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发挥“工匠精神” 打造“创新内核”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10 15:13我来说两句
  
近几年总体经济下行,但晋江经济运行平稳,转型升级的步伐一点也没有落下。晋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爱拼敢赢”、有“工匠精神”的晋江企业家。

  近几年总体经济下行,但晋江经济运行平稳,转型升级的步伐一点也没有落下。晋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爱拼敢赢”、有“工匠精神”的晋江企业家。他们大胆创新,大力引导企业开展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全力打好转型升级、创新突围攻坚战,出新招帮助创造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引领企业以“工匠精神”丰富发展“晋江经验”。

大会现场(记者_王家煜 摄)

  多维度创新 打造创新型城市

  “企业不主动创新,即使是大象也会被蚂蚁吃掉。”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在现在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下,企业压力都很大。任何危机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能在创新上有所作为,主动适应现在及未来的竞争,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赢得新的客户,这便是机会,反之则是危机。”

  经济下行的当下,当传统的制造优势丧失,传统制造型企业不得不面临转型升级时,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创新是企业自我提升的推动力,是企业实现突围的最佳途径。

  “以前,我们做一台授权的知名童车,价格大概在500元;现在,我们做一款智能的Q版童车,售价跟原来一样,效率和产能却是原先的N倍,这得益于我们在普通玩具上加了智能设备。”深耕婴童行业20多年的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总经理陈艺娟表示,无论从产品还是产业角度,跨界创新都是一个大命题,只有打破原先行业的束缚,迎合信息时代的大背景,才能真正将创新进行下去。

  事实上,对于晋江企业而言,创新不仅仅是产品或是技术单个领域的创新,它包括供应链每一个环节的创新和优化。只有不断完善和创新好每一个细节,企业才有持续性和生存空间。

  从当初的手工作坊成长为中国十大男装品牌,柒牌的发展离不开多年的创新与沉淀。柒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肇设告诉记者,创新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它包括产品、技术、管理、经营、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创新是看不见、想不到、听不见、问不到、做不到的,把这些不可能转变成可能便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创新”,是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上企业家们交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可以预见的是,创新突围已经成为推动晋江发展不可或缺的驱动力,一座以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型城市正悄然崛起。

  发挥“工匠精神” 将产品做到极致

  作为今年创新大会的主题,“工匠精神”被企业家们广泛提及。在企业人士看来,“工匠精神”实质上是一种市场精神,一方面,“工匠精神”最基本的要求是在制造环节和服务环节注意每一个细节,提高每一步的质量,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工匠精神”把消费者摆在首位,无论是设计、制造还是服务,都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

  “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只有做专、做精,然后才能做强。”泉州联合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姣龙指出,工匠精神其实是企业发展战略过程中的一种态度,精耕细作自己所处的品类,把每一个环节做好,无论行业状况如何,始终不离不弃。

  此前,国内出现消费者疯狂出国购买洋货的现象,归根结底在于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还存在距离。洪肇设认为,技术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工匠精神作为当下时代的精神,一方面契合了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另一方面对企业决策层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精益求精。

  晋江宗兴五金拉链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宗兴表示,传统企业要专注产品,做好细节,这是基本的“工匠精神”;与此同时,传统产业还需要梳理行业,做好资源的合理调配。宗兴拉链深耕辅料行业,并由传统制造业延伸到做辅城APP的平台,就是希望借助互联网的信息平台,让拉链这个辅料行业在资源整合、产品供给等方面更具专注性和专业性。

  对于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敢创文化创意公司总经理欧阳铭墩认为,一家企业越聚焦于某一个产品,就越能从中发现更多细分市场,也越能不断进行二次创新。周而复始,企业在自身领域的创造力就会越大,成就也就越高。

  政企互动 突破发展瓶颈

  产业的每一次变革和转型都会伴随着阵痛,企业的转型之路也会遇到不少困难。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这只无形的手总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

  从一家玩具企业转型到文创园和购物平台,陈艺娟坦言,转型之路异常艰难,也遇到不少波折,晋江市政府相关部门走企业、做调研,出谋划策,为项目的推动起到很大的作用。

  无独有偶。在昨天的创新大会上被评为“2015年度技改创新示范企业”的柒牌,在技改过程中也得到了晋江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洪肇设告诉记者,表彰和奖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对于企业的认可给予了企业信心,而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联合纸业深谙政企互动的重要性。吴姣龙指出,政企关系的良好沟通,可以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和发展。如今,晋江市通过打造服务型平台,树立引导型角色,促进资源对接,无疑给企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经商氛围,有助于引导企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时代在变,产业也在变,企业更是时时刻刻都在创新和改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需要更多地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把脉产业发展方向,才能在方向和政策上给予企业真正的帮助。”施宗兴认为,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只有党政企合作协同创新,才能有效突破发展瓶颈。

  (记者_施珊妹 蔡明宣 实习生_李晓明)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创新大会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