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咖论剑】刘纪恒: 共享模式平台或成下一个风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10 11:32我来说两句
  

  刘纪恒

  昨日,在2016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上,和君集团总裁、和君资本董事长、福建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纪恒作了题为“转轨·整合·探索”的主题演讲。刘纪恒认为,中国经济处于转轨期,企业需要通过整合资源,打造新商业模式,并通过共享模式,重塑符合产业发展的互联网平台。

  转轨:

  整合资源打造新商业模式

  今天中国的产业结构变迁,是以资本市场为发动机、以财富追求为驱动力的一场历史性“运动”,本质上就是从过去的“窄轨”向今天的“宽轨”转换。因此,在这场“运动”中,无论什么产业、什么人都不能够独善其身。

  “这一次的经济波动,跟以往的经济周期不同,不是延续过去的发展模式和思路,而是要转换到一个新轨道上。因此,企业的理念、方向、创新模式等都要进行一系列变革。”缘何如此?刘纪恒指出,一则是世界经济重构,二则是中国经济转轨,三则是世界气候规则的重塑。

  在此大背景下,刘纪恒建议晋江企业,要认清未来发展形势,明确所处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通过优化资源整合、调整企业理念和方向,为自己打造符合形势的新商业模式。

  整合:

  打造共享模式的互联网平台

  面对当前断崖式的变革,面对信息革命对传统产业的冲击,用何种整合模式完成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企业需要面对的路径选择。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的产业整合模式不可能走其他国家的路,但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结合中国的文化特色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走一条中国自己的产业整合之路。”刘纪恒说。

  因此,刘纪恒建议,传统企业可以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论,在具有产品核心竞争力与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系统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聚集企业集群,形成“价值+利润”的共享模式,打通资本市场通路,形成产融互动的大格局;并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重度垂直整合细分行业,完成行业规则和信用体系的建设,用“产品核心力—产业生态集聚—产融互动”三步走的产业整合方式,完成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探索:以生产者为主导的产业互联网或崛起

  随着信息革命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和协同共享机制将成为社会进步的载体,它将打破旧有的社会分工和组织模式,并重新定义产业边界。

  在此背景下,刘纪恒指出,企业为适应这种产业的巨大变革,自然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效率更高的、更加公平的、创新发展的共享组织。因此,从公司走向平台化组织、最终走向社区组织成为必然。社区组织的链接纽带将从过去注重以产权为主要链接形式转变为以契约为核心的组织构架。

  “更为关键的是,‘产业互联网’不再以电商和消费为主导,而是以生产者为主导,通过物联网技术、云资源和大数据分析及工业智能化,以生产活动为应用场景,深层次地体现互联网对生产、交易、融资、物流各个系统的变革,改变企业与外部的协同交互方式,改变企业的公司治理和组织架构,改变企业的运营管理方式与服务模式,真正打通消费者跟生产者之间的价值链条,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把物和人的价值和创造要素全面激活,从而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刘纪恒表示。

(记者_蔡明宣 王家煜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风口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