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政策助推 本土物流业信息化“加速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23 11:06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5月23日讯 日前,《晋江市促进物流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建设智慧物流,鼓励物流龙头企业搭建面向中小物流企业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支持传化公路港“陆鲸”平台和闽运兴“龙易配”平台等企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广和应用。

  业界认为,货源与车辆匹配度不高一向是物流行业的核心问题,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有效地解决了行业这一矛盾。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闽运兴“龙易配”平台就已经推出,目前升级后的第二代产品已经投入使用,6月份上旬将进入第三阶段的产品升级,届时,货主与物流公司不管是在手机APP还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均可以下单。

  “‘龙易配’的全国联盟商目前已经签约了50家,在6月底之前,将实现150家的联盟商签约,这样,全国范围内小、散的物流资源将在这个平台上共享,货源与车辆将实现信息对称。”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李德苗表示,虽然目前只是通过司机下载手机APP、货站通过电脑PC端实现双方的对接,但未来,该信息平台将打造成司机、货站、货源三方面的综合生态圈,例如衣食住行、维修、保险、金融等方面服务均可以得到满足。

  “陆鲸”是传化物流为货主与司机打造的配货平台,事实上,信息物流中心是传化公路港的核心功能模块,其主要功能是整合平台上海量的车辆资源与货物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撮合车、货快速匹配。据悉,传化公路港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化手段,较传统货运配载市场配货效率提高40%以上。

  泉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传化公路港还构建了一套“可靠的物流诚信运营体系”,在传化每一个发货的地方,每一辆承运车辆、每一名货运司机都经过实名认证、资质审核,每一张承运订单的货物数量、运费金额、行驶路线、准点到达率、信誉度,乃至货运司机的住宿、饮食、购物等习惯都会产生数据标签,通过对这些“标签”的积累和分析,无论是货主、物流公司还是货运司机,对其发货规律、运输能力、诚信度等信息都一目了然,行业诚信度自然而成。

  李德苗表示,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推进,这一趋势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一些司机和货运站已经开始转变思维,这也是市场的需求。事实上,南京、杭州、成都等地的信息化已经做得很好了,这些地区的物流行业已经在拥抱互联网了。

  “国内的一些省份已经开始在申请国家无车承运牌照,政府如果能帮助公司申请该牌照,这对于公司的发展将会有很大的助力。”李德苗指出,税收上,互联网物流企业没有“进项”抵扣,是发展的一大难题,希望政府可以帮忙解决。

  (记者_曾小凤)

标签:信息化|物流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