福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小贷公司,汇鑫小贷本次上市发行价格在每股1.68港币,发行股份数1.8亿股,募集资金为3.024亿港元。作为大股东的福建七匹狼集团,发行前持有汇鑫小贷25.91%的股份。

  全球发售所得款项 净额约2.71亿港元

  上市核心价值在于实现产品创新

  据悉,汇鑫小贷成立于2010年1月份,由七匹狼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泉州13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其主要业务是面向中、小、微型企业或企业家提供安全资金库存,以实际和灵活的短期融资解决方案,满足他们季节性资金、偶发性资金短缺和流动性错配、投资后期链接等融资需求,提供以信用为基础的、相对小额的短期贷款。业务以泉州市鲤城区为根据地运营,经营范围可跨越四个县区,即南安市、晋江市、洛江区和鲤城区。

  该公司的招股文件显示,汇鑫小贷上市后的策略包括:进一步丰富债务融资工具,以扩大资本基础,持续优化财务杠杆比率和降低融资成本,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利率的产品;在优化现有产品基础上,符合风险控制和合理收益的条件下,推出更多创新的产品;在满足监管部门的规范条件下,争取更大的经营区域;在符合区域覆盖、竞争优势、风险管理、协同效应等系统性要求下,寻求战略性收购机会;持续提升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水平,降低各种风险。

  “金融的本质在于风险,在于信用。香港的国际化程度高、监管规范、市场参与者以机构为主,这将大大提升公司在机构间的信用水平。尽管募集的资金规模不大,但对公司来说,IPO的未来经济价值远远大于本次的募集资金规模。”汇鑫小贷执行董事、总经理吴智锐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小贷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案例并不多,汇鑫小贷为什么会选择上市这条路?

  据吴智锐介绍,上市之后,汇鑫小贷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首先是融资工具更加多元,高信用认可有助于实现银行间接融资、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工作的多元组合;其次是融资成本更加有利,高信用、低风险意味着低成本;再者是优化杠杆率,在规范、透明的外部监管环境下有利于突破机构间对杠杆的限制。”

  在吴智锐看来,上市对于汇鑫小贷来说,最终的核心价值在于公司可以实现更加宽阔的产品创新空间,实现向客户更多的价值让渡。“产品定价最终都是在于客户愿付及能付成本与股东合理回报之间的平衡,在满足股东合理回报的前提下,更有利的杠杆水平和低成本的融资有利于推出更低利率水平的产品。”

  “信贷是资本密集型和资本消耗型的行业,业务收入既受客户数量的影响,也更加受资本规模增速的限制。本次发行后,汇鑫小贷资本规模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不大,更重要的是后续的扩张持续性,这才是汇鑫小贷上市未来前景的关键。”吴智锐说。

  根据招股文件,汇鑫小贷此次全球发售收到所得款项净额约2.71亿港元。其中,约65%将用于扩大公司贷款业务的资本基础及开发新产品,以满足个人企业家、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的不同融资及业务需要;约15%将用于金融服务供应商之策略性收购及投资;约5%将用于加强公司的销售网络及营销活动、升级信息技术系统、发展创新移动客户,并提升公司的雇员培训计划及人力资源;约5%用于加强公司的内部监控及风险管理系统,并与第三方信用信息服务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约10%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股东金融管理经验丰富

  系福建最大持牌小贷公司

  据了解,自2010年成立以来,借助良好的股东背景、有利的政策条件、高效的业务效率、良好的信用基础、雄厚的资本实力和经验丰富的团队,汇鑫小贷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以收入计算,汇鑫小贷为福建省最大的持牌小贷公司。

  根据招股文件,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汇鑫小贷发放贷款净额分别为5.263亿元人民币、6.854亿元人民币、6.921亿元人民币,净利息收入分别为0.684亿元人民币、1.258亿元人民币、1.30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4110万元人民币、7350万元人民币、7530万元人民币。

  “公司的股东群体行业分布多元,多家股东具有成功的创设、经营上市公司的经验,具有丰富的金融行业参与经验和现代公司治理经验。以周永伟董事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金融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包括风险管理、投融资、营运管理和营销等。”吴智锐介绍,从公司设立之初,股东们就以立足于稳健、永续经营为目标,着重于长期价值的持续提升,而不是过于追求短期的财务回报,这是该公司稳健经营的前提条件。

  同时,汇鑫小贷的员工普遍具有多年的行业经验,熟悉本地的经济和文化特点。该公司还为员工提供宏观经济分析、战略分析、财务分析、市场营销、信贷技巧、沟通技能等系统性的培训,并通过成长计划和传帮带体系来持续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和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这几年,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坏账的风险也在增加。那么,汇鑫小贷是如何把控风险的?据吴智锐介绍,汇鑫小贷自设立以来便持续提升风险管理体系,包括根据金额和业务类型的审批权限管理、贷审分离、项目经理约束机制、主动性的客户组合管理、严格的贷后跟踪管理制度、有力的风险处置措施、关注客户经营实质的风险评估视角等,这些举措使得该公司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并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

  据悉,2015年8月,汇鑫小贷获得了监管部门允许,除了银行以外,还可以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同业拆借及发行公司债券等其他债务工具获得融资,融资额可提高到资本净额的100%。因此,汇鑫小贷最高杠杆可达到2倍,高于其他竞争者,有利于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产品。

(记者_巫舒静)

标签:挂牌上市|小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