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徐鑫奇:中国“智造”需要复合型人才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6-13 10:16我来说两句
  

  日前,泉州市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举行。会上,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徐鑫奇作题为《校企合作培养中国制造2025人才》的专题讲座,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对企业及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挑战,以及对校企合作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出自己的看法。

  徐鑫奇表示,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关键驱动要素也不同,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核心在于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于人才驱动。

  推动制造业实现由大变强

  “为何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的必然选择?”徐鑫奇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纷纷制定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制造业再次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近年来,在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招工难等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回流与落后国家抢占中低端市场,我国‘内忧外患’。”徐鑫奇说,为了应对难题,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已相继提出了“机器换人”的重大行动,特别是浙江,提出机器换人“三个5”工程:在未来5年,实施5000个项目,投资5000亿,其中政府投资1500亿,这无疑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徐鑫奇指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矛盾更为突出,主要表现在自主创新能力弱,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产品质量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附加值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新兴产业供给能力不足并存;制造模式落后,高耗能不环保等问题。

  制定中国制造2025,就是为了应对一系列变化带来的深刻影响,推动制造业实现由大变强。中国也正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

  校企合作培育复合型人才

  “传统工业生产的专业分工与岗位分工界限明显,导致院校专业也以此划分,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单一功能性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徐鑫奇以恒安智能工厂为例,他表示,智能工厂先进的生产线及自动包装设备要求人才不只精通机械,还要懂得掌控电脑机器人等,同时企业为了减少人工成本,往往还需要掌握相关产品知识。这些都预示着今后院校要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主。

  徐鑫奇一方面希望企业具有奉献精神,协助学校推动教育发展,如企业对院校进行场地、经费的适度资助,在院校中营造企业氛围;企业可做创新和创业意识激发及能力训练支持,把实际项目引入学校,进行实用的师资培养,并做投资引领、孵化服务。另一方面他认为职业院校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缺乏工作经验,不熟悉产业背景,按本授课使得学生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他建议老师走进企业,以校企合作顶岗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理实结合,更好地教导学生。

  (记者_曾小凤 实习生_李晓明)

标签:徐鑫奇|人才|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