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以“工匠精神”丰富发展“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09 10:28我来说两句
  
“工匠精神”落在企业家层面,可以认为是企业家精神。创新是其内核,敬业是其动力,执着是其底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涌现出大批有胆识、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

  2016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特别报道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

  曾几何时,工匠是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图景定下底色。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

  “工匠精神”落在企业家层面,可以认为是企业家精神。创新是其内核,敬业是其动力,执着是其底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涌现出大批有胆识、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

  唱着《爱拼才会赢》长大的晋江人,深知“工匠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当前,晋江明晰了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大力引导企业开展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全力打好转型升级、创新突围攻坚战,出新招帮助制造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引领企业以“工匠精神”丰富发展“晋江经验”。

  主动适应竞争

  创造新的价值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企业家通过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形式创新等全面创新,从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获得创新红利之后,继续投入、促进创新,形成良性循环。晋江不乏具备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企业不主动创新,即使是大象也会被蚂蚁吃掉。”上周,恒安集团CEO许连捷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记者了解到,作为恒安信息化管理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恒安集团与普华永道联合打造的“共享服务中心”正在紧张推进中。该项目将原来系统中不适应现代市场竞争的制度、流程、组织结构进行改变,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端到端”的路径,提升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现在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下,企业压力都很大。任何危机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能在创新上有所作为,主动适应现在及未来的竞争,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赢得新的客户,这便是机会,反之则是危机。”许连捷说。

  主动创新让恒安再创佳绩。今年3月份,恒安国际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达244.5亿港元,比增约2.6%;经营利润及净利润分别约为61.51亿港元和40.5亿港元,分别增加约7.0%和3.4%。

  主动创新的不只有恒安。作为晋江体育用品龙头,安踏去年营收首次突破人民币100亿元,成为中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业界认为,安踏开创了行业新时代,尤其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传统鞋服产业仍处于调整期的大背景下,安踏的业绩表现及在创新转型方面的成效,给正处于转型中的行业树立了崭新的榜样。

  百亿不是安踏的终点,而是千亿目标的新起点。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安踏将继续发挥和运用强大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提高产品和品牌差异化,完善零售渠道管理,提升供应链的成本效益和反应速度,加强自身核心优势,以保持在中国体育市场的领导地位,使增长势头得以延续。

  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是强大的。过去一年,晋江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动力持续增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20亿元,增长8.6%,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保持全国第5位。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晋江将坚持稳中求进,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发挥“工匠精神”

  做出极致精品

  工匠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在企业界人士的解读中,“工匠精神”实质是一种市场精神,一方面,“工匠精神”最基本的要求是在制造环节和服务环节注意每一个细节,提高每一步的质量,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工匠精神”把消费者摆在首位,无论是设计、制造还是服务,都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

  具体而言,“工匠精神”要求企业家有敬业精神和执着精神。有了敬业精神,企业家才会有全身心投入到企业中的不竭动力,才能够把创新当做自己的使命,才能使产品、企业拥有竞争力。有了执着精神,在经济处于低谷时,企业家才不会选择退出。

  “安踏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做好每一双鞋、每一件衣服。”丁世忠说,中国自古就有很多匠人,不是不能做,而是不够坚持、不够自信。国内品牌虽然起步晚,但专心致志做好鞋,一样可以实现赶超。去年,安踏销售了4000多万双运动鞋,超过耐克在中国市场的运动鞋销量。

  “做好每一双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要花费不少精力。在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一双跑鞋正在经历这样的测试:运动员穿上测试跑鞋,站上跑步机。工作人员在运动员跑步时涉及的重点肌肉处贴上“肌电”探测器,并连接到数据终端;当运动员跑出不同速度时,肌肉发力、受力、冲击等数据实时传递到终端。有了这些数据,安踏才可以更加科学、准确地判断跑鞋的支撑、减震等性能。

  去年,安踏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5.2%,研发占比较上一年度增加0.9%,为行业第一。同时,安踏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多个研发设计机构,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今年2月份的订货会上,利郎董事长王良星倡导要坚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奠定利郎在中国品牌市场的领航地位。

  记者了解到,利郎自2013年起执行的“提质不提价”策略,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从原创设计这样的高质量产品出发,利郎原创产品的比例已接近60%,并以此作为敲门砖,推进改革的结构性调整。在扩大有效供给的同时,利郎还以独特的原创性产品提升消费的满意度,以此提升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最终使得终端以步步为赢的态势稳步推进。

  总体看来,晋江体育用品、休闲男装的主流企业,相继完成了产品、渠道调整,实现恢复性增长,终端库存情况、盈利能力均得到明显改善,成为稳住晋江工业大盘的主导力量。

  与此同时,晋江食品、泳装、内衣、婴童用品等业态进入上升周期,2015年度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其中,食品、泳装、内衣行业规模以上产值增幅分别达18.6%、15%、13%。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