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出江入海” 晋江食企PK国际同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10 11:29我来说两句
  

  5月5日至7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SIAL China 2016中食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覆盖从W1-W5、E1-E6共11个展馆,并迎来了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展商,开展首日已经迎来3.2万名专业观众,参会人数再创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中食展被誉为国际食品行业的风向标,更是这个行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反映了国际最新的食品饮料行业趋势,并为观众提供了实用性的全球趋势洞察。在行业国际的潮头上,晋江食品企业“出江入海”,在上海滩上,凭借“晋江力量”涌起了一朵朵不容忽视的浪花。

  崛起:“晋江力量”不容忽视

  据悉,本届中食展隆重推出的贵宾国——波兰展团有很强的区域食品特色,此外,美国、法国、韩国、巴西、澳大利亚、西班牙、阿根廷、土耳其、印度等展团也借着食品和饮料行业蓬勃发展的浪潮,继续加大展出面积抢滩中食展。据统计,今年中食展国际展商数量较往年相比增长了11%。

  在国际展示扎堆、高端产品琳琅满目的盛会中,尽管晋江参展企业的数量并不显眼,但“晋江力量”却不容忽视。巧妈妈、苏卡咖啡、力诚食品、欢乐禧禧等多家晋江企业均有不错的表现。

  巧妈妈携新品乳酸菌布丁和胶原蛋白布丁首次亮相中食展,水果、花香口味和个性化玻璃瓶包装,不仅颜值高,内涵也足。巧妈妈董事长许树告诉记者,该新品两瓶装市场价达到20元,远高于其他果冻和布丁,尽管如此,在展会第二天,样品就已告罄。

  巧妈妈抓住主流换挡、消费升级这一食品行业的最大机遇,发力高端产品,引得众多同行纷纷跟进,推动了果冻行业整体升级。

  此外,苏卡咖啡凭借新颖的包装和创新的口感,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欢,在国际咖啡巨头的夹缝中逐渐成长;欢乐禧禧海苔卷利用现代先进技术,解决了海苔长久以来吃法单一、种类单调等行业难题,备受客商青睐;力诚鳕鱼肠将鳕鱼与芝士经过斩拌、腌制、灌装等26道生产工艺的精心调制而成,富含DHA(脑黄金)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D、E等营养成分,成为香肠品类中不可多得的高端产品……

  除了生产商,商贸公司也是中食展的主要组成部分。福建淘多郎进口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多郎”)作为泉州本土一家专业的进口食品贸易商,展示了多种国际优质休闲食品一线品牌。

  “我们目前已经是多家国际一线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包括韩国第二大海苔制造企业韩味源食品、世界第二大饼干制造企业ULKER(优客)、越南的G7咖啡、土耳其simsek食品、新优势开麦牛奶的中国区总代理。”该公司董事长蔡郎挎表示,和其他进口企业相比,淘多郎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优质、性价比高。全部产品均源于海外顶尖生产商,如一些进口牛奶品牌在海外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这些优质的海外产品通过全渠道形式进入消费者手中,除了拥有上千家各地的经销商外,淘多郎还专门配备了全球买手团,定位全球,采取“海外直采+规模采购”方式,不断更新商品库,确保低价直供。蔡郎挎表示,这几年海外休闲食品加快抢滩中国,淘多郎虽然刚起步,但订单充沛,去年一年就卖了大几千万。

  融合:开拓“一带一路”新机遇

  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和建设,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在市场融合中寻找到新商机。

  作为一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专业营养糖果制造厂,近年来台湾宜农生物科技食品集团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迅速扩大海外市场,打造了“三颗豆”等知名品牌以及脆皮软糖、水晶果汁软糖等系列营养糖果,产品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宜农展会上,一款包装新颖的礼盒吸引了不少客商。“这是我们新推出的祈福天灯综合软糖礼盒,以大富大贵的牡丹为大图案,四面各有一个水果造型,配上四句吉祥语,对应不同口感的糖果。如橘子代表吉祥如意、凤梨代表龙凤呈祥、葡萄代表普天同庆,草莓代表喜上眉梢。”中国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台湾宜农生物科技食品集团董事长张梅莲介绍,由于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创意和新颖的包装形式,这款礼盒一出来就好评如潮。

  “大陆的休闲食品市场空间很大,目前公司正在组建更强大的销售团队,让更多的同胞能品尝到最好吃的营养糖果。”张梅莲说,宜农在上海已设立了第一家分公司,这也是其打开大陆市场的先锋尝试。

  展会上,中外食品贸易和交流合作的场景随处可见。在苏卡咖啡展厅,不少客商对榴莲咖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该公司总经理吴晶祥告诉记者,这款从马来西亚兴起的新口味咖啡,在国内非常少见,苏卡咖啡应该是目前唯一生产的国内企业。

  “每年中食展都吸引了国际最新潮流的产品,除了参展外,我也希望在这个盛会中寻找到新的商机。”吴晶祥表示,不管原材料、生产工艺还是产品包装设计,中食展有许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刚参加完中食展,吴晶祥便马不停蹄地奔赴泰国和马来西亚考察,据他透露,结合当地优质的原材料,苏卡咖啡或将在东南亚设立分工厂。

  平台:探索“互联网+展会”模式

  晋江不仅是食品品牌的集中区,近两年打造的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也成了食品交流的新平台。作为展会的“新人”,学习高端展会的办展经验,或将为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提升、完善寻找出路。

  据悉,2016中食展在2015年的基础上,重新调整、设立了全新的5大主题馆——酒类综合馆(W5)、高端饮品综合馆(W4)、休闲食品馆(W1/W2 /W3/E1/E2)、绿色农业馆(E2/E3)以及中央厨房馆(E3/E4)。五大主题馆按照展品类别划分,品类明确,不仅使同行业展商之间形成了集聚效应,吸引更多更专业的观众,也使买家能够一目了然地找到目标展品。

  中食展不仅仅是一个为期3天的专业食品展会,它更是一套全年的食品和饮料企业整合解决方案。在这3天里,成千上万的业内人士参与到中食展中,使中食展成为食品行业内重要的大数据来源。为此,中食展以其敏锐的市场嗅觉,率先创新“互联网+展会”模式。

  早在去年,中食展就探索使用Match-Making在线商务配对系统,2015年中食展展后数据显示,商务配对系统为超过2700家展商及潜在客户提供了在线约谈服务。

  2016年,中食展延续并优化了备受青睐的展商邀约服务——Match-Making在线商务配对系统,升级后的系统能够智能化导入展商在系统内已经填写提交的信息,无需再次填写,有效节省展商和观众的宝贵时间,在服务本身不断精益的同时还提升了用户体验。此外,对于观众来说,只需登录中食展官方网站,进入专业观众入口,点击申请胸卡,即可注册成为专业观众,通过官网预登记的专业观众只需凭系统提供的条形码到展会现场预登记窗口领取胸卡即可入场参观。

  记者现场体验了Match-Making在线商务配对系统,注册流程确实简单便捷。

  据悉,在线商务配对系统于今年2月正式启用,观众及展商可通过中食展官网和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在线邀约,使展商与专业观众在开展前即可达成现场面谈邀约,帮助双方合理安排展期中的会谈,快人一步掌握展会期间贸易机会,这也为本届中食展成功举办奠定基础。

  紧随市场潮流,把握市场趋势,将展商及观众服务通过互联网呈现,与线下展会互补互利,形成中食展全年度的贸易平台。

  (记者_王文通 吴道淼 文图)

标签:中食展|晋江食品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